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工安全教育模式创新

职工安全教育模式创新

摘要:

本文基于社会转型期的安全教育特征,对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及其对安全教育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以此为视角,探讨了安全教育模式的创新。

关键词:

安全意识;安全教育;模式创新

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传统中粗放的管理模式使安全事故多发,影响了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使发展具有不可持续性。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企业生产活动中,安全事故多发容易给职工造成不良影响,使其不安全感增强,并进而影响到行动。同时,受不良意识影响的行为又反过来对安全生产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加强安全管理,不仅要完善制度、健全设施,还要大力提高员工的安全认知、安全能力、安全意识等,改善员工意识中不利于安全的因素,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安全教育模式。

一、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变化

1.积极的变化。在传统的生产环境下,管理较为粗放,思想认识落后,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足,导致生产操作较为随意,不注重操作规范,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很少意识到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来源于意识与行为的不安全性。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对生命健康的重视也达到空前的高度。加之政府和企业普遍重视安全生产的管理和教育,使广大员工在安全意识上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认识到了安全管理、规范操作对于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参与和配合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2.消极的变化。在经济转型期,人的意识和意识经受着多重价值理念、理想信念的冲击和影响,在此背景下,社会意识呈现杂乱、拜金、浮躁、无序等不良的意识倾向,使人以价值取向上表现得无所适从,茫然无措。企业员工是重要的社会主体,也是社会物质财富的重要创造者、生产者,面对这样的社会风气,以及社会地位、物质收入等方面的不平衡性、不确定性,使他们面临着较重的压力。一定程度上的消极和浮躁的意识,使企业员工在安全生产中表现得麻痹大意,不服从管理,思想倦怠,心存侥幸,投机取巧等。

二、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变化对安全教育的影响

1.对教育过程的影响。安全教育的主要对象是企业的员工,教育的过程也是教育主客体互动的过程,需要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教育内容易被员工接受和认可。但是,因为员工在态度、情感等方面的变化,使其对安全教育表现出不重视、不认可,甚至抵触的意识。而企业教育管理人员有时采取的方式也不合理,有时过于僵化,如重罚轻教或以罚代教,有时安全教育采取的方式内容过于随意,有时只是简单地看看警示片,或照本宣科等。有的企业员工参加安全教育只是为了应付,在参与过程中心不在焉,使教育流于形式。2.对教育载体的影响。在当前安全教育中,所使用的载体主要有文化载体、活动载体、媒介载体等。受员工安全意识变化的影响,使在教育过程中教育载体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有的企业载体单一,仍然沿用传统的集中教育、开会、报告、考试等,员工对此感到枯燥乏味;有的通过宣传画、报刊、网络等载体进行宣传教育,但由于员工受不安全意识的影响,对此不感兴趣,主动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不高,也导致一些宣传载体成为摆设。3.对教育结果的影响。员工对安全教育的不良意识,直接影响着教育的效果。而不良安全意识的产生,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对违规行为处置不当;二是对安全问题简单地以罚代教;三是对违规行为的处理随意性大,不能一杯水端平;四是安全教育和管理人员高高在上;五是安全教育和管理氛围欠缺。以上因素导致员工对安全教育产生逆反意识,使安全教育活动主客体失调,教育效果不理想。当然,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的积极变化也促进了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安全意识的变化是安全教育的内容之一,它是安全教育开展的依据,又有利于为安全教育创新提供思路。在企业安全管理教育部门与员工意识互动过程中,教育的思路、理念、方法、载体、内容等不断改进,使其更加符合员工的意识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有利于使教育过程、教育内容和教育载体的功能实现最大化。

三、企业员工安全意识视角下安全教育模式的创新

1.教育过程模式。参照ISO09000体系构建安全教育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在本质上是过程管理,通过设定目标、制定计划,组织协调,开展以实现目标为宗旨的过程控制。为加强安全教育的有效性,应按照专业、岗位和层次,实施公共课与专业课教育。其中,公共课的内容为安全管理、法规、任务和形势教育等;专业课按照开采、挖掘、机械、运输等专业岗位,开展操作规程和岗位职责教育。在安全教育实施过程中,要关注员工意识因素,设立心理咨询机构,常态化开展意识咨询,加强挫折教育,引导其价值观、人生观,及时化解员工的安全意识方面的问题。建立意识反馈机制,加强思想意识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员工的安全意识变化,由管理部门进行研究决策,并制定教育方案,保证每一名员工的思想和意识变化不被疏忽,着力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2.载体开发模式。首先,构建文化载体。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与灵魂,也是企业形象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安全教育要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文化的力量引导员工遵守规章制度,防范安全事故。文化分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物质文化,指安全设备、安全技术、安全口号和警示标志等;精神文化包括安全理念、意识、环境、氛围等。其次,构建信息化安全教育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工具,对安全教育信息、事故信息等进行全面收集和分析,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安全教育的信息化载体,并不是把传统的安全教育内容照搬到信息平台上去,而是将安全管理、教育、学习等内容与程序,按照安全教育目标和信息化技术的特点进行有机融合,构建起全新的安全教育理念、内容、组织、模式、技术和评价体系,使其内容更丰富、更易为人接受、更具可操作性。再次,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思想政治教育是安全教育的软载体,具有传统优势。针对员工存在的安全意识变化,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强的针对性。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营造安全文化,营造安全化、民主化、人性化的环境,使员工提高思想、道德和责任意识,从而增强责任心、归属感,达到安全意识的稳定与加强。3.目标模式。新模式下的安全教育目标,就是达到人员、物质、制度和系统等安全生产各个要素的可靠和统一,使各要素自始至终处于被有效控制的状态,达到思想重视,管理覆盖,设备安全,系统通畅等,从而实现安全生产。这一目标又分为人的安全目标和物的安全目标。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安全,就也是说,安全教育的目标主体是人,要使员工达到想、要、会、能四个目标。也就是说,要使企业生产的主体具备安全自主理念,要有足够的安全能力,营造安全的环境。要把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以及安全操作规范等统一到安全教育总体目标中来,使员工增强责任感,把个人的安全、企业发展、社会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形成团队精神,凝聚强大力量,推进员工安全、企业安全。

四、结语

在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突显,社会意识复杂,这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形成了较大冲击,使员工安全意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的变化是积极的,即对生命价值的理念增强,更加重视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另一方面是积极的,即麻痹大意、不服从管理、思想倦怠、心存侥幸等。员工安全意识变化对安全教育有着重要影响,因此,要从员工的安全意识出发,积极探索构建安全教育的新模式,切实提高教育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贺璐璐.如何做好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经验谈[J].教育界,2014,(16):14-14.

[2]项博实.企业安全教育工作探讨[J].中国职工教育,2013,(8):44.

作者:覃先欢 黄勤 单位:广西第六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