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警惕意识腐败思考

警惕意识腐败思考

时下,在不经意的议论中,常听一些人慨叹:“我们无职无权,想腐败也腐败不来呢”、“吃点拿点算什么,比起大贪官根本不值一提”、“这清水衙门的,谁向咱送礼呀!”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乍一听,清水衙门,或无职无权,或人微言轻,吃点拿点,小贪小沾,似乎危害不大,损公轻微,比起巨贪大蠹,确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其慨叹也仅慨而叹之,发发牢骚罢了,既不犯错误,也未构成违纪,充其量属于“意识腐败”的范畴,有时或许还可博得几分同情和谅解哩。

细思量,其实不然。探寻众多领导干部腐化变质的轨迹,不少干部在初期甚至大部分工作历程中品行端正,勤勤恳恳地为党和人民工作,甚至功勋卓著。如建国初期的高级干部刘青山、张子善,前两年查处的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公安局原副局长李扬,他曾孤胆勇斗十多名歹徒,用鲜血换来了全国一级英模,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许多荣誉。只是随着职位的升迁,时间的推移,逐渐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疏远了人民,忘记了党的宗旨,放松了警惕,道德法纪防线崩溃,最终成为了贪官污吏。“一叶落而知秋至”、“风起于青萍之末”,一个人的思想和变化,反映在其一言一行当中,反映在其不经意的言谈中。那些持有上述“无机会腐败”思想的干部,因为身居“清水衙门”,因为无职无权,目前,无力、无法、无机会捞取个人利益和好处,不能实现个人的私欲,其思想和意识实际上已先期腐败。“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种人一旦提拔重用,不可能掌权为民,而势必随心所欲,追名逐利,雁过拔毛,唯利是图,甚至鱼肉百姓,草菅人命,比后期腐败者还贪婪十倍、百倍,最终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沦为社会的渣子。由此看来,“意识腐败”危险可谓大矣!

因此,惩治腐败,既要抓行为腐败,又要警惕“意识腐败”,既要抓好事后监督,又要强化事前、事中监督,既要下狠心、出重拳,打击腐败分子,清除那些害群之马,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更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力度,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政纪观念,健全制度,加强监督,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观念,自觉克服和抵御贪图享乐、损公利己等不良思想,超前教育,关口前移,从根本上预防“意识腐败”。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