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中道德教育研究

高中物理中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我们的教育,现阶段,不应是为了培养选拔“好学生”,而放弃“差生”。我们首先是要培养他们成为一个心理和生理上都健全的人,然后培养他们好的习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学生的道德和心理教育才是教学的重点。

关键词:高中物理德育心理

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他们具有张扬的个性,敏感的心灵。对大多数新生而言,他们是第一次离开家融入一个全新的集体,他们需要学习的除了生活中的自己照顾自己,还有很多。比如: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爱护集体等等。学生认为自己已经是大人,不需要别人教他这些,但往往碰到问题又没有自己的原则。我们要把这些思想教育、品德教育、心理教育融入到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做人的道理。作为一名物理老师,我想举几个物理课堂中的例子。

一、质点教学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学生刚入学,物理课中就要讲质点的概念,这是第一个理想化的“物理模型”。在这个模型中,突出问题的主要方面,忽略次要因素。讲解中联系同学们的生活,刚进入一个班级、一个宿舍,大家的学习水平、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在宿舍里面有各自的事情做,也就是研究质点内部各部分的运动状态各不相同;但对其他宿舍的人来说,你们都在同一个宿舍里,你们是一个整体———质点。在休息期间,你们宿舍有人说话,反映在外的是你们整个宿舍———质点在说话,因此,要加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学校的作息时间可能与某个同学的不一样(质点内部各部分的运动状态不相同),我们学校研究的是大多数同学的作息习惯。培养学生抓住主要问题忽略次要问题以及个体要服从整体的处理问题的方法。

二、物理学史的研究培养学生刻苦钻研的精神和不怕挫折的意志

现在的学生迷恋歌星影星,一提及他们的名字,他们可以滔滔不绝说上一天,甚至对明星们的体重、身高、口味都了如指掌。但谈及物理“明星”他们却知之甚少。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反思其中的原因。物理学史太枯燥无味,有些老师只是让学生记住谁干了什么事。在讲解物理学史时我们可以加入有趣的生活故事把发明者的艰辛历程告诉学生,如爱迪生为找做灯丝的最好材料,先后实验了1600多种材料;法拉第经过十年不懈努力才找到了磁生电的方法;欧姆为了总结欧姆定律,经历了无数次失败,花费了十年心血,把数学和物理结合起来,最终才把电学中的三个量用一个完美的形式表达出来。任何名人包括影视明星都要经过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功。也可以把历史上不同学派间的争论展示给学生,可以打破传统的逻辑教学给学生留下的科学发展是直线前进的印象,使学生了解到,科学发展史是一部理论与实践交叉、失败与成功并存的发展史。回顾历史,还可以加深学生对物理概念的进一步了解,同时对学生进行探索、开拓精神方面的教育。

三、牛顿第三定律进行自尊与相互尊重、换位思考的教育

与学生的谈话中经常提到希望得到尊重。结合这一问题我在牛顿第三定律的教学中,特别强调“相互”。牛顿第三定律中提到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它们的关系是: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在教学中,指出我们的民族崇尚对称美、和谐美。牛顿第三定律也是一种对称美,我们的生活中处处有这种美。同学之间要互相友爱,朋友之间要互相真诚,家人之间要互相尊重。任何人在是施力物体的同时也是受力物体。同时让同学们换位思考,自己与家长、与老师、与同学、与身边的人(售货员、门卫等)。通过这节课让学生学会爱我们的民族,认识到世间的任何事情都是有付出才有收获。你想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爱,你就必须付出更多。仔细想一想,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们的教育,首先是要培养成为学生一个个心理和生理上都健全的人,然后培养他们好的习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精英只是极少数,撑起整个民族脊梁,决定一个民族整体实力的仍然是大多数的人的素质。作为高中教育者我们的任务不是培养“大学生”,而是培养有用的人才,社会中的一些工作不需要很高的知识水平,但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我认为学生的道德和心理教育才是教学的重点。

作者:刘汝萍 单位:山东省广饶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