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生家庭教育问题及对策

农村小学生家庭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家庭教育的缺失或教育不当严重影响了山区孩子的成长,只有家庭教育发挥出它的作用,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出性格健全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农村小学生家庭教育问题对策

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和良好发展,是由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共同构成的,教育的成效主要是这三种教育合力的结果。而在这三种教育里,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

一、家庭教育意识和观念滞后,缺少科学的家教观念

1.溺爱娇惯,重养轻教。

以前农村家庭子女多,父母农活又忙,根本都顾不上孩子,只能任其自由发展了。现在每家的孩子都较少,他们是家庭的“希望”。对其溺爱娇惯就在所难免。

2.家长无力承担自己的教育责任,过分依赖学校。

农村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似乎责任不清,农村的家长们将家庭教育的部分职责推脱给学校。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的教育是老师的事,与己无关,孩子出了问题就怪学校和老师。

二、家庭教育的知识匮乏,方式不科学

1.教育能力欠缺,教育方式简单粗暴。

相当一部分农村家长受教育水平低,文化底蕴差,素质不高。他们家庭教育知识缺乏,对子女教育方法简单粗暴。

2.缺乏交流,影响教育。

农村家长在处理家庭成员关系时,平等意识差,认为孩子在父母面前所需要的是服从,没有与子女沟通的意愿。

三、解决农村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的对策

1.社会、家长、学校共同关注农村家庭教育问题。

政府要尽最大可能挖掘农村教育资源,尽最大努力发挥农村的家庭教育功能。家长要想方设法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创设丰富的信息环境来帮助孩子扩大视野,培养其探索的兴趣和习惯,以及陶冶情操。学校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应多留意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生活中的烦恼,在感情上的困惑等,以弥补家庭教育责任缺位及远离父母给孩子带来的亲情缺失。

2.办好家长学校,切实提高家长素质。

农村家长学校应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将提高家长素质当成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定期组织家长来校学习,提高家长素质和教育素养。

四、结语

总之,社会、家长、学校要共同关注农村家庭教育问题,努力创建优良的家教环境,切实提高家长素质,充分发挥农村家庭教育的作用,并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融为一体,发挥教育的整体效应,促进农村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冯晓丽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上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