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兴趣的激发及培养

体育兴趣的激发及培养

一、抓好学习动机教育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学校教育应重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传授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立志为社会服务的同时,必须重视体育教育,并通过体育教学让学生明白不仅要锻炼好身体,而且还要了解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智德也,健康的体魄是学习、工作的物质基础。同时,还应该明确,体育对学生性格、道德品质的形成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它还能丰富学生的课堂生活,调剂精神,消除疲劳,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只有学生明白了这些,才会有学习动机,才会产生浓厚的体育学习兴趣,并以饱满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去上好体育课。

二、制定适宜的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学所追求实现的结果,是学生的内心指向,它能引起热情、激发身心的能量,使人对结果产生成功满意感或失败不满感。适宜的教学目标加上教师适时的鼓励和表扬,能使学生转苦为乐,以一次成功推动第二次以及更多的成功,使学生感到振奋,从而增强学习信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目标应稍高于学生的实际能力,并且以经过努力就可能实现的程度为前提,从而达到“跳一跳,够着桃”的教学目的,它能迫使学生去努力学习,积极向教学目标迈进,从而获得较理想的教学效果。学生一旦尝到成功的喜悦,会努力去追求更好的新成绩,产生积极上好体育课、爱好体育活动的欲望,进一步明白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作用。

教学目标一旦制定,教师就应设法帮助学生尽快完成并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以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应鼓励学生坚持下去,避免因暂时困难而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决不能给学生施加压力,更不能嘲弄学生,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教师应循循善诱,启发学生看到有利因素,对学习中的点滴进步均要加以肯定,同时,帮助学生分析失败原因,及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改进动作技术,保证教学目标的实施。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激起他们进一步学习的愿望,使学习兴趣得以巩固和发展。求知欲是学生在认识事物、探求真理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体验,它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感和积极的态度,从而产生学习兴趣,并能转化为进一步探究知识的欲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是搞好体育教学的先决条件。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抓住各类动作技术的共性和特征以及力学原理,提出带有启发性的问题让学生思考,从而达到激发学生求知欲、提高学习兴趣的作用。

三、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教学实践证明,长时间的单一刺激容易引起超限抑制,单一的运动项目、单调枯燥的练习容易使学生感到厌倦和乏味,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应不断变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以引起学生新的探究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一)以丰富的准备活动提高学生的兴奋性

能否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能否引导学生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与准备活动密切相关。丰富多彩的准备活动能够打开学生情感的大门,使学生的大脑皮层兴奋起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准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可根据学生的爱好和要求并结合教学任务来制定,力求丰富多彩、新颖实用,如安排徒手操、变节奏操、健美操及多种趣味性的游戏等,做到动作有变化、内容有新意,使学生兴趣浓、热情高,练而不厌、学而不倦。准备活动有利于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使机体对即将承担的运动负荷做好准备,如遇到学生情绪不高、萎靡不振等现象,教师可临时增加准备活动内容或采用节奏强烈的音乐来提高大脑兴奋性,消除肌肉紧张程度,使学生感受到美的享受,产生活跃愉快的情绪。

(二)以灵活多变的教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体育教学的特点之一是项目多、动作多样化。在教学中,教师可根据动作的难易程度,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消除学生的厌倦和害怕心理,提高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在体育教学中,有些比较简单的动作,如体操教学中双杠的支撑、单杠的悬垂技巧等,对姿态训练和培养体操意识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动作简单、没有难度,在练习时枯燥单调,此时,可采用杠端跳起成支撑,支撑分腿坐,分腿坐前进成分腿坐,支撑依次前进,直角支撑,支撑前摆下、后摆下等练习方式,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在实践中灵活运用知识的技能。在体育教学中,有些动作难度较大,具有一定的惊险与复杂性,学生在完成此类动作时会伴随许多复杂的心理活动,容易产生畏难、胆怯的心理。教学时可采用完整与分解教法,运用多种诱导练习,逐步提高动作难度或练习质量的要求,帮助学生克服胆怯的心理,从而顺利完成教学工作。首先,教师作一完整示范,动作力求准确、漂亮、轻松,给人以美感,再配上简练、生动、形象讲解,帮助学生建立完整而正确的动作概念,消除畏难胆怯心理,使其产生跃跃欲试的心理状态,但由于有一定难度,学生在练习时往往会产生莫及之感,学习兴趣受到很大抑制,此时,教师应采用分解教学,把难度动作分成几个经过努力可掌握的部分,加以练习。

(三)以教学比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好胜”、“上进”荣誉感等心理特征十分突出,竞赛可把学生的兴趣激发到更高阶段,教学比赛可使个人或集体为取得优异成绩而付出全部精力,从而完成平时不能完成的动作,使学生尝到平时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的乐趣,获得愉快的情感体验,激发学习的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不畏困难、协作关心集体的良好品德。

综上所述,兴趣是学生在学习中最现实、最活跃的因素,它是推动学生探究知识和获得技术技能的重要方面。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采取多种途径与手段激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此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生始终处在饱满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中,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