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意识培养篮球教学论文

意识培养篮球教学论文

1.篮球意识培养的重要性

篮球意识主要指人员在篮球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反射行为。该行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篮球的运动规律,涉及心理、意识、行为等多方面内容,对篮球技术的提升和改善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是篮球竞技致胜的关键。篮球运动具有激烈的对抗性。篮球意识可以从根本上提升篮球竞技质量,使人员在篮球竞技中更好地解决突发行为问题,消除篮球运动中的“危机”,从而全面提升篮球竞技效益,在篮球竞技中获得最终的胜利;篮球运动具有典型的技术性。篮球意识可以从本质上提升篮球技术,改善篮球技术的运用质量,对篮球战略的落实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在该意识下篮球的规则性和持久性可以得到全面优化,使篮水平更上一层楼;篮球运动具有典型的团队性。篮球意识是在篮球运动中形成的篮球认知,可以在团队训练中改善人员配合,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该意识影响下学生可以充分了解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优化团队配合质量,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篮球教学中篮球技术的培养措施

2.1形成正确认识,提升篮球意识

为了提升篮球意识培养效益,全面落实篮球意识培养途径,在篮球教学中必须要先把握好篮球意识的渗透。该过程中教师要对篮球意识培养进行设计,形成长期性篮球意识培养框架,将篮球教学与篮球意识结合在一起,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对篮球意识的认知,改善学生篮球意识。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对篮球意识进行教育,使学生重视篮球意识,在篮球教学中主动投入到篮球意识培养过程中,从而提升篮球意识培养质量。

2.2加强理论教学,丰富篮球意识

专业知识作为影响篮球意识培养效益的重要因素,已经成为新时期篮球教育的关键。篮球教育时教师要把握好篮球意识培养原则,在该基础上对篮球专业知识进行合理筛选,从上述知识教学过程中充分展现篮球运动的规律、技术、战术战略等,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篮球意识。要在理论传输过程中深入挖掘篮球的本质,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中了解篮球规律,把握篮球规律和运用篮球规律,从而实现篮球意识的升华,使学生在知识教学中加深篮球印象。

2.3合理选取方法,拓展培养途径

篮球意识培养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培养方法进行合理选取,适当运用领会法、意识训练法等,将上述方法穿插到篮球教学过程中,为学生篮球意识的培养创建良好的环境。领会法教学中教师要对篮球技术进行全方位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训练,对教师讲解内容与训练结果进行对比,使学生领会篮球的奥秘,提升学生篮球意识,改善学生篮球技术。意识训练法教学中教师要把握好心理意识训练、战略战术训练两方面内容。心理训练中要形成暗示,激励学生竞争,让学生在竞争过程中提升对篮球的认知,改善篮球意识,更好地实现篮球竞技;战略战术训练中要对战略战术进行全面讲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对战略战术进行了解,从整体上把握篮球意识,从而奠定良好的篮球意识培养基础。

2.4形成专业队伍,提升素质水平

教师作为篮球意识培养的主要人员,其素质水平和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篮球意识培养效益,与学生篮球发展息息相关。篮球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改善业务水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篮球学习引导,真正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要对自身素质进行提升,形成良好的篮球运动素养,以身作则,对各项篮球教学内容进行全面讲解,形成良好的榜样,从本质上提升学生篮球素养,改善学生篮球意识培养效益。

2.5做好篮球教学总结

高校篮球教师在教学时还要做好总结,找到课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从而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减少因动作不到位带来的伤害。通过教学总结,教师能够积累更多的经验,在今后课堂中一旦出现问题时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让课堂更加精彩,同时也可以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提高他们学习篮球的信心,带领学生感受篮球魅力之所在。

3.总结

篮球意识既可以提升篮球技术掌握水平,还可以改善篮球竞技效益,对篮球运动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篮球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重视篮球意识培养,在教学需求上形成系统化、层次化篮球意识培养体系,全面强调学生篮球意识培养的认知,加强篮球理论教学,优化篮球意识培养途径,构建专业化教学队伍,从而保证篮球意识培养在篮球教学中全面落实。

作者:王永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