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操作风险下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操作风险下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一、我国商业银行会计业务操作风险的表现形式

(一)会计核算风险的发生

我国商业银行的会计核算风险主要是由商业银行的核算机制和工作准则出现问题,或者是由于商业银行的会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专业、缺乏责任感导致工作的随意性造成的。例如,信息披露的不全面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湖北仙桃北农商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即墨北农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需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并且要将合并的范围予以披露。这些内容都需要如实反映,否则将导致严重的会计信息失真。再例如,会计账务处理过程中违背了真实性原则。有的商业银行在利息的核算期限上大做文章,延长在本行核算的期限导致银行利息收入大大膨胀,为银行的经营埋下了隐患。还有在贷款核算方面,商业银行存在严重的不良贷款坏账,不能及时回收不仅增加了银行的筹资成本,更是使风险一触即发。

(二)会计结算的发生会计的结算风险

主要是指商业银行的会计工作人员在与债权人或者债务人进行结算时由于工作的失误而引发的商业银行损失。例如,对于银行存款结算账户,主要是存款人在经办银行开立的办理资金收付结算的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可以将其按照存款人的不同而分为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形式。银行账户是单位从事经济活动的基本前提,银行结算账户的风险主要表现为:对开户资料的审查风险、客户预留印鉴的风险、大额现金与异常收付的风险、挂失业务的风险、挂账资金清算的风险、对账环节的风险等。无论哪一种风险的发生都将对商业银行的经营带来巨大损失。例如,对账环节的风险,主要是由于对账不及时、对账单的回收率低造成的,如果在该环节中出现问题很容易引发银行内部与企业人员内外勾结作案,从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出纳业务带来的风险

一般而言,很多人一提到商业银行的出纳就会联想到银行的巨额资金或者现金。这主要是由于商业银行每天的业务处理中要接触大量的现金,主要的职责是:支票的兑现、接受各种存款、进行贷款付款、处理提款服务等。当然,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业务范围的扩大,出售储蓄债券、接受客户的公用事业账单与签帐卡的支付、处理存款单所必须的文书工作、出售旅行支票等,都成为商业银行出纳的工作职责范围。因此,银行的出纳人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商业银行出纳业务风险的发生。例如,商业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的,要求付款人在见票时、或者在一定的期限内向收款人、持票人无条件支付的一定款项的票据。它在结算中是最常见、使用最广泛的一种信用工具,具有较强的流通性,受到众多企业客户的欢迎,但是,稍有不慎,其业务风险必将显露出来。如,商业银行在对票据本身的真伪进行核对与鉴别、还要对票据所记载的经济事项进行审核,只有审核无误的汇票才能进行付款,而在审核中很容易由于出纳人员的疏忽而造成风险。

二、有效防范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的对策

(一)不断完善与健全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机制的建设

完善的制度是进行操作的基本前提。因此,商业银行必须根据自身业务的特点建立完善的会计运营操作风险管理制度,这也是降低与减少会计运营操作风险的基本保障,必须将这项工作放在首位。由于商业银行所处的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业务流程也在随时发生变化,因此,必须及时修订与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提高会计运营业务的合规性;由于各项资金是商业银行的生命线,因此,必须加强对商业银行中资金的管理与风险的控制,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加强基础管理制度的建设,稳步推进各项监管的要求,逐步提升银行全面抵御风险的管理能力;加强对商业银行数据的调整、信息的维护、内部账务处理与错账的调整等基础作业制度的建设,狠抓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案件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不断规范与强化会计流程控制

在我国商业银行内部经常出现由于会计流程不规范而钻孔子的案件。例如,北京农商银行杨镇支行的柜员姚某就钻了业务流程执行不严的空子,伪造了巨额的银行进账单;还有某女商人伪造合同,同银行内鬼相互勾结共同骗取北京农商银行4.8亿元。这些案件的发生都是由于商业银行流程控制在执行过程中的不严格造成的。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必须加强对会计流程的建设与完善,统一规范、严格标准、强化流程控制、加强集中作业、增强对过程的控制,尽可能最大限度的分散各项作业的操作权限,将风险的发生扼杀在摇篮里。商业银行可以根据不同的岗位与职责,合理的、科学的对每一岗位进行界定,形成专业化分工,使各业务与岗位之间形成相互联系、相互牵制的关系。

(三)不断提高商业银行内部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商业银行中经常会出现由于会计人员素质较差而造成银行损失的案件。例如,北京农商银行平谷支行的原行长韩某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金额达1318万元,受贿数额巨大。可见,商业银行内部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综合素质、业务素养、职业操守等一旦出现问题必将引发商业银行会计运营操作的风险。因此,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必须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在人才优化方面,可以构建与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相匹配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采用各种激励机制留出优秀人才,并根据每位员工的工作能力、性别、年龄、性格等特点为其选择适当的工作岗位。要想提高人员的素质方面,必须提高全行员工的归属感、使命感,为员工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提供平台,使每位员工充满信心、充满活力的工作。

作者:王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