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管理中的道德教育研究

医学生管理中的道德教育研究

1当代医学生的道德迷失

(1)医学生课程量大、涉及面广,学习压力繁重,就拿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而言,考试课平均每学期在八门以上,最多的一个学期达到了十四门。为应付期末考试,医学生抄袭、替考等作弊现象时有发生。

(2)医学生在校期间将面对很多利益选择,诸如学生干部聘任、党员发展、各类奖助学金评定等等,利益当前,不乏有学生迷失自我,丧失诚信。

(3)医学院校持续扩招,医学毕业生数量骤增,而对应的各大医院就业岗位却基本满员,目前本科毕业生能进县级医院都相当困难,岗位的紧缺激化了就业的难度。道德再好,能找到好工作么?

(4)如今医院系统已经完全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医生处方所涉及的用药量、药材品种等都直接和其收入挂钩,徒有良好的道德,不收红包,不拿回扣,在如今物价上涨的经济大环境下,如何生存?

(5)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可是在如今日趋敏感的医患关系下,为何只强调医生的责任和道德,却忽略了从医人员正常的感情和利益。从上述问题中,我们不难发现,医学生中存在的道德迷失多半是和现实的生活相联系的,有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来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当然最主要还是来自医学生自我鉴别和对自我道德品质提升的观念。

2医学生道德迷失原因梳理

2.1转型期的社会影响

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期,社会中的人际关系日趋冷漠。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指出“: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小悦悦事件、南京彭宇案”都易使医学生形成“唯我主义”,从而导致责任意识的淡薄,忽略了应有医德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2.2教育自身存在的疏漏

当前高校扩招和高校生源之间的矛盾正一步步凸显出来,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综合评价日趋为学校所重视。考研率、四、六级通过率、就业率等现实数据比较起学校的道德建设对于社会而言更有说服力。所以医学院校往往更看重医学生实用层面的学习和掌握,急功近利,忽视人文精神的熏陶和培养,忽视人文医学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医学本质是克己奉公、热爱生命、尊重病人的深层价值内涵。

3医学生道德建设的策略方法

3.1完善辅导员队伍以确保精神引导

中共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辅导员是大学思想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所以建立健全一支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对于医学生道德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完善人格,以身立教,德识统一,真正成为医学生的良师益友,将“引路人”的工作落实到实处;其次应转变工作思路,以人为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爱心温暖学生,关心体贴学生;最后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国际国内时事政策、心理知识、法制安全知识、管理能力、就业指导、学生工作技能等专题的培训。

3.2树立正面典范以彰显榜样力量

大部分医务人员在本质上是积极向上的,他们仰慕、追求并努力践行高尚医学道德情操。所以,在引用案例进行道德教育时应运用先进典型的、正面的、先进人物事迹来感染、鼓励医学生,特别是结合现实生活典型事例,在选择典型人物时既要高大又要感人;既要真实又要合宜。在讲解案例时既要注重其高尚品质又要看到其成长的经历。只要典型选择得好,就会在医学生道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甚至可影响一个人终生的医学行为。

3.3营造人文氛围强以美化道德情操

医科类院专业性质强,学科种类较为单一,所以医科类院校应当注重拓展渠道建设校园文化阵地,积极创新、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大学的校园文化对大学生的作用,在于它把社会的价值观念、道德原则隐含在自己的文化结构中,通过灌输、启迪、熏陶而潜移默化地形成大学生的思想、行为、道德品质。医学类高校,可以从校风、教风、学风、人际关系等方面入手,在改善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的同时,挖掘精神层面的深层内涵。“厚德博学,笃行济世;勤奋仁爱,求实创新;扶伤济世,敬德修业”这些校训都来自于医科院校,它既是内在精神的凝练、思想境界要求,也是行为规范准则,它激励医学师生员工努力成为精于医术、诚于人品,德才兼备、德艺双馨,把做人与做事完美结合的人间“大医”。

3.4建设医德体系以强化职业认同

医学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医德,才能真正发挥救死扶伤的医学人道主义精神,才能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成为真正合格的白衣战士。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医德教育,使医学道德基本原则和规范转化为医学生的个人品质,从而增强其的道德意识,激发医学生的道德情感。在医德教育过程中一点一滴培养良好的个人品德。坚持“精医术、懂人文、有理想、能创新”,结合学生和学校实际,对学生实行不间断的良好的个人品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坚持对人才的培养和对人的培养相结合的方针。通过医德体系的建设,使广大医学生从思想上产生对医学的敬仰、对生命的尊重,仁爱德行,端正从医态度,以爱心和同情作为人性的底色,真正达到生命至上,不可亵渎的理念,从而加深对医生职业的认同感。

作者:王嵩单位:潍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