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农村青少年是我国未来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道德品质直接决定了将来农村的发展风气和精神面貌。加强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利于提升其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深入进行。但是当前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状况不容乐观,必须从国家、学校、家庭和社会层面加强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关键词]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对策

200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对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宏观上做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我国是农业大国,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我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66亿人,占49.68%;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6.74亿人,占50.32%。其中,农村青少年数量达到5861万人,其思想道德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青少年是我国未来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道德品质直接决定了将来农村的发展风气和精神面貌,也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文明和秩序。加强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利于提升其思想素质、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但是由于城乡二元教育结构的存在,城乡教育发展很不平衡,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全社会引起重视和关注。

1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的现状

当前,由于农村自身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政府对农村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政府在制定教育政策时重城轻农和教育人才往经济较发达的城里流动等原因,城乡教育二元化的结构依然十分明显,农村中小学的硬件条件、教学装备、师资队伍素质、学校内部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总体情况比城镇学校差,这就导致农村中小学教学水平总体偏低。目前,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存在许多问题,具有代表的问题主要如下:

1.1容易自卑,理想弱化

自卑心理指的是个体在分析自身时容易夸大自身缺点而忽视优点,这样极容易导致个体在生活中害怕接受新鲜事物,而这些在部分农村青少年身上反映得极为明显。由于现在我国城乡经济、教育、文化、生活环境等各方面都具有极大的反差,农村青少年在走出农村时,由于自身有着人际交往单一化的障碍,很难迅速适应城里的生活,那么他们在如此大的悬殊下,极容易否定自己的能力,并开始接受现实的差距,引发“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因此,很多农村青少年没有崇高的理想,更注重现实的利益。

1.2心理脆弱,思想偏激

从发生在农村青少年身上的犯罪案件来分析,农村青少年身上较为明显的特点是偏激化。通常很多农村的孩子在看待周围的人或者事物时,都会表现得较为偏激,他们想要摆脱贫困的愿望和对未来的渺茫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因而在遇到挫折时,他们往往表现出来的就是极为偏激的报复或是攻击,报复他人和社会。

1.3法制观念淡薄,犯罪率上升

由于法律知识的缺乏,农村青少年往往法制观念淡薄,不知法、不懂法,遇事凭一时的冲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犯法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据调查显示,农村青少年犯罪,几乎占农村犯罪案件总数的一半,已经成为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1.4公德意识薄弱

农村青少年由于从小长期生活在较为闭塞的环境中,很多都是延续父母的生活习惯。因而,很多从小生活在农村的青少年即便进入了城市生活之后,很多人也会经常性地随地吐痰或是乱扔垃圾,很少有农村青年会自觉地过低碳生活,或者是自觉爱护环境,再加上前文分析中提到的农村青少年有害怕接受新鲜事物的特点,因而在进行公德教育的过程中很难达到极为有效的效果。

1.5传统美德缺失

农村青少年在受到当前市场经济的物欲化、利益化的冲击下,大部分农村青少年赡养父母的意识逐渐淡化,很多青少年开始出现一定的叛逆行为,不能正确听取父母的合理建议,或是放弃自己的学业而外出打工。据调查:现在农村青少年对父母经济上的供给和生活上的照顾正在逐年减少,不孝敬、不赡养父母的事件屡有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缺失而导致的。

2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问题的原因分析

2.1社会环境失调

社会风气、社会环境对农村青少年影响很大。目前不良的社会风气、思想文化不利于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培养。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国家对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投入较少,农村青少年享受不到健康向上的文学艺术节目。各种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由于缺少监管,未成年人留恋期间,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2.2学校教育失当

虽然一直强调素质教育,但考试指挥棒一直影响着学校的教育,应试教育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说起来重要,真正做起来就不重要了。学校重智轻德的现象,也影响了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顺利推进。

2.3家庭教育误区

家庭教育与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养成、健康心理的形成有密切的关系。目前农村家庭教育的一些误区,不利于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健康发展。有的家长认为只要学习好就行了,思想道德、心理品格不重要,溺爱小孩,使小孩好逸恶劳、自私自利、贪图享受。还有一些家长染上了社会恶习,不能对小孩言传身教。还有一些家庭,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出现了大量的农村留守青少年,他们由于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和教育,难以形成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3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对策

3.1政府层面

3.1.1加大教育资金的投入。当前,虽然政府对农村教育经费投入逐年递增,但由于基数较小,很多偏远的农村地区教育经费的投入仍得不到有效的改善,这样导致了这些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设备的落后,从而影响其教学质量的提高,因而对于这些农村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更难有效的开展。首先,政府在农村教育经费上的投入不足导致教学上缺乏实验设备、教学仪器、多媒体教学设施以及图书资料等,这些基础设施影响了教师教学水平的发挥,不利于学生较快的掌握道德知识。其次,政府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农村基础设施欠缺,缺乏思想道德教育的相关宣传栏、宣传橱窗等设施,这样农村青少年的道德知识来源极为有限。此外,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并没有意识到农村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因而大幅度减少对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经费投入,更有甚者还将本该用于思想道德教育的经费另作他用。

