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及风险防范分析

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及风险防范分析

在当前业务不断发展及产品不断创新的市场环境中,商业银行内部会计风险也在逐渐增加。近些年来,由于我国各商业银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科学与完善,从而导致其产生了一系列违规违法问题的出现。为此,如何加强对商业银行内部会计风险防范,对于提升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计控制效率意义重大。

1.当前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1.1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建设不理想

一方面,银行人员缺乏对会计内部控制的科学认识,其认为内部控制就是各类规章制度的汇总,与会计本身联系并不紧密,从而缺乏对会计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一些会计人员缺会计风险防范意识,认为岗位与岗位之间的相互制约与监督并不十分重要,甚至认为没有必要执行风险控制措施。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与完善。在内部控制过程中,对上层领导人员的控制机制不够合理,对于一些责任行为、业务行为及决策行为缺乏规范的约束。此外,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无法约束及保证职工的工作态度与诚信度,这些都导致商业银行会计内控出现问题。

1.2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缺乏合理性

第一,一些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与其实际发展情况不符合。虽然银行制定出一系列为了做好会计内部控制的相关规章制度,然而由于一些制度的执行力及可操作性有待商榷,最终使其沦为一种形式主义,未能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第二,内部控制运行风险考核评估机制缺乏。商业银行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内控人员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将潜在的风险降到最小化,这就要求商业银行构建出科学的内部风险考核与评估机制。然而当前一些商业银行内部的预警系统较为传统陈旧,其本身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出来。

1.3内部检查监督力度不强

一方面,商业银行的会计检查辅导工作开展效果不佳。虽然在基层部门有会计辅导员,但这些人员部分兼职、部分专职的交叉现象严重。而网点会计辅导职位通常都是由会计主管所担任,其由于日常工作繁忙,往往很难严格履行自身的检查与监督责任。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缺乏强有力的内部稽核控制。内部稽核是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开展会计内部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其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查缺防弊、自我完善及自我诊断等作用。

2.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风险防范对策

2.1营造良好的会计内部环境

首先,管理人员应当注重对会计内部控制文化的建设,会计内控过程中应当遵循“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强调情感交流与思想沟通,实现员工的自我管理与控制,使其能够自觉遵循相关规章制度办事。其次,银行应当建立健全人事管理与约束机制,保证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诚信度,并且逐步提升其专业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从而使内部控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2进一步优化与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第一,商业银行应当对内控制度中较为薄弱的环节进行建设,促进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实现同步发展。第二,应当尽快形成一套完整而全面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当前的会计内控制度进行清理与归类,依据环境变化和业务发展需求作出调整与修改,从而使其更加系统化、全面化。

2.3建立科学的预警机制,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

一方面,商业银行应当对风险测量预警机制进行不断完善,将商业银行会计对风险的预测、分析及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构建出科学完善的内控预警机制,以便于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进行实时的跟踪与监督,并且对于发生的风险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应当对会计内部控制评估指标进行完善。只有构建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才能切实做好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

3.结语

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保障银行经营安全以及防范风险不可或缺的手段,然而我国当前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存在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商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及管理层应当营造出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并且对会计内控制度进行不断优化与完善,同时构建出科学的预警机制,从而将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降到最小化,促进商业银行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陈粤湘 单位: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