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探讨

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探讨

一、解放思想,深入剖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前提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背景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式,经济全球化、网络普及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等教育大众化、新的大学生群体,也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新课题和新矛盾。要认清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背景出发,认真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全面认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创新提供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一)全面分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现状。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提出了很多新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如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八荣八耻的理念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教育者也积极地将这些新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但是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样所谓的软指标相比,高校领导更容易把目光投向学校规模、师资队伍、科研项目、就业率等硬指标。这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激励机制不足、评估机制弱化、保障机制缺失,这些都影响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全面展开。

(二)深入剖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前提。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强调:“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是邓小平理论的伟大精髓。我们要不断解放再解放思想,增加再增加解放的深度、广度,以科学的方法和态度,以新的高度和起点,去探索问题、发现规律,才能使新思路和新理论不断提出,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思想先导是教育理念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要实现四个转变:从高等教育精英化转向高等教育大众化,从显性教育转向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统一,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有机结合,从继承为中心转向继承与创新的和谐统一。

(三)努力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我们要认清解放思想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之间的辩证关系,首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实质要靠解放思想来更好地把握,其次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解放思想就必须不断探索规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六大基本规律我们要完全掌握:目标的导向性和激励功能的规律,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相统一的规律,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向互动的规律,内化与外化相统一的规律,“个体性”与“一般性”关系的规律,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的规律,更好更快地找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方法。艉放思想,敢于实践创新,努力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领域。

二、与时俱进.积极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主体

当前,我国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带来了多样化的意识形态,以及呈现多元化趋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构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主体。只有二者都能把握时代的脉搏,认清形势的发展,才能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真正创新。

(一)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创新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要完成好,归根结底要靠队伍要靠人。因此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提高教育者的文化素质对于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创新水平要想提高,就需要我们充分优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选聘机制、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激励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设学习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理论和实践培训,打造一支具备饱满创新精神、强烈创新胆识、积极创新活力和健全创新人格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二)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思想和创新精神。锐意创新是一个民族是否充满活力的重要标志,是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科学发展观高度注重创新,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并且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的高度。总书记说过:“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高校应当全面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受教育者的创新精神,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作用,重视受教育者的个性发展。这就要求大学生敢于对传统观念提出质疑,并学会批判地继承。高校应该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参与到科技研究和发明创造的实践中去;加强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和创业基地,为学生提高更加广阔的平台。

(三)统筹整合教育资源发挥全员育人功能。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受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极大影响,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育人功能相对较弱,而学校教育的育人功能相对较强的鲜明特点。必须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学校、家长应及时沟通联系,共筑交流平台;党和政府、社会机构与学校齐心协力,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高校也要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全员育人态势,大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素质。

三、以人为本,认真理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原则

90年光辉岁月、60多年执政兴国、30多年改革开放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基本原则,更是其创新发展必须遵守的一条核心原则。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着根本性的指导作用。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辅相成的科学体系。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了科学发展观整个强大的理论武器和科学指南,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就能不断创新发展,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高校实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论基础和前提条件。

(二)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途径。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全面加强教学改革,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特点。切实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三)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领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对于高校来说,就是坚持以学生为本,就是要代表和维护大学生的根本利益,把大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大学生的创造性激发出来,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学生、发展学生。

(四)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过程,需要各方面良性互动,使受教育者、教育者和社会统筹协调,才能收到实效。大学生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耍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调整、自我管理的主体性,进而进行自我完善,化教育要求为自身的内在追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要不断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将其纳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范畴,通过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特色鲜明的活动,发挥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

四、敢于实践。努力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途径

迄今为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累的丰富经验,取得的各项成就,无不来自于实践中的反复摸索和论证。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特点,找准问题的根源,通过不断实践,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途径。

(一)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效果。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思想政洽理论课,抓好它就抓住了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大学生的首要问题。但是很多大学生对“思政课”重视不够,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政课”观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说理教育多、实用效果差、个性化教育少。我们要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倡导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教学方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合力,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为基础,其他专业课程相互配合、共同起作用的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

(二)提倡生涯教育,加强就业指导。知识经济的兴起,使得人们需要有计划有目标,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旧知识,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取得成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核心和灵魂是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光培养大学生的认知能力,而且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生存能力。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培养大学生的自主意识、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上要坚持成长与成才,就业观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相贴合,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成效。

(三)注重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心理。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的重要环节,是大学教育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关键。大学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会遇到各类困惑或产生t/,理问题,我们应该开展深入细致的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是培养大学生构建和谐心理、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要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应从促进入的心理和谐开始,关注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咨询服务,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心理疏导、调整和平衡的机制,帮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心理的和谐。

(四)优化校园网络,占领思想阵地。二十一世纪是网络信息的时代,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己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而高校校园也不例外。在方便大学生学习、娱乐的同时也给大学生思想道德、身心健康、人际交流和社会沟通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用科学发展观引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占领网络思想舆论新阵地,是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面对如此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立现代化校园网络、注重网络红色文化建设、努力优化网络功能、净化网络环境、打造高素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让校园网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五)加大基地建设,丰富实践内容。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希望同学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之一,更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素质拓展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学生检验、运用甚至创新所学理论知识,从而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要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与专业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社区服务、社会劳动、社会调查、勤工助学等,变封闭式、单一化的教育为开放型、多样化的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