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德育教育思考

体育德育教育思考

一、通过体育教学进行德育教育的优势

1.学校体育教育的途径更丰富

体育运动项目丰富多样,结合各种不同的运动项目特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十分有效的途径。田径项目能够培养学生英勇顽强、坚忍不拔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质;球类项目能够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团结协作精神和集体观念以及应变能力;艺术性强的项目,如健美操等能够培养学生美的情操,激发学生对美的向往和追求,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素质练习能激励学生振作精神、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使他们更积极地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去,展现自我、挑战自我。

2.学校体育教育更有针对性

在体育教学中,学生思想品德的体现是通过实际行动表现的,体育教学根据学生反映的言行,有针对地进行德育渗透,既快捷又直接,其效果是其他学科所不能及的。

3.学校体育教育的效果更持久

学校体育是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开设的一门学科,是开设时间最长的学科。在整个学校生活中学生都要接受体育教育,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要保证学生在不同的年龄段进行相应深度的品德教育。

二、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途径

1.结合课堂常规进行渗透

课堂常规是在教学中必须遵守的,它保证了教学的顺利进行,必须加以制度化。通过课堂常规的贯彻落实,如严格考勤、考核制度,加强组织纪律性,可使学生逐步形成遵守规章制度和热爱集体等良好的思想品质。

2.结合教材内容、特点进行德育渗

(1)学习体操、田径项目时,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勇敢、果断、顽强拼搏的精神,要在这些项目的学习中让学生体验到战胜自我、获得成功的喜悦感,树立自信心。(2)进行球类项目学习时,重点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团队协作的良好作风,正确看待同伴的失误、犯规等。面对对手要具有友好、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好球风,养成尊重队友、尊重对方、尊重裁判和观众的良好品质。(3)进行队列教学时,要求学生养成遵守纪律、行动一致、听从指挥、顾全大局的优良品质。(4)进行理论课教学时,通过对中国体育运动发展史、奥运会、名人与体育的讲述等,使学生了解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5)利用游戏、比赛、考试等进行德育渗透。通过体育游戏等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激发青少年不断进取、奋发向上。

3.通过教师的榜样作用进行德育渗透

教师平时要加强知识的积累和专业素质的提高,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道德修养,这样才能在教学中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给学生起到表率作用。体育教师端庄的仪表、健壮的体魄、和蔼的态度都能形成对学生的正确影响,给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动力,教师语言的生动简练以及对学生的语言激励也能很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

4.通过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评价进行德育渗透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敏锐地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表扬、鼓励。在运动之前用适当的语言鼓励和表扬,使其放下心里包袱,轻松地完成运动,从而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对进步的学生进行鼓励,培养他们的责任心、荣誉感及自觉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对犯错的学生进行批评时,根据学生的心理,把批评放在表扬之后,可取得很好的效果。

5.结合学生的行为表现进行渗透

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行为表现是其思想活动和个性情感的真实写照,为此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在各项体育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和心理状态,通过观察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教育、疏导。如在课堂同一活动中,有的学生可能表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而有的学生则可能表现出不负责任、害怕困难等等。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不同表现及时进行表扬或教育。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还应针对青少年具有较强表现欲的心理特征,热情地激发,耐心地引导,使其个人英雄主义行为逐步朝着集体主义精神升华。

6.利用教学环境进行渗透

根据体育教学多在室外进行的特点,教师可以利用气候、场地器材对学生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刚强的意志品质。如运动场打扫得干干净净、跑道均匀笔直、体育器材摆放的整齐有序,这些都能给人以美得熏陶和享受,激发学生的情趣,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简而言之,体育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德育教育的素材,抓住每一次德育教育的机会,使体育不仅能育体,更能育人、育心,把体育教学与德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