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制教育论文

大学生法制教育论文

一、大学生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背景和意义

(一)大学生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背景

大学,不仅仅是开展文化课教学、专业课程教学的地方,而且应该成为培育思想品质、文化素养、法律意识与综合素质的地方。只有全方位的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思想品质、综合修养,大学生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而不是仅仅具备理论知识的专业化人才。近年来,随着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人们普遍感觉大学生的素质、能力都在下降,社会对于大学生评价不再是“天之骄子”,而是普通人。甚至在很多地方出现了大学生收入、能力均不如普通民工的现象,实在令人费解。一方面,大学、高校的无节制扩招使得大学门槛逐步降低,大学生数量快速的增长必然拉低大学生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很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并没有接受系统、完整的思想政治与法律方面的教育,使得很多大学生不仅专业知识不扎实,而且法律意识淡薄、思想品质低下,个人素质很难适应激励的社会竞争。此外,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眼高手低,自我定位不清晰,很难真正的融入集体和社会,甚至成为社会的闲置劳动力。众所周知,大学生的专业知识是其区别于一般性劳动力最大的优势,也是大学生找工作、就业的基础。但是,如果大学生缺乏基本的法律意识、法制修养与思想道德素质,那么大学生的专业知识的特长也必然无从发挥,大学生也只能渐渐沦为平庸。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律教育是大学阶段针对大学生开展的基础教育,也是培养大学生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必由之路。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是大学教育体系决定的,也是大学生就业、深造和发展的核心诉求决定的。对于大学的管理者和老师来说,将两种教育完善结合,最终可以达成殊途同归的效果。归根结底,法律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法制修养,让大学生以法律的标准和规范修身养性,不能做违背法律法规的事情;此外,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帮助大学生健全身心修养、形成完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品质与道德境界。因此,二者在本质上具备一致性,都是以提升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为目的。将法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应该成为新事物大学教师开展相关工作的基本共识。

(二)大学生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意义

将大学生法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首先可以起到缩短教育时间、提升教育效率的目的。具体来说,法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在很多高校都是大学德育课、思修课的重要内容,二者基本上须臾不可分离的状态。法律意识、法制修养其实与思想道德素质都是紧密相联的,前者是强制性的思想意识,后者则偏重于道德、舆论方面的引导。将发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对于教师而言可以缩短课程的时间与占用率,同时大大提升教学的效率和功能,让大学生迅速的掌握相关知识和理论,提高对法制课程、思想政治课程的认知和理解。其次,法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对于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决定性的作用。大学教育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培养思想道德高尚、法律意识规范、综合素质过硬的现代化、高水平人才,而法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正是其中的重要表现。将法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能够形成强大的教育系统力量,引导大学生自觉的践行优质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自觉的遵纪守法,提升自己的思想品质与法律意识,让自己成为国家、社会和民族需要的栋梁之才。因此,新时期大学开展法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不妨将二者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节省诸多的教育教学资源,同时能够提升教学的效率,帮助大学生快速的培养其法制精神、法律意识与思想道德素质。

二、将大学法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的路径和方法

通过前面的论述不难发现,大学阶段针对大学生的法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在本质和诉求上具有明显的一致性,这也是大学为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所必须做到的教学工作。那么,如何将二者有效结合呢,个人认为不妨尝试如下思路和办法。

(一)创新课程与授课方法,将二者有效结合、相互穿插

法制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并非国家教育大纲、课程标准的固有内容,地方学校甚至可以根据本地、本校的实际开展一系列针对性的教育教学,以提升大学生的实践体验,在实践活动与教学操作中培养大学生的素质。将法制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大学可以做的就包括创新课程与授课教材内容,革新授课方法,多开展社会学的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法律的重要性和威严,体验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地位。比如,教师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独立编制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小册子,然后发给学生们学习、体验,让同学们说出、写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样一来,整个教学工作不至于突兀而死板,学生可以参与到课程的改革与授课模式的变化中来,学生对法制教育课余思想政治课的兴趣也会慢慢被激发出来。此外,在法制教育课程中适度穿插思想政治课程的内容,在思想政治课中穿插法律课程方面的内容,二者能够更加紧密的融合到一起,学生的学习也会更加综合、全面,教学工作也更具实效性。此外,教师要根据学生思想动态的变化、重大的法律事件、新闻时事等,对课程授课内容进行适度的调整以适应一些时事的要求,同时也可以与学生们有亲密、全方位的互动。这样,学生们的兴趣被调动起来,教师可以通过互动建立与学生们良好的关系,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推进也会更加轻松。因此,教师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的开展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将二者教学有机结合,其实是要适度得法,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二)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推进法制教育的开展

加强大学生的法制教育,其实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内容。但是,以法制教育感召和引导大学生,往往却不能规避大学生出现诸如违法犯罪、知法犯法等现象。众所周知,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其行为不仅要受到法律规范的约束,更多的还要受到道德规范的引导和调整。剖析诸多大学生犯罪案例,我们会发现,其中很多人并不是不知道盗窃、抢劫等行为是犯罪,是要受到法律的惩罚的。但由于其人生观模糊,价值观扭曲,追求物质享受,当私欲膨胀到冲毁道德堤坝时,再严厉的刑法也难以阻止其犯罪行为的发生。在遏制大学生犯罪方面,道德教育主要是通过传统观念和社会舆论的引导,榜样的示范及人们的信念来维持。因此,法制教育要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高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举措。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带动二者的结合与共同发展

无论是法制教育还是思想政治教育,在实际的推进过程中都有赖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具体来说,在课堂内、校园里开展法制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那种陈旧的教育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现代高校教育教学的需求,也不适应当今大学生的实际需要了。现在需要做的是,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很好的载体,用以推进法制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以提升大学生法律意识、法制精神与思想政治品质。也只有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产生的法律意识、思想道德观念,才是能够长久维系大学生思维和行为的重要力量,才能成为指导大学生走向成熟和完善的不可或缺的力量。例如,高校可以经常性的组织、开展法律讲座活动,邀请知名的法律专家、法律宣传带头人到学校来开展科普教育,让大学生感受法律力量与重要性;教师可以组织校园的“扶持孤寡老人活动”,引导学生们到敬老院、孤寡老人的家中开展扶困活动,让孤寡老人体会到当代大学生的情操与素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诸如此类的活动都是将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完善结合的有效方法,可以在实践教学中有效的运用。通过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的引领和感召,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可以再上一个台阶,他们的法律意识也必然得到培育,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一定可以“扶摇直上,水涨船高”。

三、总结

综上所述,新时期大学开展针对大学生的法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其实归根结底都是引导大学生不断成长、不断锤炼自己,进而让自己成长为祖国、社会需要的可用之才。在此期间,学校要把二者有效结合起来,找寻更为合适、务实的教育教学思路,不断提升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

作者:王伟单位:山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