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中指法的重要性及运用分析

钢琴教学中指法的重要性及运用分析

一、钢琴指法教学的重要性

(一)钢琴指法之于发音的重要性

熟练的钢琴演奏、优美的音效并非来自于演奏者的天赋,而是演奏者长期指法练习的结果。钢琴音色复杂,钢琴琴键对手指的演奏力度也非常灵敏,许多演奏者在初学时都不能准确把握钢琴的发音。正确的指法教学能有效提高学习者的音效调节能力,如在钢琴弹奏中,手指的姿势通常要随着黑白键的变化而变化,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通过不同姿势的手指伸曲、不同力度的触碰来控制弹奏的速度、力度,使钢琴发出具有不同音效的声音。

(二)钢琴指法可以提高手指技巧

无论是在钢琴学习的初级阶段,还是在高难度的钢琴演奏中,弹奏的速度、力度都对手指技巧有着较高的要求。为了保证钢琴学习的有效性,进行专门的指法练习是必要的。在钢琴弹奏准备阶段,教师可以通过指尖、手臂等部位的演奏指导,让学习者准确把握指尖传递的动力,将手臂重量自然而然地作用到琴键上,进而通过指法练习学会合理把握指尖以及手指各处的力度,提高指尖弹奏的准确感。

(三)指法之于手指变换和手臂配合的重要性

良好的钢琴弹奏能力,与手臂的配合和指法的合理运用是密切相关的。在钢琴教学中突出、强化指法教学,不但可以提高学习者指法运用的合理性,还可以锻炼其手指变换的灵活度,提高手指和手臂配合的密切度,使演奏更加有条不紊、收放自如。在钢琴演奏中,演奏者要通过手臂动作将手抬高,且拇指在弹奏时还要保证侧向空间的宽敞,这样做是为确保拇指能更加方便地穿过其他正在弹奏的手指。总之,在手指变换的过程中,手臂的配合非常重要。手臂配合默契,可以减少手指发出的杂音,使演奏者更好地完成演奏。

二、指法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一)根据手指特征,强化指法

锻炼提高手、臂、肩的协调度是演奏好一部音乐作品的关键。但是,与其他部位相比,手指应该是钢琴弹奏中最能影响弹奏音效的部位。不同的手指在力度上会有所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提落力度、弹奏速度。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手指特征进行指法强化训练。如大拇指在手指长度、方向上与其他手指有着明显差异,在弹奏过程中,它与其他手指的协调难度也较大;食指动作缓慢,在弹奏时,也不适合弹奏重复的动作,但是它具有较强的控制力;中指最长,具有控键的最大优势,但是它的敏感度不够,反应较慢;无名指缺乏独立性,在触键速度和力度上存在明显不足,因此,在指法锻炼中,加大无名指的独立训练很有必要;小指虽然最短,但是在演奏八度时不可或缺。教师可以通过手指特征分析让学习者充分了解手指的特征和作用,然后开展有针对性的指法强化训练。如通过保持小指平衡、将无名指抬起的方法,进行无名指触键力度和触键速度的训练,以强化无名指的独立性。此外,教师还应指导演奏者根据自身情况,有目的地按照相关练习法,进行专门的左手连、右手跳或者右手连、左手跳指法练习,以提高两只手的协调性和指法技巧。

(二)对指法进行合理分配

在音乐中,每一个音和句子的安排都是有规律的,弹奏者在弹奏时,要有目的地选择合适的指法配合演奏。不同年代的乐曲在音乐特点、弹奏指法上有着不同的特点,虽然正确的指法不是唯一的,演奏者也可以根据自身手指的特性,在弹奏中进行少许加工、变动,但是,如果没有合理的指法安排,时间长了,学习者就会养成错误的演奏习惯,影响今后的学习。因此,在钢琴指法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手指特性、乐曲特色、演奏需要指导学习者分配手指、科学进行手指调整,以确保每一个弹奏者都能养成正确的演奏习惯。如在演奏抒情性流行歌曲时,通常一小节跨度会在1-2个八度,演奏时常常要用左手弹奏分解和弦,此时教师要指导演奏者用手指发力去“弹”琴键,而不是用手指“按”琴键。此外,为了准确传递乐曲的思想情感,演奏者在学习弹奏新的乐曲作品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手指特征进行较小程度的指法调整,但是调整的范围不宜太大,而是要在很大程度上严格按照乐谱规定的指法进行弹奏。总之,钢琴指法练习是钢琴学习中最基础的步骤。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只有加强钢琴指法的指导和练习,才能夯实钢琴学习者的技术基础,才能为学生钢琴技巧的提高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杨琳 单位: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