3.1.2举办道德楷模选举等活动。对于已经辍学或是非在校的农村青少年,村里可以自行组织采取公评公议的形式开展青少年道德楷模的选举活动,每年可以在村里评选出几位农村青少年道德楷模,在评选过程中通过对村里青少年的孝道、生态伦理道德、闲暇道德以及社会公德等方面进行评议,最终得出评选结果,这样对于激励农村青少年学习道德知识、自觉赡养父母、遵守公德等具有积极的作用。

3.1.3投入资金,利用宣传栏及学习园地等道德宣传阵地。农村青少年只有在真正理解了正确的思想道德知识后,才会自觉地将这些知识内化,并开始践行。但是思想品德的相关知识必须借助宣传平台才能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耳濡目染。政府要投入较为充足的资金,在农村人流聚集较多的地方设置宣传橱窗、学习园地等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以及学习园地等道德宣传阵地。在这些宣传栏中进行先进道德模范事迹以及公共道德的宣传,将这些知识进入农村青少年的身边,让他们经过橱窗时就能够接受这些道德教育,让传统美德在农村得到广泛的发扬,这样,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才能在农村持续深入下去。

3.2学校层面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村学校的德育教学条件虽然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是由于部分教师的思想品德教学技能和自身素质的不足,容易引起农村孩子对思想政治课的学习缺乏兴趣而出现大量缺课和逃课等现象的出现,长此以往不利于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另外,现在部分农村学校的教师由于教学观念的落后,片面追求升学率,重智商、轻德育,在教学过程中容易采取一些不恰当的教学方式,这样在孩子犯错时就会辱骂或者是体罚学生,严重损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影响了学生道德品质的提升,导致农村孩子偏离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3.2.1关注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首先,面对农村青少年的自卑心理,德育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到更为贫困的地方慰问老弱病残者,在实践活动中培养感恩意识,让他们每每在生活中遇到不公的待遇时,能够乐观地想到还有比他们生活更艰辛的人,鼓励孩子们更为乐观向上。其次,对于农村青少的心理健康问题,学校必须定期对他们进行心理咨询,如在班级中经常进行心理问卷调查、个别访谈或是简单的信箱联系,帮助他们及早地发现心理上的问题,做好预防工作,让农村青少年健康乐观地成长。

3.2.2改进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应该是灵活多样的,教师应该意识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由于农村青少年本身就存在很大的特殊性,因而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不能一味体罚或者辱骂,要从他们的心理问题抓起,尽量去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要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心态,在进行品德教育课时,也可以适当地放一些教育性、激励性的影片,培养他们的正确的理想与坚定的信仰。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

3.3家庭层面

父母要重视对子女的思想道德教育,父母在外出务工前,要与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让父母对孩子的爱能在孩子的头脑中根深蒂固;如果让孩子在祖父母或其他人的家庭里生活,则要有意识地带领孩子熟悉这个家庭的环境和人际关系,加深与监护人的关系,让孩子感受监护人的爱,增加孩子内心的安全感,避免因分隔两地而产生生疏感,冷淡了亲情,导致孩子心理问题的增多。

3.4社会层面

从社会层面分析,要充分利用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资源对农村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具体可以由县级政府来进行牵头,组织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对农村青少年开展各项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譬如可以举办有关孝道知识的学习班,让农村青少年认识到“赡养父母”是自身的责任;再如,也可以开设思想道德教育相关的培训班,对农村青少年的父母或是其他监护人进行正确的教育,让他们从中学到教育孩子的方法与艺术,学会关心和帮助孩子,从而提高监护人的道德教育水平,促进他们的思想道德教育逐步走上科学化的轨道。在城乡二元教育结构下,农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几方面的共同努力,综合各类因素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行之有效的道路。

[参考文献]

[1]李淼.整合与超越:城乡二元结构下教育公平的制度革新路径探索[J].江西行政学院学报,2011(13):62-67.

[2]何玲玲.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实证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0(27):15364-15366.

[3]王炳义.新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政府作用[J].前沿,2010(22):61-63.

[4]曹忠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教育公平[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08(41):116-118.

[5]徐韶峰,霍良.我国教育公平问题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21):4-8.

[6]汪泽洪.浅谈新农村建设时期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J].甘肃农业,2006(8):24-25.

[7]刘日帮,钮秀渠.对加强农村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09(5):163-164.

[8]吴同春,王光宇,冯小亚.新时期农村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J].当代教育论坛(校长教育研究),2008(2):111-113

作者:金芳英 单位:江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