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职校生的家庭教育

在职校生的家庭教育

一、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简要阐述

1.社会即学校。“社会即学校”是生活教育的组织形式。既然生活即教育,则生活之场所便是教育之场所。社会是生活场所,社会亦是教育场所—学校。“社会即学校”把教育的范围扩大到整个社会,建构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会教育在内的大教育体系。学校教育的范围不应局限于书本、教材,而应扩大到大自然、大社会和群众生活中去。一方面,社会的每一个地方都担负起学校的职能;另一方面,学校实行开放式办学,“把笼中的小鸟放到天空中,使它任意翱翔,是要把学校的一切伸展到大自然里去”。

2.教学做合一。“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论实施的操作方法。“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据做的方法。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陶行知认为,“做”是发明创造,是生产建设,是探寻出路,是具有新的理论价值的行动。在现实生活中,要注意手脑相长,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在教学中做,要注意理论联系实践,知行合一。“教学做合一”给家庭教育的启示是:我们要善于通过行动的教育来培养孩子,鼓励孩子多动手,边做边学边思考,通过自己的体验获得真知。二、职校学生家庭教育现状的分析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中最关键的启蒙教育。为了解当前我区职校学生家庭教育现状,笔者针对所在学校高二年级学生进行了有关家庭教育的抽样调查,共面向学生发放问卷68份,回收问卷65份,所收集到的家庭教育基本情况如下:1.家庭教育所关注的内容。表1显示,家长关注较多的是孩子的日常起居和身体是否健康,均占60%以上;其次是对孩子道德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占50.8%;而只有29.2%的家长会关注孩子智力的发展和兴趣爱好的培养。2.自主劳动意识的培养。从表2和表3中,我们可以看出,只有三分之一不到(27.7%)的家长注重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而养成良好劳动习惯的孩子仅占18.4%。由此可见,家庭教育中自主意识、责任意识教育的缺失。3.教育期望。表4显示,超过一半(58.5%)的家长对孩子在学习上的期望值并不高,反映出职校学生的家长在对待孩子学习上存在某种消极情绪。

3.教育方法。表5和表6显示,孩子很少向家长敞开心扉,诉说他们的心事或感兴趣的事,只有8%的孩子会把烦恼的事告诉家长,6.1%的孩子会与家长谈论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从表7中我们可以看出,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很可能是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不恰当,因为有57.1%的孩子认为家长应该改进交流方式。

4.亲子关系。表8显示,能经常与孩子一起活动的家长很少,只占7.7%;有时候会与孩子一起活动的家长占32.3%;很少甚至从不与孩子一起活动的家长占到了60%,可见,很多家长由于工作忙碌或其他因素忽略了亲子关系的培养。从表9中可以看出,孩子与家长关系较好的只占一半不到(44.6%),超过一半的家庭,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存在一定问题。根据调查数据和平时家访所得材料,笔者发现所在职校学生家庭教育存在一定的不足:家庭教育仍侧重于“抚养”,而缺少真正的“培育”内容;忽视在劳动实践中进行自主意识及责任意识教育;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期望值不高,对孩子就读职业学校存在某种消极情绪,甚至认为是不光彩的事;教育方法不当,说教仍占据主导地位,平等的精神交流很少;由于工作原因或文化水平等因素,大部分家长疏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所采取的教育内容、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等将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对一些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的家庭的访问过程中,笔者发现,这些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家长往往注重说教,却很少放手让孩子去体验、实际操作、亲身经历。其中的原因有:首先,说教方式相对比较容易操作。其次,一部分家长受教育水平低,不知道教育方式的多样性,而那些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的家长则因为工作忙碌而很少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探究其他教育方法。第三,对孩子的不信任,认为他们做不好事,能针对孩子所做的事发表赞扬性言论的家长少之又少,而大部分家长一旦得知孩子犯错,则马上予以批评。基于此,很多职校学生事实上早已被剥夺了体验生活的资格。他们很少有独立做主的机会。但是,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于心理断乳期,他们渴望长大、渴望独立、渴望被理解,可惜的是,很少有家长愿意走进他们的内心去理解他们,并鼓励他们去探究世界。于是,在冲突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显现出来—叛逆、缺乏责任心、自信不足、抑郁等。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家庭教育的不当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早已成为家庭教育者和学校教育者共同关注的内容。

