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探究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探究

【摘要】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日新月异。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农村走向城市。父母别无选择,不能带子女一起到城市生活,只能将其留在家乡。因此,这部分孩子形成了一个属于我国的特殊群体,即留守儿童。由于藏族地区的边缘和落后性,越来越多的藏区青壮年去往城市。在这种形势下,藏区人口流动规模也逐步增大,藏区留守儿童现象也逐渐严峻,这类儿童的家庭教育必须被重视。

【关键词】留守儿童;藏族地区;家庭教育

留守儿童这个群体,总体年龄样本基本在16岁以下,正是身体、心智蓬勃发展的青少年时期,由于社会阅历较少,个人心智极其不成熟,不加以引导往往会产生不良后果。青少年时期,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重要观念开始形成,为其在混沌懵懂中塑形。因此,这一时期的教育会影响孩子终生。家庭教育的缺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其他方面加以良性引导,本文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探究。

一、留守儿童现状

20世纪初,我国留守儿童数量达到了顶峰,以下是我们所查询到的研究数据。在2005年全国对留守儿童进行了1%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005年0~17周岁的留守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1.72%,超过了五分之一。这份数据不包含未上学和辍学儿童,实际情况还会比这份数据更为严重。但也并不能排除随着新农村建设,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回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大幅减少。不同的数据采集方式带来不同的结果,但是无论哪种数据更能体现留守儿童的真实情况,不可否认,我国目前存在数千万的留守儿童。关爱孩子就是关爱国家的未来,而目前父母远离家乡务工,留守儿童缺失家庭教育。孩子们的成长目前存在许多问题,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为了我们社会的良性发展、国家的富强,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二、直面留守儿童问题

我们对许多藏区留守儿童展开了分析,总结了一些常见的问题。留守孩子因为父母的离开,在成长过程中长期缺乏安全感。这样的孩子感情脆弱切敏感,性格内向自卑;在生活中出现问题都自己承受,认为父母在外辛苦不忍心向父母求助。人际交往能力也较差,总觉得自己会低人一等,性格的孤僻导致了沟通问题。许多孩子对父母日思夜想,但见到父母之后又会觉得陌生,十分失落。认为自己是被父母抛弃的,甚至出现仇视父母的情况。最后导致亲子关系不稳固,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时,父母监管,孩子不听。家中的老人们,认为孩子留守,也心存愧疚,对于孩子十分溺爱。最终养成了孩子过分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模式。还有的父母在城市谋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这部分留守孩子的父母常常给孩子远超于生活基本需求的金钱,希望通过物质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前文提到,这阶段的孩子金钱观、价值观还不成熟,许多孩子浪费钱、乱花钱,把零用钱花在去网吧玩游戏、吸烟、喝酒等不正常、不正当的渠道来宣泄自己无处安放的情绪,最终成瘾。溺爱孩子的父母,用金钱来弥补的做法是不明智的,长此以往孩子们会形成一种情绪——你给我钱是因为你没有陪伴我,是天经地义。父母看到了孩子的物质需求,却在家庭教育上缺位,未能看到孩子的精神需求。孩子的情绪问题、精神需求,更多并不源于物质,而是来自家庭变动所产生的安全感缺乏。父母应该认真对待,懂得教育的艺术,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进行“心连心”的交流。

三、多方合作,助力家庭教育

父母的选择往往是出于无奈,我们在呼吁来自父母的家庭教育回归的同时,也应该从全局出发,认真分析。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时,也应该了解父母的选择是出于什么考量,在什么样的制度和政策背景下做出的。从顶层设计出发,高屋建瓴地解决出现的问题,构建更合理的制度,促进政策的完善。前文已经提到,尊重经济和城市发展规律,农村人口城市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这是全世界范围内城市发展不可避免的过程。解决藏区留守儿童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们不再留守,与父母一起流动,在父母就业地生活。但这一情况下,外来务工人口和儿童很难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近年来,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且在着手解决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一方面是要增加人口流入地的公共服务投入,让随父母流动的儿童也能享受相同的权利。由中央政府来出面协调,承担相应的财政支出责任。另一方面,国家也要重视对于人口流出地的建设。做好“政策扶贫”,大幅增加人口流出地增加工作岗位,让越来越多的父母在家乡也能有稳定且可观的收入,让全国各省的贫困农村也焕发新活力。此外,国家和地方还要增加对于留守儿童的财政支出,让孩子们的生活有经济保障,从而更好地去追求教育。人们常说,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我们的父母也要做到许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觉得平时工作已经十分辛苦没有时间和孩子沟通。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任务,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现在的通信技术十分发达,可以通过微信等通信工具及时沟通。常在网上聊聊,多关注家长群内的消息。和学校教师多了解孩子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动向,有时不经意间父母说一些了解的近况,孩子们的心中都会是极其温暖的。家庭教育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情感维系和传递,小事虽小,但足够有力,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爱,感受到家的温暖。因为藏区偏远,出藏入藏投入较大,并且节假日工资较高,许多父母逢年过节常常回不了家。但我们能否改变一下思维,在寒暑假或者学校的小假期,把孩子接到身边小聚。现在的交通工具不断发展,价格也不断降低,廉价机票、高铁、长途汽车都是很好的选择。不要因为嫌麻烦而不去做,父母的任何一个温暖的正面举动都是对孩子的关心。父母用心去做,孩子自然能够感受,一些因为情绪波动而产生的不良问题自然就得到了解决。

四、结语

藏区人口向城市的流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藏区的贫困问题。但事无两好,物质层面上的需求往往带来精神层面的缺失。父母在异地给留守儿童的小小心灵带来影响,藏区因为情况的特殊性,留守儿童问题则更加典型。留守儿童作为当代中国的社会问题,需要多方的解决,社会、学校、父母多方都需要协力合作,解决家庭教育这一问题的缺失,做到“父母缺位不缺爱”,用正确的方式加以引导,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生活在一个阳光快乐的环境下。

参考文献:

[1]罗国忠.民族杂居区留守儿童发展状况研究——基于自我意识视角的分析[J].昭通学院学报,2019(03).

[2]陈玉刚.农村留守儿童情感缺失问题研究[D].南昌大学,2017.

[3]吉律.藏语文教学与藏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策略[J].环球慈善,2019(07).

[4]梁丽芳,李升鸣.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2008(12).

[5]罗英花.浅析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J].现代教育科学(教学研究),2012(09).

作者:旦正道吉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