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图学教育问题观察

工程图学教育问题观察

1工程图学教育

在工程图学教育中,有些被人们称作“热点”的问题是图学界经常提及的话题。围绕这些热点问题,许多图学同行发表过很有见地的观点。有的观点在研讨中达成了共识,有的观点还在沿着各自的道路发展。现在,笔者试从一个制图教师的视角,对工程图学教育的若干热点问题谈点一得之愚。

2计算机绘图与“甩图板”

计算机技术在工程图学领域里的应用为工程图学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对以尺规绘图为基础的传统制图教学产生了影响和冲击。其中,在传统制图内容中引人计算机绘图后,尺规绘图的去留问题在图学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及争论。“甩图板”就是人们对摆脱尺规绘图的通俗形容。笔者认为,计算机、尺、规都是工具,它们就象汽车、火车、自行车一样,各有各的用处,又各有各的使用场合和条件。它们的存在和消亡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是不随人们个人意志而改变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尺规绘制工程图样必将愈来愈多地被计算机绘图所取代。但在我国,要完成这个取代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笔者姑妄言之,即使在将来计算机绘图取代了尺规绘图,恐怕在学校的工程图学教育中,还是不能完全脱离尺规绘图(图板)训练。综观人类的实践活动,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当某种工具成为人们的需要时,掌握使用这种工具的技能便成为人们的必需;而当一种工具失去使用价值时,人们掌握使用这种工具的技能也就没有必要了。300多年前出现的计算尺,曾因能进行各种快速计算而名噪一时,“拉计算尺”也曾成为工程技术人员所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现在,计算尺已风光不再,“拉计算尺”也成为历史。而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珠算,却历经千年而不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算盘一直是人们最常用的计算工具。就是在电子计算器广泛使用的现代社会里,算盘仍有其重要的计算功能。因此,珠算仍是财会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从某种意义上看,计算机绘图与尺规绘图是否同电算与珠算有某些相似之处呢?

3工程制图CAI与黑板粉笔

计算机辅助教学(CAI)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在各层次学校的制图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据图学教育分会200()年初的调查,在全国高校中约有so%的学校在制图教学中使用CAI课件,在技校、职高(中专)、高职分别有12%、17%、50%的学校在制图教学中使用CAI课件。由图学教育分会主办的CAI课件演示交流会历经五届而盛况依旧,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其研制开发的繁荣景象。但是,近来有迹象显示,由众多院校参加、全面开花、大规模研制工程制图CAI的势头已经过去。大部分学校已由自己研制转向立足选购,一些曾经被冷落的传统教学媒体又进人了人们的视野,一个理性对待教学媒体的态势已经形成。教学过程是由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媒体)所组成的有机整体,教学水平是教学过程中诸要素相互作用的体现,教学媒体解决不了教学过程优化的全部问题。教学规律告诉我们,教学媒体总是从属于教学方法并最终受到教学内容的制约。脱离了具体教学内容和恰当的教学方法,再先进的教学媒体也不过是些五光十色、华而不实的道具而已。诚然,工程制图CAI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通过语言、音乐、动画、数据的运用,具有声象并茂、直观生动、信息量大的优点,能同时调动学生的视听感宫,优势是明显的。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笔者在长期制图课的教学实践中感受到,无论媒体技术如何发展,粉笔、黑板这些原始的教学媒体还是不能丢掉的。实际上,教学媒体之所以能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是因为媒体所传递的教学信息和表现形式,而不在于媒体本身是什么媒体。人们在选用教学媒体时,首先关心的是应用教学媒体的什么“功能”,而不是考虑它是制图CAI,还是粉笔、黑板或其它教学媒体。刻意追求某些教学媒体,否定、排斥某些教学媒体,两者都是不可取的。法国(青年非洲》周刊中一篇题为《办公室何时能做到无纸?》的文章,令笔者颇有感触。文章说.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夭,全球办公用纸仍在以每年4一7%的速度增加。原因就在于纸张与电脑屏幕相比有明显的优点。文章强调,那些认为信息技术和电脑可以使我们节约用纸的人们是大错特错了。并预言,无纸办公和有纸办公可能会同时存在很长时期,完全的无纸办公仍然只是一种神话。由此联系到工程图学教育初遇计算机绘图所产生的慌乱,以及引人了计算机绘图便要“甩图板”,使用了制图CAI便要丢掉黑板粉笔,编写了电子教案便要实现“无纸教学”等等,我们是否应该悟出点什么来呢?

