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健美操教学和训练中形体训练的运用

高中健美操教学和训练中形体训练的运用

高中健美操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提高产生积极的影响。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和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得人们对学生的素质越来越重视,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健美操教学也就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通过健美操中的形体训练帮助塑造学生的身形同时通过健美操的艺术熏陶作用帮助提高学生的审美,这些都是高中健美操教学的重要任务。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之中健美操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的欢迎,同时作为学生繁重学生生活之中的调剂品,健美操课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的喜爱。在运动的过程之中强烈的节奏感和大量的运动使得学生能够尽情的释放自己的情感,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同时这个时期的女生还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健美操教学可以帮助这些女学生拥有更加姣好的身材,提高学生的魅力,让学生变得更加的开朗和富有活力。因此高中教学过程之中一定要对健美操教学给予积极的重视。

1什么是形体训练

所谓形体训练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锻炼、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塑造学生的体形。形体训练既可以运用体育器材也可以空手进行。通过帮助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可以加强学生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变现能力还有应变能力。形体训练的内容比较复杂,但是总体来说形体训练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即姿态、把杆、舞姿组合还有动作组合。通过这些训练可以明显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有针对性的训练学生的身体部位,提高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帮助学生更好的处理面临的问题。

2形体训练的积极作用

通过形体训练可以明显改善学生的身体条件,帮助学生更好的应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在塑造学生身形方面,形体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训练学生坐立、行走还有站立的姿态,通过有意识的训练可以让学生拥有更让人舒服的身形,令人赏心悦目。而形体训练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稳定性。在形体训练的过程之中,教师会有针对性的训练学生抬头、挺胸还有收腹等动作。通过长期持续的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拥有端庄的气质,同时还可以有效的改善学生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而对身体造成的损伤。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方面,通过形体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通过拉肩、压腿还有韧带训练等方式可以有针对性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得到比较大的提高。同时在形体训练的帮助之下学生的关节柔韧性还有弹性等也都会得到明显的改善。而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免疫能力。免疫能力的提高则能够让学生少受疾病的侵扰。形体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细胞的再生能力,提高细胞的弹性,让学生的肌肤变得细腻光滑紧致有弹性,这是健美操形体训练的一个重要功能。另外通过健美操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一般都会得到明显的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等也都会得到有效的锻炼。形体训练的过程之中是有音乐的,音乐可以帮助学生感受律动,让学生的动作更加富有节奏感。这样一来慢慢的学生就会沉浸到一种意境之中,通过长期持续的练习学生的心灵会得到明显的升华,这有利于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3在高中进行健美操教学和形体训练的必要性

有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呈现每况愈下的趋势。大范围的调查数据表明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已经大不如前,短跑、长跑还有肺活量等项目的数据表明改革体育教学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已经刻不容缓。而传统体育项目很难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兴趣作为保障,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质量也会很难有保证。因此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我们就需要健美操。健美操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因此在高中体育教学之中的健美操教学可以比较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健美操教学过程之中是有音乐配合的,因此在训练的过程之中学生比较容易产生愉悦的情绪,同时在音乐的帮助之下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欣赏能力都会有比较明显的提高。学生通过将动作和音乐进行磨合可以更好的拥有节奏感,学生的协调性和创新能力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此外健美操教学过程之中可以对学生的行为举止进行熏陶,帮助学生变得更加的高雅和优秀。学生的身心在教学的过程之中会得到比较好的发展,无形之中学生的气质也就会更加的突出。

4对高中健美操教学和训练中形体训练的建议

4.1注意把杆练习

把杆练习是形体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把杆训练可以帮助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让学生的身体形态变得更加的优秀。在把杆训练之中有站立、屈伸还有压腿和踢腿等,同时身体的波浪练习也是形体训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些锻炼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肌肉的协调性,强化腿部肌肉等的柔韧性,帮助提高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同时还能够促进学生身体的运动感觉的提升。因此在把杆练习的过程之中教师要注意对学生提出比较高的要求,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教师还需要制定严格的考核评价制度,这样可以帮助教师及时准确的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4.2注意地面训练

所谓地面训练就是训练学生的仰卧吸腿等,同时还有勾绷脚背等内容。这些训练可以帮助学生的身体线条变得更加的优雅和富有魅力,同时还可以帮助解决学生肌肉横向发展的问题。因此可以说地面训练是学生身体线条训练的关键所在。通过地面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以后的专业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技能使用能力。在训练的时候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肌肉情况,学生的发力和肌肉的发育变化都是教师需要仔细观察的。

4.3注意舞姿组合训练

舞姿组合训练是健美操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健美操是体育、音乐还有舞蹈的组成大,是总体来说音乐和舞蹈是健美操的主要内容。而舞姿训练就是让学生的各种零散技能有一个集中组合的机会,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练习内容。

4.4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训练内容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训练内容都会对学生的训练成果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应该选择难度比较低的内容进行训练,同时有意识的释放拉长学生的训练时间。必要的话可以对这些学生的训练进行专门辅导。

4.5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

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都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因此教师要注意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气氛,以此促进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的提高。在训练场地上,教师可以有意识的多安装几面大镜子让学生更好的观察自己,同时也可以在训练场上防止一些水果等方便学生取食,这样可以促进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

5结语

高中健美操教学和训练过程之中形体训练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对此给予积极的重视,同时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做好形体训练工作。

作者:董凤玲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