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历史课堂有效教学对策思考

高中历史课堂有效教学对策思考

摘要:高中历史教学的优化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程。高中历史教师应该把握新高考动态,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大部分学生认为,历史学科的学习意义不大,对历史课堂缺乏学习兴趣,还有一些学生对历史学习方法掌握不到位,历史学习效果较差。如何提高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以及使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变得高效和轻松,是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此,历史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和历史意识,同时提高自身历史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手段。此外,历史教师在教学中要适当地给予学生激励和评价,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

关键词:高中历史;新高考;有效教学;对策探索

引言

高考制度的改革方案落实后,除语数外三大主科是必考科目外,考生还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四个科目中选择两科。很多家长认为,历史是冷门学科,并且历史偏重于文科,而学习理科更加具有实用性,对学生以后找工作有很大帮助,所以并不是非常赞同和支持学生选择历史学科。这就给高中历史教师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因此,历史教师对新高考形式下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的对策展开探索是很有必要的。

一、高中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兴趣较低

大部分高中生对历史提不起兴趣的原因主要有:认为其枯燥,需要背诵的内容多,大篇幅的文字令人望而生畏;还有部分学生不明白学习历史的意义,认为其同实际生活并没有什么关联,由此,对学习历史的态度也是消极与敷衍的;并且成绩上的不乐观也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直线下降,从而造成了恶性循环[1]。对于当代的部分学生而言,网络世界带来的丰富多彩往往同课本上枯燥无味的学习内容形成强烈的差对比,同时,生活的富足使学生难以想象古人生活的状况,而教师多会通过常规的教学手法和自己的语言表达来复述当时的场景,从而导致学生难以想象,加上没有兴趣作支撑,很容易感到乏味、无趣。在学习历史知识时,学生没有代入自己的情感,只是将历史知识看作冰冷的文字,没有用心去感受当时鲜活的事物状况,单纯地对课本上的重点、难点进行背诵,没有认识到让知识真正走进脑海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这种浮于表面的学习方法,既不高效,又不科学。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思维与学生的学习思维存在较为普遍的差异性,尤其是在历史这门学科中,部分教师会认为历史是一门纯文科的学科,同时历史也是一门具有严肃科学性的、严密逻辑性的、高度思辨性的课程,需要教师用非常严谨的思维来进行相关讲解。这个观点固然没错,但是,过于保持自身传统的思维方式的教学语言容易使学生对历史产生畏惧心理,对其中学术性的文字难以理解,从而产生厌烦心理。当代的学生大部分接受信息都是源于网络,而网络上的语言多采用谐音梗、流行语等方式让语言的表达更具趣味性。教师可以对当前学生感兴趣的网络语言进行了解,并将其适当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使其认识到历史学科的趣味性[2]。

二、改革之后的高考制度给历史学科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在高考制度改革后,历史成为学生的必选科目之一,相对突出了历史学科的地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和对历史学是否有兴趣来决定是否选择历史来作为高考科目。这就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历史的意义和重要性,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新的高考制度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能站在一个主动的位置去选择自己感兴趣或是对自己学业有利的学科。改革后的高考制度给历史学科带来了新的挑战,决定学生选择的因素主要有几种:首先是兴趣,其次是成绩,最后就是个人对教师的信任度与喜爱度。这种自由选择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教师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来吸引学生选择历史科目。教师在教学时,需要明白教育学生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发现学习的魅力,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在兴趣的促使下学习,从而提升成绩。

三、高中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的措施和手段

(一)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想学好高中的历史知识,教师首先要营造浓厚的历史学习氛围,精心备课,做好教学计划,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教师只有让学生对历史知识产生好奇心和求知欲,才能使其主动参与到历史课堂学习。教师要注重营造一个浓厚的历史知识学习氛围,做好课前准备,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开发有效的教学资源并建立有效的教学评价制度,以此提高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信心和学习兴趣。教师应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营造积极、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增强课堂的趣味性,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采用情景演绎的方式,让学生重现历史故事,通过扮演不同的人物角色,打造一个跨时空的场景,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当时人物的心理,从而更好地理解历史故事及故事背后的意义。

(二)引入多媒体技术,改善课堂氛围。教师只有改变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选择历史作为高考科目,激发学生对历史学习的浓厚兴趣和强烈愿望。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利用信息技术,收集相关的图片、视频资源,并直观地展示给学生,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历史知识。同时,多媒体教学还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专注力。

(三)做好课前预习工作,拓展和延伸历史知识。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课前预习的工作,提前对课堂要讲的知识有个大致的了解。这能够让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沟通更加顺畅,并节约了由于学生对要讲的知识不了解或者教师准备不充分而浪费的时间。此外,提前预习还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历史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大量其他学科的知识,如政治、人文等,需要大量的课外知识对课本内容做补充。学生在预习课本内容时,就会提前收集相关资料,从而在课堂上能够及时地对课本进行深度解读。教师要及时地布置学习任务,除课前预习和复习外,还要培养学生善于收集资料做调研的好习惯,鼓励学生在学习时不要仅满足于课本上的内容,还要在课后不断地对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拓展和延伸,了解其背后的背景故事、因果关系等。在课堂教学时,教师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在面对部分学生学习历史遇到挫折时,要及时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让学生能够及时地得到反馈,并在教师不断地鼓励下逐渐培养对历史的学习信心,从而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历史知识。

四、结语

高考制度的改革给历史教师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压力,同时,这种压力也会变成一种动力,能促使教师积极开发多样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总之,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师要结合现实情况,科学制订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唯有如此,才能提高高中历史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效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美艳.基于新高考形势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措施[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9,13(11):186.

[2]王文集.论述新高考下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有效对策[J].当代家庭教育,2019(15):6.

作者:李秀凤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