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高中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做好德育工作,具备显著价值作用,以此,要求高中班主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尊重学生的发展意愿,构建平等和谐的沟通桥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本文综述班主任重要性的基础上,就提出相应的创新策略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高中;教育工作;德育工作;创新策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做好德育工作,提出相应的创新策略,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主要领导者,属于班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不仅是班级德育工作的负责人,还管理班集体的日常事务。因此,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尊重学生的发展意愿,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针对现有的德育工作方法进行创新,做好德育工作。所以,本文对“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策略”进行研究意义重大。

1.班主任相关内容概述

结合相关资料发现,我国早在清朝,已存在学级担任制,又称级任制,负责学级的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教师,称为级任教师。期间,颁布《奏定学堂章程》中更是明确规定:各学级置本科正教员一人。至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级任制逐步转变为导师制,负责班级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教师,称为级任导师,发展至今,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传承解放区传统,以苏联教育模式为基础,导师制逐步取消,统一设置为班主任[2]。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我国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班主任的基本任务为:为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班主任,积极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指导、教育及管理学生,促使学生成为身心健康、有文化、有道德及有纪律的公民。

2.德育工作的创新策略

2.1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尊重学生的发展意愿,发自真心去关心学生,同时,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注意沟通方式,注意措辞语气,利用不同的侧重重点,做好德育工作,促使学生从内心接受班主任的德育教导,改变错误行为,不仅有助于班级团结,还提高学生的学习专注度。其中,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指在日常工作中,要求班主任,尊重学生的发展意愿,以人为主体,有利于教师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沟通方式与措辞语气,指在日常工作中,要求班主任,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尊重学生意愿为基础,主动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组织一对一的谈话,或组织相应的班级讨论会,引导学生认识自身错误,改正自身行为。

2.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学生共同创造出积极的班风,便于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其中,班风指班级风气,属于教师与学生共同创造出的班级氛围,不仅明显反映出学生的个性特点与班级风貌,还指导着班级发展。同时,形成正确的班级舆论导向,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具备显著价值作用,属于无形的教育作用,不仅能使学生快速明辨对错,存在具体的道德底线,还形成相应的衡量标准。

具体措施为:

(1)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制定针对性的德育策略,例如:在期中考试后,班级里一位同学的成绩不理想,差一分及格,不敢拿成绩单回家,班主任了解真实情况后,便向该同学借了5分,要求该同学期末考试再还给老师,到期末考试后,该同学成绩进步明显。

(2)树立学生的自信心高中学业繁重,科目复杂,学习难度不断提高,同时,高中学生的心理存在叛逆等特点,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停滞期,导致学生之间的成绩差距不断扩大。针对上述情况,要求班主任,以不同教师的教学细节为切入点,做好相应的心理疏导工作,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同时,结合不同教师的教学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组织相应的讨论会,逐渐摸索出具有班级特色的教育模式。

(3)引导学生的学习过程要求班主任,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德育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及治疗,不仅有助于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还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正视学习困难,解决学习问题。

2.3构建新型的激励制度

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主要手段,激励制度具备显著的价值作用。其中,激励制度的内容主要包括:表扬与批评。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构建新型的激励制度,不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学生共同创造出积极的班风,还有助于学生完成自我认识,明确自身优缺点,从而有利于树立学生的自信心,特别是高中学生的心理特点,提升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同时,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做好表扬与批评工作,表扬内容具体,具有针对性,坚持适度原则,禁止厚此薄彼,使学生产生逆反情绪;注意批评措辞,选择合适的批评方法,以激励为最终目的。

3.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丰富,同时,做好德育工作,具备显著价值作用。以此,要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学生具体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选择适宜的德育工作方法,同时,积极引进科学的工作理念,增强自身工作水平,例如:学校可组织相应的短期培训,不仅有效提高教师的工作水平,还有助于班级团结,进一步为推进我国德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柴官会.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究[J].亚太教育,2016,06:44.

[2]韩雪.试论高中班主任如何开展德育工作[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6,03:112-114.

[3]韩传信,段多梅.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实践方略[J].教师教育研究,2015,02:88-91.

作者:吴健 位: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