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制教育不足与措施

大学生法制教育不足与措施

【摘要】大学生法制教育培训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当前的大学生法制教育课程往往流于形式化,使得在校大学生的违法犯罪比逐渐提高,反映出高校法制教育的不足,因此,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刻不容缓。本文针对当前大学生法制教育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提出加强高校法制教育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大学生;法制教育;不足;完善措施

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肩负着我国实现小康社会和国家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使大学生的法制素养、法制观念得到提升,提高自我约束力,培养一群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刻不容缓。但事实上,近几年大学生违法事件不断提高,校园暴力和大学生犯罪的数量逐渐增加,折射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不足,大学生的法律意思薄弱,法律信仰缺失,使得高校法制教育受到社会质疑。

一、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意义

法律的作用是约束公民按照法律规定的行为参与社会活动和社会劳作,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主要是在提高大学生知识水平的同时加强大学生道德修养的力度,使大学生的行为始终保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详细概括,“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成为公民自身修养提高的重要参考。对青年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能有效加强学生自身文化修养,增强法律意识,保持与国家法制和法律同步,及时了解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政策,完善自身知识,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提高自身生活水平。

二、当前大学生法制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校只重视学生的文化教育而忽视法制教育

大学教育是学生知识教育的最高殿堂,大学教育不同于初中高教育,强调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包括文化知识、道德法制素质、个人能力等全方面的知识传授。然而,当今很多大学在学生道德法制教育上仍有缺失,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普通高校,在名牌大学也很普遍,从大学生犯罪情况就可以看出,如曾经轰动一时的清华学生刘海洋用硫酸烧熊,到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锤杀同室无辜生命,还有最近的大学生犯罪事件,如2015年8月11日,中国传媒大学某女大学生遇害,嫌疑人正是同校的大学生;2015年4月11日,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在校园持刀砍人......这些沾满鲜血的案例,警告大学加强法制教育的必要性。

(二)大学生缺乏必要的法律责任,对法制教育不重视

当今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水平普遍较低,除了法学专业的学生对法律有一定的了解外,其他的大学生对法律都是停留在对“法律”二字的名词解释层面,并且部分大学生对法律持怀疑、不信任的态度,常常对法律实施的某项制度不满,导致学生在进行法制教育课程学习时,用一种漠视的态度去对待,还有的学生表面知法,却常利用法律的漏洞来获取自身利益,进而,在现实生活中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愿意或放弃使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往往采用极端的手段为自己“讨回公道”。

三、提高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相关对策

(一)加强学校法律章程,形成学生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

加强学校依法治校的力度,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实施规范教育教学活动,形成一个小型法制环境,在完善大学生法制化管理的教育时,保证学校行政实施的程序化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有效提高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培养力度。在进行法制教育时,尊重学生自我价值观,尊重学生人格,保障学生的基本权利,让学生积极投入到法制学习中,从而培养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在学生未来走向社会时能自觉遵守法律,保证自我行为的规范。

(二)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加强实践

高校法制教育在传统教学中往往以理论为中心,通过理论灌输使学生自我理解法律的基本内涵,这种教学模式很难使学生对法律有清楚的认识,要让法制思想真正渗透到学生思维中,应该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进行法制教学,通过实例分析、课堂互动进行理论教学,模拟案例庭审、现实执法观摩的方式,使学生结合实际有效运用法制理论,真正做到遵法守法,从而对自身行为进行约束。

(三)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及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大学生处于心理和生理的重要发育期,在心理上比较重视别人对自己的认可和尊重,而一旦受到周围人的质疑和批判,往往不能保持良好的思维,控制不住自身情绪,进而作出违法行为。因此,高校应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建立相应的心理咨询室,使学生在心理受到伤害时能及时的向心理咨询教师沟通,防止学生恶性犯罪的发生,在心理咨询过程,保护好学生的隐私,保障学生健康发展。

结语:

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障,高校应对现存的法制教育方式进行反思,更新教育模式,培养大学生道德与法律素质,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法律修养。

【参考文献】

[1]何磊磊.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改进与完善[J].知识经济,2012(02).

[2]张阔海,宋宝萍.大学生法制教育困局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2(06).

[3]贺松兰,张增勇.浅谈大学生法制教育现状及改进途径[J].法制与社会,2012(15).

[4]朱中原,朱景平.大学生法制教育的理念与路径探析[J].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2015(01).

[5]季敏.新形势下大学生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

[6]焦满金.当代大学生法制观念教育的内涵探讨与模式选择[J].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0(04).

作者:邱源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