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普法教育探析

职校普法教育探析

摘要: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校认真开展普法工作,以贯彻实施教育法律法规为重点,密切联系学校实际,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努力开创学校法治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我校“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关键词:普法教育依法治校学校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年度任务目标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七五”普法期间,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指定组织宣传处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普法宣传工作,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二)认真制定计划目标。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我校认真制定了学校“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要求组宣处、办公室、工会、人事处等部门负责教职工的法制教育,学生处、团委、各系部与保卫处负责学生的法制学习教育,将普法教育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

(三)彰显社会时代特色。随着我国社会不断的发展,我国社会发展的速度不断的加快,我们学校的普法工作也应该紧紧跟随这时展的步伐,不断的完善相关的普法工作,并且定期的开拓创新,学校也应该紧跟我国社会的新形势,从而进一步的彰显学校普法教育的时代性。学校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把学生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主体,同时把教职工和学生的观念和思想作为研究对象,积极的处理教职工和学生所遇到的一些纠纷问题,从而积极的推进普法工作。

(四)突出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文化对于法律的施行和推行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应该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如果校园内失去了良好的法治文化的话,那么学校将会和现代法治脱轨。因此,职业院校应该大力的打造良好法治文化校园,同时研究法治和文化融合的捷径,使得法治文化更加顺利的引进到普法教育工作里面去。相关的领导也应该严格的督查法治文化的推进工作,使得学校的学生可以形成更加先进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二、落实学习制度,提高教师法律素质

(一)加强法律学习,丰富法律知识。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的法律普及工作,将法制教育宣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学校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发挥学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组织党支部学法,通过“”,定期学习党纪党规,强化党纪意识,增强党的组织纪律性;三是组织中层干部学法,通过培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法制法规学习;四是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监察法》等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宣传教育。

(二)开展以案讲法,强化警示教育。为宣传党纪法规,我校每年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5·10”思廉日和九月份“算好廉政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职工代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来校做党风廉政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使全体教职工在法纪教育活动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强化法纪意识、底线意识。

(三)坚持学考结合,夯实学习内容。为强化教职工的法律知识,提升队伍素质,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法制知识测试,如“学党章知党纪明法规”知识竞赛、监察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纪法知识网上集中测试、安全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廉,进一步强化教师法律法规知识。

(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七五”普法期间,我校采取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开展法制宣传。一是组织教职工开展学习讨论,通过自学或集中学习教育医疗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文件,将普法教育融入到全校教职工的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之中;二是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提升全体教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三是编写《落实专责监督意见专项整改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内容包括医疗教育行业的法律法规、高校教师行为准则等规范规定,下发给全校教职工,强化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四是开展以民法典学习为主要内容的“职工读书月”活动,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

三、发挥课堂作用,加强学生法制教育

(一)严格落实“第一课堂”法制教育。一是开设《职业道德与法规》、《药事管理与法规》等法制课程,使学生初步了解法律,引导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二是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充分挖掘语文、体育等学科蕴涵的法制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法治文明、公平正义、恪守规则等方面教育;三是利用班会课进行法制教育,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的法律问题,逐步培养学生参与群体生活的能力、按规则办事的习惯。

(二)认真抓好“第二课堂”法制教育。一是每年在开学第一周,开展“新生认知周教育”活动,给新生讲授法律法规知识,并邀请学校法律顾问和校外法制辅导员(公安、消防等部门)来校为新生传授社会治安和安全防范技巧,引导大家增加安全意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在每年“12·4”法制宣传日,通过校园大屏、宣传栏、黑板报、广播校会、升旗仪式等多种载体,积极宣传法律知识;三是每周晚自习组织学生观看新闻联播,引导学生不断学习新出台的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邀请开发区纪委的专家为药学系高年级学生开设预防职务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促使学生在毕业前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五是定期开展以防震、消防、紧急疏散为内容的自救自护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自我防范救护意识与应急能力。

(三)家校协同,法制育人。我校定期利用QQ群、微信群等家校联系工具,为学生的家长提供良好的普法教育渠道,指导学生家长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以网络信贷、情感纠纷等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使得学生家长能够全面的意识到网络信贷和情感纠纷等问题的危害,从而进一步的提高家长们和学生们的法律意识。

四、加强综合治理,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狠抓落实,搞好校园自防自治、区域联防联治建设,确保校园“零”发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校园安全的法律及规定,健全并严格落实门卫、巡逻、消防、交通安全等制度,定期排查和解决内部安全管理问题,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坚持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通过扎实开展上述“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我校“七五”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师生法律知识普及率达到100%;二是师生安全教学无事故,无辍学生,在校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五、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普法教育的现效性

(一)强化横向单位之间的联动。学校的所有基层单位对于一个学校的普法教育工作的宣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法治工作宣传力度的大小和水平直接决定了普法工作的水平。一般而言,学校的法治宣传部门在普法工作的宣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该部门可以全面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普法工作的宣传过程,积极的调动学校所有单位的法治教育推行工作,从而营造良好的普法教育氛围。

(二)强化纵向上下之间的协动。职业院校在推行普法教育工作的同时,相关的领导部门也应该形成上下协动观念,它会直接影响一个学校的法治工作推行速度的快慢,因此,领导部门应该关注各下级单位的普法工作的实际情况。学校需要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并且严格督促下级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学校也应该及时的推广普法工作,使得普法工作可以上下呼应、整体运作。当基层单位遇到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时,学校应该协调和协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的工作。总是要让学校的普法教育工作做到下有作为、上有支持,上有号召,下有行动。使得学校普法工作推行局面更加的良好。

六、存在问题

(1)普法教育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有些部门与职工对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强,深入学习不够。(2)普法教育方式较为单一。我校主要通过黑板报、专题讲座、宣传栏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生动性不足,影响力不够广泛。

七、下一步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普法教育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站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依法施教的高度,切实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我校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真正做到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普法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基础工程,相关的职业院校应该耐心和细致的开展相关工作,为了是制度更加的完善,高职院校必须建立长期规划和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促使建立起校党委校长室领导、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普法格局。(3)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教育实效。一是将法制宣传与学校教育教学进一步融合,使得学校的学生对学习普法知识更加的感兴趣,如使之与“五心天使”德育品牌深度融合,将普法教育内容系列化;二是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形式,相关的学校可以使用一些现代化的技术来宣传普法知识,如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载体,通过使用这些技术可以方便学生的学习,从而掀起学法普法的热潮。

参考文献:

[1]王良.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J].中国人大,2018(20).

[2]王锦.进一步健全社会普法机制的思考[J].法制博览,2018(28).

[3]武莉.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有效性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11).

[4]王军梅.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有效性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9.

作者:曹露露 单位: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