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职代会上的讲话

在职代会上的讲话

一、石油企业重组改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

关于石油、石化企业的重组改制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始终给予高度重视。早在去年7月,朱钅容基总理就批示:“石油集团要组织力量,研究整体上市问题。”今年人代会期间,朱总理又指示石油石化集团,“要加快上市的步伐”。3月21日,朱总理又在一份报告上批示:“中国石油工业要改组、改造,要把成本、效益放在第一位,高于国际油价就不要勉强生产,要早作筹谋。”吴邦国副总理也指出:“要拿出部分优良资产上市,解决亏损企业的债务问题”;“从石油、石化两大集团来看,解决发展的问题,首先还是要考虑整体改制上市”。今年7月,中发[1999]12号文件又明确提出:“积极推动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企业,如石油、石化和宝钢等企业集团,通过优化资本结构和资源配置,扩大直接融资,增强自我发展和改造的能力”。这些都说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对所属企业进行重组改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符合党的十五大精神,符合国企改革的方向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于发挥集团公司的整体优势,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抗御风险的能力,加速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全局上下对重组改制的问题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这一决策和举措,是迎接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也是使我们的企业同国际市场接轨的必由之路。如果我们不同国际接轨,那么就无法获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通行证”,也就无法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和空间内谋求更大的发展。但是接轨后,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要严格按照国际市场运作规范办事,如果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方式不能符合市场国际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将很难在国际市场中立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自身的优势集中起来,形成合力,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抗御风险的能力;必须把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划开,轻装上阵,切实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石油企业进行重组改制,也是我们实现跨国经营,谋求更大发展的需要。

这一决策和举措,是国企改革逐步深化的必然结果。党的十五大在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明确指出“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这一理论上的突破,不仅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确立了重要的指导方针,而且对深化国企改革,加速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当前,我们石油企业的改革同其他国企改革一样,虽然进行了长期艰苦不懈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分离,集中的表现就是企业的经营机制还不够活。而机制的转换是企业活力的真正源泉。今后国企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按照党的十五大指明的方向,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对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切实把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从而有效地克服“两权合一”给企业带来的种种弊端,为企业提供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广阔空间。在这一点上,当前集团公司进行重组改制,通过采取股份制的方式,加快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就是建立有效的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大步骤。

这一决策和举措,是石油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石油企业的自身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企业进行重组改制为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了许多的有利条件。通过重组改制,上市融资,可以筹措一笔可观的资金。这些钱,用于扩大勘探开发,就能不断增加后备资源和原油生产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

之源;用于加快储量丰富、前景广阔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就能形成集团公司新的经济支柱;用于设施、装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就能增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同时通过债转股,可以使一批负债过重的石化企业走出困境,等等。这些都是集团公司面临的大问题,也是事关石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

总之,集团公司部署的重组改制工作,是一项涉及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长远利益,关系我国石油工业跨世纪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全局各级党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必须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行动上同整个集团公司系统的重组改制步伐保持一致。这次重组改制,马总要求我们要走在全系统的前列。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必须统一认识,保持一致。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江总书记最近几次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集团公司的要求上来。

目前在重组改制的某些具体问题上虽然也有一些不同认识,但是大家的心情、愿望和目的都是一致的,都是站在全局上考虑问题,都是考虑的整体利益,都是想多争取一些有利于今后生存和发展的政策,总的都是想把大庆的事情办好。全局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三讲”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把这次重组改制工作做好。

二、发扬大庆精神,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

实事求是地讲,集团公司这场脱胎换骨式的改革,来势猛,力度大,要求急,这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受计划经济制约的大庆油田来说,的确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这里面,既有认识、观念和情感上的问题,又有一些不容忽视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但是,作为有着光荣传统的大庆人,我们只能是按照“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一贯思想和行为准则,服从大局,服从整体,以国家和集团公司的利益为重,发扬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咬紧牙关,知难而进,为推进整个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为集团公司打出一片新天地,做出大庆人新的奉献。

当然,不可否认,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的确存在着许多客观的矛盾和问题。看不到这些矛盾和问题,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其后果遗患无穷;而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一愁莫展,无所作为,更不是大庆人应有的风格,同样也会贻误我们的事业。我们应采取的正确态度是,既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看到前进中新的希望和机遇。大家只有对前途和未来充满希望,坚定必胜的信心,抓住机遇,迎难向上,才能逐步闯出新的天地,创出新的业绩。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马总也一再要求我们,要把这场改革当成一次发展的机遇。我们确实需要换一个思维,转变一下观念看问题,认认真真地思考一下,原油5000万吨以上高产还能持续多久?油田内部建设的工作量还能保持多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庆内部市场的大门还能关闭多久?对于这一系列的重大问题,我们认识得越早,行动得越快,就越能争取主动;认识得越晚,行动得越慢,就会陷入被动。当然,对于这些问题,这些年来我们不是没有考虑过,自1990年2月总书记视察大庆对我们做出要“未雨绸缪”的指示后,我们就一直在研究着探索着,也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我们没有想到改革一下子会来得这样快。既然已经来了,怎么办?只有赶快跟上去。若干年以后,我们可能看到,既然我们无法回避油田早晚要枯竭、效益迟早要下降的事实,从几十万干部、职工、家属今后长期的生存发展考虑,早一天改革可能就会多赢得一份主动,早一天进入市场可能就会多抓住一些发展的机遇。

