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投资课堂教学改革

证券投资课堂教学改革

一、课堂教学改革的内容

1.教学模式改革。

实行小班化机房网络教学。在过去的教学实践中,证券投资的教学因行政班多,合班上课,学生人数较多,机房难以满足上课要求,本课程的教学实施以理论授课为主。这种授课方式下,部分学生上完整门课,对K线理论还是云里雾里,甚至部分学生还不清楚K线所包含的四个价格信息。如果学生难以跟上教学的进度与节奏,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也很难达成。本课程实施网络环境下的机房教学能更好地满足教学需求,安排教学时间在交易时间之内,与真实行情同步。实施小班化教学,由每个学生操控一台电脑,能够强化学生对行情软件、交易软件的熟悉与使用。实行平台团队竞赛制度。如果由学生单独开设模拟炒股的账户,那么教师不便于及时掌握学生的证券盈亏情况,也不便于开展后续的针对性指导。因此,在现行比赛平台免费开放的情况下,可以引入等模拟炒股竞赛平台,教师在课程开始初,申请平台开赛,以学生6人左右组队的方式,开展团队比赛,小组内的学生分工协作,查找有用信息,并决定买入或卖出股票,学生的分析能力与沟通能力可以在这一环节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在竞赛平台环境下,学生的持股情况可以追踪,交易明细可以查询,盈亏情况可以自动排名,大大增加了课程教学的便捷性。比赛可以采取周赛的形式,每周课前由教师对小组的赛况进行公布,使学生的操作积极性提高。实行小组课内荐股制度。在竞赛模式下,表现好的小组会动力十足,而亏损较多的小组会失去信心,这会影响学生后续操作的动力,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对交易的盈亏结果固然要重视,但更要重视竞赛的过程。在课堂教学中,可以由学生小组分两批轮流荐股,每次课前查找相关信息,找出认为有成长潜力的股票一只,推荐给其他小组,如果其他小组购买了该组推荐的股票,那么会得到加分鼓励。同时,推荐的股票的一周盈亏也按小组排名,给予平时分的鼓励。实行专兼教师结合的教学模式。学校专任教师通常要承担其他课程的教学,也并非每个学期都参与这门课程的教学,在证券真实交易的经验相比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要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承担部分学时,以开展讲座等形式,给学生输送最新的政策动向、最有效的证券投资策略。授课的地点也可以灵活变通,例如让学生去证券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听取兼职教师的证券投资沙龙也能够达到丰富课堂教学形式的目的。

2.教学设计改革。

证券投资课程的具体教学设计改革安排如下:进行上周竞赛的小结。在课堂开始的前五分钟,对上周小组比赛的荐股被选情况、荐股股票的盈亏情况、小组的交易周盈亏情况进行排名与总结,使各小组对自己本周的表现和得分有清晰的认识。进行热点串讲与提示。抽出五分钟的时间,分析近几天的热点新闻、分析政策动向,并选择有代表性的股票,结合课程的实施进展,进行证券投资分析。进行模块化的知识讲解。在课堂实施过程中,以下发小组的实训工作页为主线,以教师和学生互动为主,结合行情软件的使用,引导小组同学合作,共同解决本课程的相关知识点。在课堂结束后,按小组提交实训工作页,并给予小组评分。进行小组的荐股安排。每个小组根据之前查找的信息,推荐1只本周看涨的股票,对股票进行简介,并对推荐的原因进行分析。由于被其他小组选中买入的股票有加分,小组同学都会积极寻找有潜力的股票,并吆喝其他小组买入该股票。这种荐股安排,需要小组同学共同参与思考,同时也增加了课堂趣味性。进行小组的模拟交易。由小组同学根据开通好的账户,对相关信息进行搜集,对推荐的股票进行筛选,也可自行寻找其他股票,对买入和卖出股票进行决策与实施。同时,教师也可以安排对某只股票的指令性购买或卖出,来考查小组的买入点和卖出点的掌握情况。在交易过程中,教师观察小组的看盘和交易情况,对小组的提问进行解释,为小组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3.考核方式改革。

证券投资课程注重实践教学,因此也注重过程性考核,可以设置课程总分中平时分占的比例为60%,期末分占40%,或可再提高平时分的比例。学生平时分的考核实行积分制,含出勤分和个人表现20%,以及小组表现80%。对于每次的荐股,按各小组选中买入的次数积1分。推荐的股票按本周收盘价与上周收盘价之间的盈亏率排名,排名为正,且为前5位的依次赋5、4、3、2、1积分。对于小组持仓股票的周盈亏也进行排名,排名分四档,对于排在第一档的小组加3分,第二档加2分,第三档加1分,第四档及周盈亏为亏损的小组不加分。每周对小组的三项积分进行相加,算出小组的周积分及总积分排名情况。期末分包括提交的证券分析报告分值、心得体会分值以及小组的总盈亏排名分值。

二、结语

通过对证券投资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设计以及考核方式等进行改革,突出了证券投资课程的实践教学,使课堂教学内容得到更新、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效果明显。从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结果来看,从过去的教师主导转变为学生主导之后,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课堂参与度、乐学指数明显提高,能够独立地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对改革后的课程总体满意度有所增加,也提升了教师的乐教指数。

作者:应海芬 单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