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朋辈教育思考

大学生朋辈教育思考

1高校开展大学生朋辈教育的意义

所谓朋辈教育,就是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品质优秀、综合素质好、热心助人的学生.在进行一定内容和形式的培训后.以朋辈的身份.走进低年级大学生中间,用他们的有益经验、知识技能和热心奉献的精神,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生活适应、心理调试、党团建设、职业规划、专业学习、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问题。“朋辈教育”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朋辈教育在高校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有利于大学生群体之间的平等交互,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可接受性大学生朋辈教育者来源于学生中,具有年龄、心理相近、成长环境和所关注的问题相同等特点,所以朋辈之间自然性的鸿沟小、共通性大、互动性高.具有增强教育感染力的先天优势由此可见.朋辈之间的易沟通、认同感和安全感等特点比较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有助于增强教育的可接受性。因此,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提高大学生群体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实现学生“自助”成长模式.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2有利于激励优秀大学生自我加压发挥示范作用.增强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借助朋辈教育这种形式.在参与和从事朋辈教育活动中.一方面可以激励优秀学生在助人中锤炼自我,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并通过自身的内化提高.向他人传输良好的信息.使自身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群体的标杆示范作用.强化他们的带动和辐射功能,以形成良好的共振和扩散效应.从而感染和熏陶全体大学生.形成良好的群体效应.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1.3有利于补充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随着高校学生的数量急剧增长.学生的思想意识也存在多样化.他们的“自我意识”较强.反映在他们对自身成才的欲望比较强.同时也造成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较重,传统的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和方法有时候很难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加上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人手紧缺.采取朋辈教育模式.有利于补充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同时针对目前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类引导.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2高校开展大学生朋辈教育的初尝试

2.1坚持点面结合搭建朋辈教育平台

在实践工作中.朋辈教育应以班级为中心.以宿舍为基础.以社团为依托,以网络为载体.坚持朋辈教育的点面结合,先后搭建网络、班级、宿舍、社团等多个平台.构筑了既近在身边又超越时空的朋辈教育阵地.有效地扩大朋辈思想教育的覆盖面。在网络.可以建立朋辈教育中心网站.有力地增进朋辈之间的交流:在班级.由朋辈导员负责定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有效地改善班级问题:在宿舍.朋辈互助组可有意识地随时随地的谈心和聊天,及时地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学习困惑和思想问题;在社团,朋辈成员通过活动和接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发挥循序渐进地渗透优秀思想和规范言行的作用工作中我们应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作为中坚力量.通过党员和班级结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宿舍结对、学生骨干和后进学生结对等方式,以“吹耳边风”的形式诉说正确的学习方式、价值观念等.耳濡目染帮扶对象,使得辅导员的思政教育分身有术.分成若干教育终端隐藏在学生堆里发挥良好影响.令学生在无心设防时接受许多有益的教育。

2.2通过多形式多内容开展朋辈教育活动

A.为了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可通过举办全系表彰大会、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励志之星宣讲会等,开展以“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为主题的活动,请优秀学生现身说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对广大学生的示范引导作用,教育学生以身边先进人物为榜样,激发大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行动B.开展朋辈宣教活动.发挥号召凝聚作用针对目前大学生中重功利、轻思想,重专业、轻政治的现象,可通过演讲会、报告会、视频、图片展示等形式.组织朋辈辅导员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等宣教活动.激发大学生的政治热情:引导大学生遵规守纪.培养其诚实守信的品质.朋辈辅导员可开展“大学生行为规范”、“诚信从我做起”等宣教活动,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作贡献c.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进行朋辈心理辅导.让他们把心理培训的知识渗入到班级活动中来.通过开展讲座、游戏、团体辅导等活动.有效地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D.聘请部分优秀毕业校友担任朋辈生涯辅导员大学生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他们往往能够听取或采纳朋辈伙伴的意见和建议。因此.聘请部分优秀毕业校友担任朋辈生涯辅导员在大学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他们对社会需要和企业对人才的标准有一定的了解.他们自身的就业又为在校生树起了很好的标杆作用.也将对在校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2.3推进朋辈教育要重视创新工作途径

要充分发挥朋辈辅导员教育的功能就要突破事迹报告会、成长交流会等传统的朋辈教育工作途径.用广大青年喜欢的形式和手段来精心实施,如可以利用网络媒体,通过QQ群、微博等形式来实施,也可以通过拍摄朋辈辅导员成长小电影等方法来创新朋辈教育的工作手段和途径只有创新工作途径才能使广大青年广泛参与.才能保证朋辈教育的成效。

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推进朋辈教育的思考

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需要有一定的锻炼平台朋辈教育积极为学生创设一定实践与锻炼的平台.这一方面可以调动其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精神.促使其更加积极参与到校园社会工作中来,增强服务他人的责任感和学长意识:另一方面.可以调动其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个过程也是更好地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和自我加压的过程,有利于其不断提高自我素质、完善自我.最终获得“共赢”。朋辈教育充分发挥了学生在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朋辈辅导员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能有效地解决学生中常见的思想问题.真正满足学生的需求,也能使学生中的思想问题及时被辅导员和院系所掌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所熟知的一些高校开办的以优秀学生为主讲人的“学子讲堂”活动.就很好地推进了朋辈教育作用。该讲堂以“传播知识与文化、共享智慧与思想、携手发展与进步”为宗旨,以传播时代精神、成长经验和专业知识为主要内容.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和交流思想的平台。具体工作中.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通过优秀学生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或所思所想.影响和带动其他学生。努力让主讲者成为学生理想信念的引导者、学习方法的指导者、兴趣特长的挖掘者、习惯养成的帮助者.让每一个听讲座的同学都能产生共鸣.自觉向优秀的学生学习.形成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实践证明,朋辈教育模式是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尝试。借助朋辈教育这种形式.学生中的优秀分子由教育客体变成教育主体,容易使其他学生产生亲近感.有助于其他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和消化教育内容.并自觉地转化为内在的思想行为规范.其榜样的作用也会激励其他同学朋辈教育能及时干预危情.通过朋辈导员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工作起到危机预警的作用.及时发现和预防学生中的心理问题.减少了精神疾病和校园危机事件的发生.做到提前防范.及时监控.及时发现.及时疏导朋辈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缺失.强化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促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朋辈教育体系也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