二、生活教育理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意义

通过对生活教育理论的解读,以及对现实状况的调查分析,笔者认为,职校生家庭教育的革新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

1.家长转变观念,树立生活教育观。一直以来,家长的教育观念存在着三重三轻现象:重学习,轻德行;重脑力,轻体力;重物质,轻精神。只要孩子吃好、穿好、学习好,一切都好。即使在重技能学习的职业学校,家长问及孩子的情况,不是问技术学到多少、学得怎样,而是打听成绩高低、排名多少。生活教育理论启示我们:生活的教育意义都是通过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的琐事渗入孩子的心灵的。而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充分揭示了劳动的价值。社会劳动对于人的成长、人的生活具有重要作用。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爱干家务活的孩子与不爱干家务活的孩子长大后失业率比为1:15,犯罪率比为1:10,平均收入前者比后者高出20%左右。因此,家长必须更新观念,认识到生活与教育的相互关系,相信孩子,放手让孩子参与生活,参加家务劳动,在劳动中获得认知体验,这种教育方式必然比单纯说教来得有效。同时,家长也必须明白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职能。教育也不是学校的独立行为,而是学校、家庭、社会相互关联的行为。书本上学得的知识是有限的,社会这所学校能教给孩子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也能让孩子体会更多的人情冷暖,所以,放手让孩子走入社会、体验生活才是明智的选择。

2.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既然生活决定教育,那么过好生活便是受好教育,过坏生活便是受坏教育。这里好坏的衡量标准自然不是物质生活,而是精神和情感生活。家庭环境的构成涉及家庭文化背景、家庭经济背景、家庭情感背景等,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家庭教育的成败。家庭教育可以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家庭教育,指家长直接促进子女身心发展的活动;广义家庭教育,指家长素质和家庭生活对子女身心发展的影响。现实中,广义的家庭教育起到的作用更大,而且往往具有持续性和隐蔽性。因其总在潜移默化中起持续作用,广义的家庭教育还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注意和重视。比如,有的家长素质低下,举止粗俗;有的家长好吃懒做,不务正业;有的家长人际关系恶劣……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到的就是坏的教育。因此,想让孩子受到好的、正面的教育,家长必须努力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3.“教学做合一”运用到家庭生活中去。“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方法根植于生活,是人人都会且都可以操作的方法。作为家长,首先一定要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学而不做,不能算是学。”只有做过,才知教得对不对,学得好不好。职校生在学校注重的是技能学习,而所学的技能又往往跟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将所学的技能用在实际生活中,既能作为一项实操训练,又可以为家庭服务,更能改善亲子关系,同时,教过学过之后实实在在地做过,这才是一次完整的教育活动。其次,鼓励孩子边做、边学、边思考:这件事情有没有更好、更简便的方法可以操作,这次没做好的原因是什么,下次又该如何避免?每一次的思考都是一种收获,都是为下一次的学与做铺路。

三、结语

我们一直在探讨什么样的教育才是行之有效的教育,如何教才能让孩子学得更多。陶行知先生早在上个世纪就给了我们答案。“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教育不是包办、不是灌输、不是脱离生活的夸夸其谈。教育是让孩子在生活中认识到事物的关系,而这种生活实践会带来各种感受:痛苦的、快乐的、沉重的……但这就是人生的意义。职校学生特殊的心理感受,要求家庭教育的实施者改变惯有的教育观念,将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用于家庭教育。信任孩子,多鼓励孩子参与家庭事务,放手让孩子独立完成自己的事;鼓励孩子走上社会,敢于让孩子经历挫折,体会劳动的苦与乐;让孩子在做中检验所学、审视所学、巩固所学,并初步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树立起职业信心,为将来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劳动者打好基础。

作者:赵文卿单位: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