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额信贷风险分析

小额信贷风险分析

一.引言

外界对于小额信贷产业过高的期望,导致国际热钱的涌入,从一级市场开始进行行业的爆炸式发展,从而导致了小额信贷的过快发展,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落后,对于没有接入征信系统的小贷公司,自建系统落后,现金流管理缺陷,资本比例失衡,农村商业银行“官办气息”重,内部欺诈现象频现,都充分暴露出小额信贷远远落后于市场规模的内部管理问题,导致小额信贷本地化现象严重,扶贫与盈利难以兼顾,福利性小贷组织难以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二.主要风险论述

1.经营目标及其相关的内部控制问题一方面是企业内部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值得商榷,那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农村商业银行行政化管理僵化带来的问题.从成本上考量,农民小额信贷业务的开展,由于客户数量多,对应单笔贷款额度小,造成各类成本的大大提升,自负盈亏的商业银行由于不再是农信社的产权结构,盈利水平在绩效工资中占有重大占比,所以实际情况下会更注重经济性目标,很难对于小额信贷有更大的兴趣。

2.内部欺诈与道德的综合风险从企业外部考虑,首先社会整体缺失诚信,我国的诚信度调查的结果历来在全球属于较低的水准;其次,传统征信系统与小额信贷信用体系有所出入,基于传统金融行业发展起来的征信系统地客户定位、服务方向、信用理解都与小额信贷有所差别,导致不少小贷公司即使拥有接入征信系统的权利也会选择自建系统或者采用第三方专门提供给小额信贷的征信系统,第三,与诸如印度等国家各阶层间泾渭分明不同,国内尤其是小额信贷较发达的地区,各阶层间有较多交叉关系,又由于熟人化情况严重,导致内部欺诈与道德的综合风险偏高。从企业内部考虑,首先职工权利缺乏独立监管,事实证明,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立对于公司舞弊现象的减少有明显作用,而很多公司都没有设置内部审计部门,导致员工权利缺乏监管,而如果将监管权力放置于部门主管上,由于部门内部的交叉关系,监管权力缺乏独立性很容易造成流于形式;第二,职权范围缺乏科学分割,很多公司的业务办理只需要2-3人经手即可完成流程,据了解,一人完成整体业务操作的也不在少数,而且人员缺乏流动性,易形成团体,进行不正当行动十分容易操作且不易被察觉,导致这块风险相应地升高;绩效考评依据过于注重眼前利益,放款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放款量和收益,有将两个指标分开在进行不同业务的人员身上分别考量的,也有总体按照收益率进行考量的,但是都有一个特点,结合中国小贷公司本身就具有的还款周期短的特点,其指标考量周期也较短,这就容易使职工产生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为了保证贷款量指标的完成,可能导致坏账率的升高,为了保证收益,从而收紧本应放贷的款项,为了保证短期内收益率,主动帮助客户修改信息,提供诸如降低利息、延长还款时间等便利。

3.心理风险心理风险是指是与人的心理状态有关的无形的因素,它指由于人的不注意、不关心、侥幸或存在依赖保险的心理,以致增加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和损失幅度的因素。我们认为中国的小额信贷面临较高的心理风险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第一,国家扶贫政策方面的原因,在小贷兴起之前,国家对于扶贫的政策主要是补贴为主,直到近几年才转变为以小额信贷模式为主,所以农民与低收入者对于小贷仍然存有不正确的认知,把小贷与补贴相互混淆,即使明确区分了小贷与补贴的区别,但是许多人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国家补贴政策,即使不还也没有关系,导致还款积极性也不高,从而引起坏账;第二,小额信贷企业面临的严重的熟人化现象,导致业务人员在执行的过程中没有展现出足够的职业性,整个借贷过程与客户的主要接触者是业务人员,如果业务人员的态度不够严肃,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职业性,体现公司借贷审批及贷后措施的严谨、严肃,那么很容易给客户造成公司制度松懈的印象,从而降低还款积极性;第三,小额信贷由于规模原因,还有许多没有接入银行征信系统的公司存在,且内部也没有完善的信用系统,这也是导致心理风险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4.公共关系风险公共关系风险目前尚没有统一的定义,笔者认为这一名词代表了由于公共关系引起企业遭受损失的不确定性,是一种非直接可衡量的风险。小额信贷企业作为民间资本的代表之一,从一开始其公共形象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民众更加倾向于国有银行进行资金处置,另一方面也容易将小额信贷与高利贷混为一谈,这对于小额信贷的业务规模和坏账率都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然而,公共关系风险与上述其他风险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是一种行业风险,不仅仅由行业特色决定,相比之下,受行业整体影响更大,大多数小额信贷公司很难在降低公共关系风险中起决定作用,其更加依靠整个行业的良好运行、优良剩余、政府的行政管理、社会观念的开放等外部因素。

5.利率风险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的变动对金融机构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将利率风险分为重新定价风险、基差风险、收益率曲线风险和选择权风险四类。而在小额信贷行业中较为突出的是重新定价风险、基差风险和选择权风险三类。

作者:孙萌单位:卡迪夫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