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实验德育教学论文

物理实验德育教学论文

一、联系科技文明培养爱国情怀物理

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难以分割,存在于生活中,教师要将物理知识与生活相联系,进而挖掘其中渗透的德育素材,既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又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当教学现代通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如微波通信、紫外线杀菌、医疗设备等信息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我国的先进技术水平,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他们的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可以为学生讲述物理史上科学家的爱国事迹,让他们潜移默化中受到科学家刻苦钻研精神与爱国热情的熏陶。还可以将先进科技产品与生活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同时体会到物理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寄予他们希望,让他们努力学习,争取在未来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激起他们对先进科技的热情,为他们洒下爱国的种子。

二、在物理实验中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包含探索精神、求实精神、进取精神、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等。而初中物理教学涉及的科学精神却有其独特的优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通过自己动手了解事物的本质,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求知心。在进行物理实验时,要养成认真、细心、谨小慎微的习惯,可以让学生变得更严谨,培养实事求是的性格。实验是在一定假设条件下完成的,存在质疑,存在好奇,学生在实验时不断思考,可以培养自己的批判精神、创新精神。多数实验都是在学生的相互配合中完成的,没有合作,就感受不到团队的力量、集体的魅力,物理实验的进行可以让学生学会和同学更好地合作,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学生在探究式物理实验中会更好地尊重事实,遇到困难时勇于挑战并挖掘潜能,在与队友的合作中取长补短、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总之,物理实验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培养了他们严谨的科学态度。

三、在辩证唯物主义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我们在认识事物、分析事物的时候,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思维,初中物理中处处渗透着这种思想,在教学中加强德育教育是物理教学的要求。物理教学研究的是客观世界最基本的一些运动规律,无论是宇宙星体,还是力学、磁场、粒子,都是客观存在的事物,都是生活中能见到的现象。物理教师应将辩证思维融入对这些知识的讲授中,从生活实际出发,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看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力的相互作用告诉我们对立统一规律,物态之间的相互转换中蕴含量变引起质变的规律。教师应该在备课时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课堂上努力将这种辩证思维渗透到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让学生形成逻辑思维能力,并在实际生活中很好地运用,达到教学目的。

四、在实践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

是最能让人感触深刻,并难以忘记的,要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融入,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求知兴趣。物理教师应该在活动设计中为学生搭建平台,让学生亲身体验,在真切的自身感受中探索求知,培养学生对新知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可以为学生举办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些小发明、小创造,也可以对已有事物加以改造,创造出新的东西。或者组织社团活动,让学生在一个拥有共同爱好的群体中,与同学相互交流、共同合作,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知识,并在实际操作中培养动手动脑能力,使学生全面发展。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离不开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因此一定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创新,引领他们创新实践,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

五、在环保行动中实现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是我们不容忽略的政策性问题,环境问题是我国亟待解决的全球性问题,科技的发展正是推动环境建设的关键问题,在物理教学中,环保是不容小觑的问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技进步在给我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一系列负面问题,如环境问题、能源危机等。物理课堂上涉及很多先进科学技术,因此,教师应在教学中向学生阐述这些负面影响的危害,让学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且在感同身受的同时,产生改变的想法,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建立持续发展观念,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目前,教育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教育者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应当努力将培养出高素质人才作为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师应时刻提醒自己教育好学生是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感受到生活中有物理,物理中有生活,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充分感受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努力渗透德育,利用自己的能力努力培养出一代代具有高尚道德水平的学生。初中物理中蕴含大量德育素材,在物理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是每一位物理教师的责任,这种渗透不仅对中学生世界观、方法论的形成有积极影响,对物理教学也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只有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渗透道德教育,才能让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王建楼单位:响水县南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