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关键期家庭教育浅谈

儿童关键期家庭教育浅谈

前言:

关键期即人类某种行为技能与知识掌握在某个时期发展最快也最易受影响的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施以正确的教育会获得就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不仅是学前教育的重点,覆盖了儿童发展的多数关键期,且父母还可以针对儿童的不同特点进行多样化和有针对性的培养。

一、关键期家庭教育中父母应做的准备

(一)物质准备。

这里的物质准备主要是指为保证儿童关键期的良好发展,为其提供充足的营养,大脑发育的关键期是怀孕后期3个月到产后5个月。母亲怀孕后应多吃高蛋白质和含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食物。两岁以后给孩子吃些杂粮干果等;炊具应使用铁质。完备的大脑结构是信息加工的保障。“脑力”和“体力”的发展密不可分,儿童时期正是早就良好体能的关键期,因此应加强体育锻炼。在儿童早期,将体育教育放在首位是科学和恰当的。

(二)心理准备。

父母应该为了抓住儿童发展关键期做好心相应的心理准备,对儿童的家庭教育形成正确态度并且学习相关知识,为塑造儿童良好性格与成长氛围创造条件。

1.提前准备要细心。

年轻父母在准备要孩子或刚有孩子时应提前充电,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手眼协调和语言能力发展的开发与训练有一定了解。

2.认真引导有恒心。

幼儿时期的发展快速而复杂,如语言、行走的发展,因此持之以恒的动态引导十分重要。

3.注意保持平常心。

经研究表明,人的成长呈波浪式,故在孩子有了一定的发展和进步的时候,家长要表扬但不要得意忘形,如果孩子的变化达不到父母预期的标准也不要太失望,要做到能时常鼓励,时刻保持平常心。

二、关键期家庭教育的具体措施

(一)注意力关键期的家庭教育

开发注意力的关键期在幼儿学龄前3-6岁。注意力非天生而在于训练,儿童的注意力不好,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正确的引导,另外,影响注意力发展的原因还有儿童的身体健康条件,体弱多病的儿童容易注意力低下。注意力是可以通过培养加强,家教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明确目的;很多实践和研究证明,孩子对目的越明确,注意力就越容易持久。

2.培养兴趣,兴趣是注意力的先导,所以教育形式丰富多样尤为重要。

3.劳逸结合;一段时间学习后应有自由活动时间。

4.创造安静的良好环境,为孩子学习尽量提供安静环境,在孩子学习的时候父母应尽量不要观看这类容易让孩子分心的东西。

(二)记忆力关键期的家庭教育。

记忆是指人们过往的生活经历在大脑中留下的印象,学龄前的孩子能记住直接经验和部分的间接经验。父母训练记忆力可从生活环境中培养。先记住父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再让孩子识记饭菜、动物名称等。另外,记忆力和注意力紧密联系,因此注意力和记忆力应该进行协同训练,一变对事物施以注意,一边加强记忆。父母要充分把握儿童记忆力关键期就要了解增强记忆的规律:

1.注意集中。记忆时聚精会神,不受外界的干扰,记忆痕迹才容易在大脑皮层印刻下来。

2.兴趣浓厚。儿童认为无趣的知识不易被记住。

3.理解记忆。当记忆材料的语义特征易于理解时,才更容易被记住。

4.及时复习。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先快后慢的遗忘规律,记忆应及时复习。

5.最佳时间。上午9到11点和下午3到4点是记忆训练的最佳时机,可以安排一些较难的学习材料。

(三)数学能力关键期的家庭教育。

数学能力也称为逻辑•数学能力,即是推理、运算能力。数学能力基本取决于智力水平的高低,掌握初级数概念的关键期在儿童18个月左右,计数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在2岁半左右,掌握数学概念、进行抽象运算以及综合数学能力的关键期在5岁左右。所以在5岁左右父母应及时教给孩子数学概念。在此大好时机,父母应该做的有:

1.提供给儿童掌握数概念的机会。比如诱导孩子数一数从旁边开过的汽车数量,用尺子量一量身边的物体。

2.帮助孩子形成数的概念。首先要让孩子区分“1”和“许多”之间的区别,学习10以内的点数和序数;认识相邻的数并理解相邻数之间的联系;以及数的组合与分解。

(四)语言能力关键期的家庭教育

研究发现,2-3岁是孩子学学习口语的关键期,此时应对孩子的听觉加以有效的刺激。但语言的发展是分阶段的,父母要抓住各阶段重点进行培养。0-1岁是语言学习的预备期,这个阶段孩子主要是语言感知阶段,父母应该经常让孩子辨别不同的声音,和孩子说话并重复纠正孩子的发音。

1.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多听、多看、多想、多说,鼓励孩子的模仿。

2.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多说积极正面的词汇,少说负面、粗俗的词汇。

3.培养孩子的说话方式,在父母用语言传达对孩子的要求的时候,其实也是对孩子说话方式、行为能力的养成,对待孩子要用温和有道理的方式进行对话,同时注意对待孩子行为的标准要一致。

4.尽早开发第二语言,这个时候的儿童语言学习快、压力小、对新事物接受度高,可以在这个阶段为孩子创造双语的语言学习环境。大多孩子在五、六岁时会对某一方面表现出特殊敏感和强烈好奇,即敏感区,为了能够使孩子的特殊才能不受到抹杀,父母应该注意做到:①不对问题设标准答案,不约束孩子的思维,积极的顺应孩子丰富的好奇心,积极的与他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和答案,创造一个权威小的家教环境。②使孩子广泛的接触社会和自然,培养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以便找到孩子的敏感区。

三、结语

关键期具有明显的阶段特征,但儿童发展的关键期是不断动态循环,向前发展的。父母想要培养一个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的儿童,只有抓住每一个关键期,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儿童发展的潜力,增强儿童的智力。

作者:林雪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