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维的发展前景

创新思维的发展前景

摘要:本文从设计的角度对创新思想与创新的关系停止剖析考虑,以为创新思想是创新的中心,但具有创新思想不等于真正创新,还需求创新才能作为保证,并且不应刻意强调创新才能,否则会呈现伪创新现象。

关键词:艺术设计;创新思想;伪创新

1创新思想是创新的中心

创新思想是指以新颖、共同的办法处理问题的思想过程,是以超凡规乃至反常规的眼界、视角、办法去察看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处理计划的思想方式和思想办法。而创新是指首创史无前例的具有相当价值的事物或方式。浅显的说,创新就是发现他人未发现、想到他人未想到、处理他人未处理的问题和事情。普通而言,一个完好的创新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1)肯定目的——发现并界定问题;

(2)设想创意——发明思想产品;

(3)论证明施——证明并付诸理论;

(4)收获成果——产生创新思想的物化结果。

从定义和整个创新过程来看,创新思想在创新中占领中心的位置。首先,思想创新是各种创新的第一步,各种创新都必需在思想创新的根底上产生。没有思想的创新,就永远不能摆脱常规思想的约束,所得成果也只是在技术纯熟水平上的进步而已,无法获得质的打破。其次,创新思想不只在第二阶段发挥主要作用,而且在其他阶段中扮演监视角色,例如发现问题、肯定目的离不开共同的察看视角,论证明施同样需求新颖的方式办法。所以,前三阶段的高效运作最终保证了创新成果的质量,也表现出了创新思想的重要作用。

在设计过程中,创新思想的位置也是无法替代的。设计考究“创意”(创意即创新思想),创意的上下直接关系到设计的好坏,是决议竞争胜负的关键。不管各种设计竞赛,还是各大公司的设计理论,都把创意作为至上的评价规范,创意奖项的设置以及产品消费前的选样等等都阐明了创意的重要。设计能够为产品发明附加价值,创意就是门阀。我国设计与世界兴旺国度相比,除消费技术和科研程度相对落后之外,创意的差距显而易见,这也是招致国产品牌价钱低廉,难以打入国际市场的主要缘由。因而,设计如若创新,就必需首先在思想上创新,从基本上改变国货销售不利的场面。

2创新思想转变为设计创新的要素

人人都具有产生创新思想的潜质,但创新思想的产生不是一蹴而就的。简而言之,创新思想人人皆备,但却并非人人都能创新。事实上,我们的思想每天都在创新,不时变化与改造的外部世界促使我们不时改动我们所持有的对世界的见地。但是,大脑中产生的新思想并非都可以物化成真实的创新成果。设计者的思想和成果都以创新为原则,但通常好的创意却无法在作品中表现出来。究其缘由,是由于从创新思想到创新的真正完成会遭到各种要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