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算风险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结算风险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1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的具体表现及成因

1.1结算操作风险

有时由于,商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意识薄弱,操作风险意识的淡化会使银行会计在结算的时候,发生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的风险。在会计结算时业务之间相互制约机制得不到落实或者,出现了一些漏洞。而相关,抽调会计人员不负责任或应付了事,都会给犯罪分子有机可趁。

1.2内控风险

商业银行内部人员配备,不足或是各机构之间相互制约的机制得不到落实,特别是有的机构,配备的人手不足以随意抽调的,会计人员应负相关的任务。这会使各个级别之间的相互监督,流于形式的不的真正的落实。有的管理岗位的会计从业人员,对待各项检查成了例行公事,是一些内部案件,长期得不到处理。使得商业银行会计的内控风险增加。

1.3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经济的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发展给我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因此,有的商业银行为了应对,使金融市场的发展带来的压力,采取违规经营的方式,使我国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的质量得到下降。同时持有的不良资产的比例再放上生。经营风险则是商业银行在应对,内部和外部的竞争的同时,银行的自我约束机制和内部调控机制没有真正的建立。由于银行的经营不善导致了各种风险聚集的一种表现,不从而引发了这种资金流动,而出现的支付风险和经营风险。

2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的成因

2.1票据的风险

一些商业银行票据市场的重要原因是过度竞争导致商业风险积累。票据市场交易完成由供需双方企业提供纸,是资金的需求者;商业银行提供资金,需求者是纸。只有商业银行仪器的要求,能完成货币供应,否则交易无法实现。

2.2一些清算风险的商业银行

现金管理、业务、人员部署,财务会计,等没有效的管理和培训,他们使用储蓄证书或单位存款开户证明欺诈。假的银行存单,例如,在其他金融机构骗取贷款承诺,或骗取企业供应。

2.3违章操作

商业银行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业务开发和市场营销,重点经营灵活、方便实用,预防风险的业务系统没有做到未雨绸缪,不仔细考虑安全管理体系,特别是在业务监管开关过程中暴露了许多问题。

2.4不足够关注内部检查

一些商业银行由于缺乏会计人员,会计检查的相关人员通常是在办公室坐班。一些日常业务,办公室主任通常无法正确地进行监督检查。由于内部检查的频率和范围都没有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不能发现结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防范的措施

3.1防范清算风险

树立商业银行会计结算方法防范的意识树立大局观念和进一步增强,会计风险防范的责任,商业银行是社会资金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承担着全体干部职工的使命。也是我国商业银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所以,商业银行必须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及时的清算中心业务运行系统的安全保证,市场的良性发展和金融业的稳定。提升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反意识到防范意识,增强其安全性。

3.2防范票据风险

对支付过程当中产生的会计结算的票据要进行检查。各部门要仔细认真的核对票据的真实性,保证无虚拟的商品交易和劳务应供应关系。对申请承诺人进行资格的审查,对客户的经营情况进行监督,并要求商业银行的客户出具委托书,对,收取保证金和手续费的情况进行核查,最后还要防范票据结算的诈骗犯罪行为。

3.3防范结算操作

风险银行应按照决策、执行、监督反馈三个系统相互制衡的原则进行会计结算操作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组织体系的设置。会计内部监督系统应当分层次建立,在基层营业机构应当建立实时控制的事中监督系统,在上级会计管理机构应当建立针对基层柜台业务的事后监督机制。银行应变革现有的风险管理系统组织结构,增加关于会计结算操作风险方面的管理内容。

2.4、防范内控风险建立

明确的的会计内部监控防范体系,明确各部门的风险管理责任,加强商业银行,会计结算的内部控制。同时还要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建立严密的商业银行会计结算业务风险防范体系是一个长期持续发展和改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上级下级要发挥相应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会计结算风险存在的自身不健全的情况。找出,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出现问题的根源并加以防范。

作者:李霞单位:重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