4工程图学教育模式与特色

时下,在工程图学教育的领域内,“模式”一词,随处可见。比如,在课程体系方面,有系列课融合模式,有分通用平台和提高两层次模式;在教学内容方面,有调整传统内容模式,有教学内容延伸模式;在教材方面,有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等模式……众所周知,能够称为“模式”的都是著名大学工程制图教学改革的成果。不可否认,这些著名大学都是国内甚至世界一流的大学,它们在工程图学领域都是举足轻重的,它们的教学成果受到重视本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勿庸讳言,这些受到国家重点支持、旨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著名大学的办学条件也是一般院校所无法相比的。因而,我们在研讨会上经常看到这种情景:报告人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广大听众面露惊羡之色,却满怀望洋兴叹之意。在教材编写方面,也可以看到类似情形。据图学教育分会20以)年初的调查,在116所高校中使用的制图教材共计巧7种,但其中119种仅为一家所用,占使用制图教材总数的四分之三。这说明什么呢?笔者认为,排除某些功利因素,这又何尝不是一般院校拒绝“模式”,彰显特色的情感流露呢?须知,在我国一千多所高等学校中,著名大学毕竟是少数,一般院校占绝大多数。虽然一般院校在整体实力上不如著名大学,但一般院校各自所处的环境使它们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这些“地方”特色为一般院校的工程图学教育提供了充分的活动空间,这又是一些著名大学所欠缺的。《现代汉语词典》对“模式”一词的解释是,某种事物的标准形式或使人可以照着做的标准样式。对“特色”一词是这样解释的,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等。可以看出,“模式”和“特色”在词义上是有区别的。笔者认为,在工程图学教育改革中,还是少提点模式,多讲些特色。和而不同是发展工程图学教育的重要原则,彰显特色是发展工程图学教育的重要途径。无论在学术会议上,还是在学术刊物上,多为一般院校提供一些展示其特色的场合和机会,必将使工程图学教育的园地里呈现百花齐放、奇葩争艳、万紫千红的壮观景象,必将使中国工程图学教育事业更加生机勃勃、兴旺发达。

5工程图学教育基本内容与改革

我国的工程图学教育体制按层次可分为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按类型可分为普通学校教育和继续教育。但无论何种层次和类型的工程图学教育都主要是通过工程制图的教学实现的。工程制图亦称“工程画”,是研究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学科。它的主要内容有:绘制工程图样的基本原理;仪器绘图和徒手画图的方法;有关图样画法、尺寸注法、图形符号等的标准和规定;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中的各种图样;看图的方法等。这是《工程图学辞典》中对工程制图的描述。笔者认为,这些内容是工程制图有别于其他课程的标志性内容,也是工程图学教育的基本内容。离开了这些内容,工程图学教育便成了无源之水。大凡工程图学教育工作者,都不会忘记图学界发生过的两件事。一是全国各院校的工业设计类专业大都是制图教师首倡开办的,可是这些专业初具规模后,又无不与制图脱了钩。二是当初议论纷纷的图形计算机处理技术却没有使制图课寿终正寝,反而使制图教师在新的环境下如虎添翼,使工程图学教育更加多姿多彩、有声有色。为什么呢?笔者认为,原因就在于前者虽然是由制图教师首倡开办的,甚或其中某些课程还是制图教师承担的,但事实上该课程(专业)与工程图学教育的基本内容已无多大联系,充其量只能说是某一制图教师又开了一门新课,其与制图脱钩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后者是在保持工程图学教育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融合了现代绘图技术,结果就大相径庭了。可见,在工程图学教育改革中,只有坚持工程图学教育的基本内容,才能使工程图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确立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否则,只会给工程图学教育带来混乱、无奈和尴尬。

6结语

工程图学教育是人才培养系统中的一环,它的未来发展完全取决于培养人才这一前提。实事求是地讲,教师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且不说工程图学教育的增减去留问题,就是进行工程图学教育最基本的条件,诸如教学装备、教学环境、教学学时等,有哪一样是教师能够左右得了的呢?笔者认为,无论工程图学教育将来的发展如何,制图教师都应以平常心对之。既不必为一些危言耸听的议论而惊慌失措、优心忡忡,也不要一相情愿地去分析什么“内涵”和“外延”,构建所谓“大图形概念”,而是脚踏实地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践和研究。那么,我们的工程图学教育就会少走一些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