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研究

证券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研究

一、证券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的概述

(一)证券投资基金的含义

投资基金是指将具有共同投资需求和目标投资者的资金进行汇集,然后集中交给专业的金融投资机构进行科学的组合型投资,最终实现风险分散和共同受益目标的投资方式。而证券投资基金则是将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投资工具。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投资服务,以较低的门槛将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资金进行汇集,从而形成规模优势,分散投资资金于各个行业的证券,从而分担和降低了风险,保障了收益水平。

(二)证券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的含义

这些公布的数据基本上都有限定的时间,其内容主要就是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经营指标。计算这些数据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同期投资组合出现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以此判断投资组合是否有效及合理,从而通过与往期的投资组合对比,得出当期的投资回报率,最终利用这些数据科学评价该基金的风险情况,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基金绩效评价是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全面分析影响基金投资管理的内外部因素、基金管理公司履约能力及可信任程度、基金的业绩表现等数据后作出的统计和总结,作为投资者选择基金、做出投资决策的参照标准,或为其它信息使用者提供参考的一种评判方法。

(三)证券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的必要性

第一,由于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目标并不一致,所以基金公司难以从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出发进行基金的管理工作。尽管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管理人,对散户而言具有资金、信息和专业能力在内的多个方面存在相对优势,然而这个相对优势的程度恰恰就是通过绩效评价这个过程表现出来。通过对基金公司管理的一段时间的收获进行呈现,让基金公司对每个时间段的投资都负起责任来,降低风险概率,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照。第二,由于投资者对于风险收益的偏好程度不同,那么在投资基金时也应当进行不同的选择。由于信息和能力的局限之下,该如何确定备选基金的投资风格,并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新基金品种,基金绩效评价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第三,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基金绩效评价的存在可以体现基金经理的阶段性工作状态,反映基金阶段内的运行状况,如果这些数据显示基金在近阶段内存在问题或是存在隐患,可以让基金管理公司的调整和改进更具方向性和目标性。第四,基金的绩效评价对于国家监管机构而言是了解基金和证券市场运行情况的优良渠道,方便进行监管的调整,也为进一步创新基金的种类提供了参考的依照。

二、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的影响因素

(一)基金的收益和风险

基金收益是学者分析判断的主要标准,即对基金单位净值、基金累积单位净值以及基金净值增长率三个指标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者也将风险作为绩效评价的因素引入到其中。在投资组合理论和CAPM模型被提出后,风险和收益被作为一个综合指标被纳入绩效评价的体系之中,其适用主要存在于雷诺指数、夏普指数以及詹森指数。

(二)基金经理择股和择时能力

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人才的优势显得非常明显,投资经验、个人能力以及性格特点这些因素无一不是影响基金经理从而影响基金绩效的重要原因。每只基金都是由至少一个基金经理进行管理,管理的主要内容则是投资组合和投资策略的确定,而这些便构成了对基金业绩的直接作用力。在过去的研究和实践之中也不断验证了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的重要性,往往从业经验、时间以及专业能力与基金业绩呈正向变动。而这些因素在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中,可以概括为两点,即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前者决定基金经理对资产判断和潜在价值挖掘,最终实现超市场的利润获取;后者则体现在基金经理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能力,从而规避风险或者实现利润增加。

(三)基金经理的变动

不难看出,一个好的基金经理对于整个基金的业绩影响是巨大的,但是一个基金经理不会长期在一家基金做,往往会在公募或者私募之间选择,或是转投别家基金,甚至升职或者调动,最坏的情况就是被开除。而作为基金的直接管理人,这些人事变动必然对基金投资产生较大的影响,若是这些变化过于频繁必将影响基金绩效的持续性以及基金的投资理念风格。

(四)基金费用

证券投资基金会在运作过程中产生费用,该费用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一个部分是证券投资的过程产生了费用,这需要基金公司自行负担;另外一部分是基金投资者在申购、赎回和转换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这是由投资者自习负担。而研究表明,费用的增加无疑会降低基金的绩效评价,前者增加了基金的运营成本,后者影响了投资者的申购需求和转换成本,最终影响投资者对该基金的购买情况。而在1998年,Dellva和Olson在对基金和费用进行了分析之后,发现费用较低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好。这一观点也在我国学者王品、王静侠2009年的研究中得到了印证,他们运用面板模型对基金绩效与基金费用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研究结果发现,收取高费用的基金并没有表现出良好的业绩。

(五)基金的规模和流动性

基金规模对基金绩效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基金管理对不同规模的基金会采取不同的策略,另外就是不同的基金规模在流动性和单位管理成本上也是不同的。例如,中小基金的操作比较灵活,策略多边,对股票仓位和行业结构进行迅速调整,便于降低损失,但是正式由于规模较小,反而单位管理成本相对较高,最终影响了总体的收益能力。反观规模庞大的基金,自然会降低基金的单位管理成本,良好的流动性,但也正因为规模庞大,不利于在市场骤变的时候作出调整,这就需要考验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了。

(六)基金的资产配置集中度

资产配置集中度是指证券投资基金在某一个时间点对某个股票或者某个行业的持有比例,这个也是对基金经理个人投资风格和风险控制能力,也体现了基金经理对市场的把握。若基金的多数资产集中于某股票或者某行业的时候,那么该行业或者股票的波动对基金的收益影响是巨大的,即风险和利益同时增大;反之,若是分散于多个股票和行业则分散了风险也降低了利益。由此可言,基金的资产配置集中度是通过影响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风险来影响绩效的因素。由此可见,基金的影响因素是个复杂的概念,证券投资基金的绩效评价也是根据多方面来评价的,而上述所分析的六个方面为微观因素,宏观因素对证券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的影响也是存在,主要是表现国家政局稳定性、经济制度以及经济形势等几个方面。例如,我国政局稳定、经济形势良好而且宏观经济一直处于增长阶段,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判断为利好,然后映射到资本市场之中就会是繁荣的,最终证券投资基金表现都比较好。

三、结语

本文对基金绩效评价的研究主要是在基金绩效评价的影响因素上进行的,希望借此改变国内只看收益和简单指标的分析方法,对基金绩效进行客观全面以及高效的评价,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真是的基金内在情况。真正发挥证券投资基金降低信息和技术风险的作用,为我国投资者提供正确的选择,推动我国投资基金在品种上的创新和基金公司数量上的扩大,实现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繁荣发展。

作者:王瀚祎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