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教育对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探析

宣传教育对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探析

老年人交通亡人事故多,主要原因在于其交通安全意识薄弱,违反交通法规所致。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老年人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壮大宣传队伍,丰富宣教方式,持续开展“珍爱生命,关爱老人”交通安全精准宣传活动,确保老年人的日常外出交通安全。

一、组织“一对一”帮扶

嘉兴交管部门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宣传力量,对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包干式的“一对一”交通安全帮扶,签订帮扶责任书并捆绑认领老人。对于交通事故多发重点路段以及穿镇、穿村公路沿线的老年人,由相应辖区交警结对帮扶。南湖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老年人“一人一档”管理工作方案,细化老年人基本信息排摸表,全面掌握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出行方式、主要途经道路,确保后续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活动。大队发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宣传文化员等力量,走村入户、上门结对,为每位老人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确保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100%覆盖。每次宣传都要记录在《交通宣传记录表》,附上宣传照片,经被宣传老年人签字后由所在村(社区)统一保管。针对老年人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高发的情况,《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颁布后,桐乡交警大队石门中队按照“人员精准化、工作网格化、数据电子化”的要求,对辖区60岁以上不同年龄段的老人推行“三色”立档工作。60至69岁的老人持绿标档案卡,代表其适合驾驶电动车出行,但必须接受相关交通安全教育;70至79岁老人持黄标档案卡,代表其不适合驾驶电动车出行,要严格控制上路时间和道路,同时必须按时接受相关交通安全教育,确有上路需求的,需由亲属出面签订承诺书;80岁以上老人持红标档案卡,禁止驾驶电动车出行,车辆应由亲属加以保管并签订承诺书。

二、开展“亲情式”教育

在嘉兴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举行的“警民手拉手”交通安全体验活动中,家住市区菜花泾的七旬老人张阿姨紧紧握着民警陈如麟的手说:“你们带着我这么一走,我就知道过马路要注意什么了。以前过马路的时候,看到待定区我也不知道啥意思……”张阿姨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因为不在身边,他们平时往往只关注母亲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几乎都忽略了母亲的出行安全。“如今,年轻人每日奔波在外,像张阿姨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陈如麟颇有感慨地说,“很多老年人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足够的交通安全知识,如果子女不多教一教,甚至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这方面的知识实在是欠缺得很。”为弥补“独守”老人的交通安全知识,嘉兴市规定由各镇(街道)负责,宣传慈孝理念,每月向老年人子女推送关爱老年人出行安全的短信提醒,上门让老年人子女签订《守护家中老人出行安全责任书》,督促老年人子女、家属承担起教育、提醒老年人平安出行责任。对“亲情式”帮扶工作较好的家庭、子女,积极向本地文明办、机关工委、总工会等建议,优先考虑评选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

三、深化“亲安行”宣传

嘉兴市紧扣老年人出行环境,设计制作老年人情景式互动体验模拟设备,组织交警、社区民警、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宣传力量进村、社区,深化老年人交通安全体验互动“亲安行”活动,通过互动情景体验、交通事故模拟、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交通安全知识,纠正老年人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爷爷奶奶,你们在走路时,记得要走人行道或靠边行走;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要仔细观察,确保安全通过……”2020年8月28日,一场场接地气的交通安全宣讲在秀洲区新塍镇的26个村(社区)进行。针对老年人群体,秀洲交警大队交通安全宣讲团精心打造“老年交通安全”课堂,通过播放交通事故警示片、发放宣传单、知识问答等形式向老年人们传输交通安全知识。“以后我骑三轮车出门一定要戴着头盔。”70多岁的顾新元老伯听得十分认真,不时将民警讲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记录在本子上,“今天学到了不少安全知识,回去以后,我要把今天的内容跟家人、朋友分享,提醒大家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在去年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嘉兴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在市区中环北路汽车北站广场举行了“知危险、会避险”老年人交通安全体验活动。现场设有醉酒VR体验、大货车盲区、路口鬼探头、安全过马路、安全风险找茬等活动,近200名老年人参与体验。在大货车盲区体验活动中,民警安排60多人分别站在大货车的几个盲区,市民陈军自告奋勇坐上驾驶座位,“我平时开轿车的,想看看大车跟小车有什么区别。”“我就看到车子左边有两个人,其他地方都没有人。”下车后陈军连呼,“大车太高了,真的看不见。大货车一定要远离,太危险了。”在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嘉兴市还开展了“陪伴夕阳红、福寿永绵长”等老年人交通安全精准宣传活动。参照身边的真实案例,编排方言版的文艺节目,组织“送戏下乡”,并精心打造一批老人特定宣传场所,即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茶馆、进室、进家宴中心、进农贸市场等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场所开展“五进”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