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的诚信修养反思

大学生的诚信修养反思

摘要:诚信教育对我校大学生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受社会大环境、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大学生自身修养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大学生存在诚信道德缺失的问题。通过在大学中开展诚信道德宣传;在教学中重视、渗透诚信道德教育;建立诚信道德档案;提高大学生自身修养等途径,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道德教育,已迫在眉睫。

关键词:诚信教育;诚信缺失;修养;大学生。

一、诚信教育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

诚信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将来的职业生涯中。

第一,诚信是大学生成功走向社会的前提。诚信是大学生成功进入社会的“通行证”。作为高校的大学生,应该明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人格信誉是自身最宝贵的无形财富,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将是一个“信用抵万金”的社会,个人信用将越来越重要,个人信用记录不良的人,将来走上社会也很难有立足之地。

第二,诚信是大学生事业成功的保障。大学生是社会发展的希望,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要求当代大学生尤其是高职生在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必须在伦理道德领域不断地完善自我。在经济社会中,只有德才兼备的人才能受到社会的青睐,有才无德或者有德无才都难以立足于社会。诚信是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基石,是大学生健康人格的要素,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走向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

二、大学生诚信道德缺失的理性分析。

1·大学生诚信缺失的主要表现。

第一,在学习中,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现象严重。近些年,尽管中国各大高校采取了种种措施,想方设法严肃考风考纪,但仍有不少学生对考试作弊“情有独钟”:从偷看、抄袭、传递纸条、请人代考到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手段作弊,方法之新和手段之多令人咋舌。此外,老师给学生留的作业和论文,要求学生要有自己的见解,独立思考完成,但部分学生却剽窃他人成果,或是利用网络随便拷贝一篇论文应付了事。

第二,在经济上,拖欠学费,逃避归还助学贷款。在经济生活中的诚信缺失,主要表现在信用意识缺乏,任意拖欠学费、贷款等。助学贷款是国家为扶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而采取的一项政策。助学贷款,是完全意义上的信用贷款。但是,有的大学生毕业后用各种借口搪塞,不还贷款,甚至隐瞒工作单位,不透露联系方式,以逃避归还贷款。更有少数学生,恶意拖欠学费,骗取特困生困难补助,拿着补助去高消费,购买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奢侈品。

第三,在交往中,心口不一,恋爱动机不纯,网络交往缺乏诚信等。大学生谈恋爱很普遍,但有些大学生谈恋爱只看重对方的经济条件,而不管对方的人品、能力如何。有些大学生对待恋爱不真心,谈恋爱不是为了结婚,成功率很低。不少大学生对待恋爱的态度不是很严肃,更多地抱有一种游戏态度,多角恋爱,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玩玩”而已。缺乏基本法律意识、道德修养。恋爱不成,轻生自杀、伤害对方,几乎每个高校都有事例,这其中,女大学生受到的伤害尤为严重。网络的发展,使当代大学生能更广泛、更快捷地获得知识,极大地改变着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以及与外界环境交往的方式,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消极的影响和问题。网络的虚拟性、非实体性同现实社会相去甚远,传统道德关于诚信的制约机制被弱化。在网络这一虚拟世界里,有的大学生在网络中互相谩骂、攻击,在BBS中发表一些不负责的言论,传播虚假信息,制造病毒,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有的大学生甚至走上了网络犯罪的歧途。

第四,在求职过程中,简历“掺水”,伪造证书,背信违约等现象屡见不鲜。在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趋势下,不少大学毕业生为了骗取用人单位的青睐而在求职简历上大做文章,涂改成绩、夸大事实,这使得毕业生简历的可信度大大降低。不少用人单位只好在招聘会上接收简历。之后再到学校实地调查简历虚实,才决定是否录用。这是近年来招聘会上签约率相对不高的原因之一。这不仅使用人单位和学校就业部门增加了工作量、降低了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生顺利就业。

