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技术在高等教育的影响

网络技术在高等教育的影响

英国正计划使所有的学校都拥有上网设备,充分利用网上资源,使每一间教室都能拥有“世界级的图书馆”。我们国家也正在这方面进行努力,取得了相应的成绩,我们国家的网络技术发展速度非常之快,通过网络课堂或者远程教育都可以进行相应的教育课程,实现了整个教育的“联网”,通过网络资源来进行教育和教学管理,可见网络技术在我们教育中的作用,接下来就具体来进行阐述。

首先,可以从计算机网络中获取高等教育知识,这个作用相信大家都能够体会,我们经常从网络中查询相关资料,不仅仅可以获取知识,还可以获取其他和自己相关的信息,能够掌握到校园中发生的实时新闻,而且可以实现各大高校资源共享的内容。

其次,缩短了高等教育的距离,网络作为一种工具,通过电子邮件、视频和其他网络聊天工具可以让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距离拉的更近,给师生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改变了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

最后,将网络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实际动手能力,这个是传统教学无法做到的,通过网络的在线视频,将操作中碰到的问题及时的反馈给老师,通过模拟和远程监控获得实验效果。

1突破了空间限制

网络技术具备开放性的特点,没有地域性的限制,可以灵活的进行安排,而这样的开放性,正好适合于高等教育的发展特点。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可以让学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可以灵活处理自己的时间进度,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来进行自学,并且还可以通过网络分享很多的名师指导等等。这些都是网络的优势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改变,给学生提供了更多而来条件进行学习和实践,和传统教学相比有了更多的机会融入社会。空间限制有的时候会带给学生很多的问题,自由是大学生非常向往的一种生活,而网络技术恰恰就带来了这样无限制的自由生活,这样既符合高等教育的理念,同时也让学生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拓宽了学生的交流机会。同时,也使高等教育成为可以超出校园范围向更广泛的地区辐射的开放式教育。名牌学校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把最优秀的教师、最好的教学成果通过网络传播到四面八方,促进地区间的教育交流。使高校师生可以接受高水平的教育。

2有利于高等院校的资源配置

网络扩大了人们的接触范围,能够让更多的人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也能够享受到更好的资源配置,而且好的资源通过网络可以传输到不同的学校里去,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不受地域限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对很多资源薄弱和教师薄弱的学校是非常有好处的,能够实现更加平等的高等教育。

3有利于学生积极性的提高

网络的应用增加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能够更加主动的学习,也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提高学习效率,因为学生的选择余地比较大,所以可以选择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学习资料来进行学习,而这些也和课本知识有关,既能够发挥知识的掌握能力,也能够学习到额外的知识,能够让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有更多更好的资料给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总结

综上所述,网络工程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和影响还是非常大的,随着我们国家的网络飞速发展,随之发展的高等教育也是非常快的,通过网络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提高,我相信高等教育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面貌,对高等教育将有着更加深刻的影响。作为我们在教育战线的工作者来说,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有着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努力掌握新的网络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努力把高等教育的发展推向一个全新的明天。

作者:衷华群单位:南昌大学后勤集团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