至于重组改制后,我们究竟面临着哪些发展机遇,则需要我们全局上下共同去研究和捕捉。但从目前可以预见到的情况看,至少存在以下五个发展机遇:一是随着核心业务的发展,勘探工作量将不断增大,这必将给勘探和油田建设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二是为油田设施、装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大了投入,提供了资金保障,将使我们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实行队伍结构调整,强化装备技术后,为企业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谋求更大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领域和空间;四是把发展多种经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今后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提供了保证;五是通过转换经营机制,可以从根本上建立一个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新机制,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各单位回去后都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要尽可能多地看到和抓住有利于本单位发展的条件和时机,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思路和目标,不断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以此来团结凝聚职工队伍,战胜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夺取新的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说,现在的大庆油田,是在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求生存、谋发展的时候了,是真正意义上的二次创业开始了。我们必须主动迎接这一新的挑战,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信心和勇气,再展大庆雄风,再创大庆辉煌。

三、加强领导,多做工作,保持稳定

这次重组改制,困难多,压力大,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位的责任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以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领导和组织好这场重大改革,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投身到这次重

组改制中来。

要加大宣传力度,赢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要在深入宣传这次重组改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的同时,向全局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讲清楚,我们大庆油田的重组改制工作始终受到中央领导、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吴邦国副总理曾先后做出三次指示,反复强调:“不要影响职工群众的利益。”这次大连国企改革座谈会,我跟他汇报大庆长远发展的问题时,他说:“我关心的还是大庆的改制问题……。职工的收入要考虑,核心部分的收入不能降低,非核心部分的收入也不能降低……”。还指示我们:“大庆这面红旗不能摇晃”。这些指示,对我们重组改制工作是极大的支持和鼓舞。集团公司对我们大庆也是高度重视。我们局八位领导到集团公司汇报,马总组织所有在京的党组成员一起听取我们的汇报,并一一对我们提出了要求。随后又有三批领导深入大庆搞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第一批是开发局曲广玲副局长带队;第二批是副总经理黄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克成、总会计师贡华章等一行来大庆跟我们面对面做工作;第三批是马富才总经理亲自带领有关司局长到油田调研,连续4天开了7个座谈会,帮助我们解决重组改制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座谈中马总很动感情,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从大庆走出去的,永远不会忘记大庆人。我们制定政策时一定考虑大庆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出有利于大庆长远发展的决策。”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提出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已经引起了领导的重视和考虑;目前遇到的和即将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我们要相信组织,相信领导,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要通过正常的组织程序反映,绝不能做有碍于安定团结、有碍于大局的事情。

要做过细的工作,保持队伍的稳定。这次重组改制,牵扯方方面面,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在方案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多思考一些问题,多研究一些办法,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要发扬大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简单草率,大而化之,要多做说服

教育工作,不断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确保职工队伍不出问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大庆有着光荣的传统,大庆工人阶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无论重组改制怎么改,大庆红旗不能倒,大庆精神不能丢,大庆队伍不能乱,大庆的光荣传统还要继承、发扬。

要坚持一手抓好重组改制,一手抓好日常生产经营的运行。今年,油田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在进行重组改制的过程中,要认真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抓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落实,做到重组改制和生产经营两不误。要抓紧冬季到来之前的宝贵时间,油建、矿建及冬防工作,该上的要上,该抢的要抢,同时要注意保证质量。特别是要格外注意抓好安全生产和治安防范工作,以防不法分子趁改革之机破坏油田生产设施,盗抢原油和其他物资,从而以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企业重组改制的顺利推进,确保全年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

同志们,今年是大庆油田发现40周年。这40年来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艰难创业史。油田会战初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们战胜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把会战打了上去,开发了大油田,实现了我们国家的原油自给,为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天,大庆在重组改制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是暂时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是通过改革可以克服的困难。局党委坚信,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局各级党政工团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和全体职工群众,继承发扬大庆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作风,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定信心,团结一致,锐意改革,坚韧不拔,就一定能够夺取改革和发展的新胜利,就一定能够开创大庆二次创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