用人单位在招聘中为实现择优录取的原则,除了看学生的专业成绩,还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各种各样的证书成为考察大学生的重要“硬件”。于是,一些平时不努力、又想找一个好工作的毕业生便花钱购买各种伪造证书,其中有奖学金或社会活动方面的荣誉证、有英语或计算机的等级证、还有各种行业或岗位的资格证等等,于是用人单位的招聘台前往往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炫目场面,似乎绝大多数毕业生都堪称品学兼优的可用之才。但是一纸假证书无论如何补不上大学三年的知识,这些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终将会因能力差而被淘汰出局。这种行为不仅损坏了用人单位的利益,影响了真正优秀的毕业生的公平竞争,还会在在校大学生中形成很恶劣的影响,使不少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心猿意马,个个签约,然后根据个人的喜好随意毁约,全然不顾学校和个人信誉以及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还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随意跳槽,而且跳槽不与企业打招呼,使企业措手不及,影响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关系。更有甚者,有些学生非正常离职后,不仅带走了企业内部的管理经验,还携走商业秘密,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这使得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信任急剧降低,不得不采取一些防范措施。比如有些单位在招聘大学生时,明确要求大学生必须先交一定数额的押金,才能签约,否则免谈。这样,一方面,有为数不少的大学生不讲信誉,随意违约,另一方面,有的用人单位也不履行承诺,不退还押金。于是供需双方相互猜忌、提防,最终形成一种“双输”的局面,既不利于单位的发展,也不利于大学生顺利就业。

2·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

第一,从社会大环境看,社会诚信危机侵蚀着大学生的思想。市场经济的发展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但同时也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急功近利,见利忘义,为追求金钱不择手段,不讲诚信等等。社会是个“大染缸”,大学校园也非绝对的净土,整个社会的诚信缺失不断侵蚀着大学生的思想,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第二,从我校教育角度看,其诚信教育的观念不强。教师往往偏重于知识的传授,技能的提高,而忽略学生道德素质的教育,致使学生误以为道德并不重要,只要学好专业知识就万事大吉,结果许多学生道德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差,无法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

第三,从大学生成长环境看,其家庭诚信教育存在缺陷。

家庭教育对子女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是子女的启蒙老师。在家庭环境中,家长的言谈举止,对子女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有的家长只关注子女的学习成绩,对子女偶然发生的不诚信行为,不但不及时地制止,反而放纵甚至教唆。如有的家长开具假贫困证明,更有甚者,对子女的失信行为不但不进行批评教育,相反还认为子女有本事,这对子女的诚信缺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四,从大学生自身角度看,其自我诚信修养与诚信实践欠缺。当代大学生由于生活条件普遍比较优越等原因,大都缺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责任意识淡薄,心理脆弱,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自私心理。同时,大学生具有较强的开放意识,容易受道德价值多元化的影响,加之当代大学生社会生活经历简单,社会阅历不深,所以缺乏对个人与社会、现实与未来、社会的光明面与黑暗面等的全面理解和认识,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不良社会现象感到困惑,容易将观察到的一些社会消极现象当做社会本质,不能辩证地看待党内的腐败现象,把握不住社会的主流,往往放弃了诚信原则,产生失信行为。

三、提高我校大学生诚信道德修养的途径。

第一,加强宣传,在全社会开展诚信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应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宣传功能,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批判各种不诚信的行为和观念,使不诚信行为受到谴责和制裁,使诚信行为得到鼓励和表彰,最终在社会中形成健康的道德评价体系,创建良好的诚信社会风气。诚信的社会大环境必将对高校带来积极健康的引导,为高校的诚信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在“两课”和专业课教学中加强和渗透诚信道德教育,营造诚信的校园环境。健康、高雅、诚信的育人环境对大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高校自身要树立良好形象,按章办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教师要以身作则,严谨治学,实事求是,保持良好的师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两课”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任。“两课”教师要把诚信教育作为我校德育教育的重点,融入到“两课”教学中。同时,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阅读中国传统道德的典籍,另一方面可以带学生参观具有良好经营道德的企业,切实感受诚信与成功的关系,激发学生内在的诚信意识。

第三,建立并完善大学生诚信管理机制,为诚信建档。个人诚信管理机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建立有序的市场经济所必需的。在社会中制定和完善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规则体系,建立信用档案和失信惩罚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应建立大学生个人信用评估机制。为大学生的诚信建档,定期、全面考察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信用状况,详细、及时地记录、反馈、监察、纠偏、指导,以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其诚信习惯的养成,为毕业后进人社会奠定良好的信用基础。

第四,大学生应自觉提高诚信道德修养。外部的环境、制度、教育的确能对大学生诚信道德的培养产生影响,但这些都只是从外部产生作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从大学生内在的修养做起,大学生要坚定自己的道德信念,以严格的个人修养来约束自己;要把诚信道德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使其内化为自己人格的一部分;要知道只有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才能获得他人和社会的信任,而这是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