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论文

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论文

一、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控制的流程

目前农村信用社对信贷风险的控制有着一套标准和规范的流程与政策,具体到每一笔贷款的管理流程,可以划分为如下几个先后顺序的分项工作流程:

第一是客户经理营销。客户经理根据农村信用社的贷款总体要求和业务分工,对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的客户情况进行全面掌握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开拓市场且开发新的客户资源,营销本农村信用社的产品,并且对客户资源进行必要的整合与管理。

第二是风险评估。按照农村信用社的风险评估方法,农村信用社风险评估部门将利用农村信用社自身的风险评估体系对客户经理开发的贷款客户进行全面评估,评估贷款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评估此项贷款的客户风险、市场风险、行业风险和交易风险等因素。

第三是确定方案。根据对贷款客户的综合评估结果,农村信用社风险评估部门将确定是否对其进行贷款、贷款的额度、贷款的年限和贷款的偿还方案。

第四是贷款审批。根据风险评估部门对每项贷款和评估报告和确定的贷款方案,具有贷款审批权限的机构或管理人员对贷款进行审批,依据农村信用社关于信贷业务的有关规定和管理人员的相关从业经验来最终确定是否发放贷款、是否同意已确定贷款方案等事项。

第五是放贷。一项贷款最终通过贷款审批,农村信用社相关部门会按照审批通过的贷款确定方案来进行放款,同时收集此项贷款的全部数据和产生资料,从而形成客户信息和贷款信息库。

第六是贷后监控。根据贷款既定方案中的贷后管理方案,由农村信用社贷后监控部门对每一项贷款进行及时且有效的贷后监控,建立贷款预警体系,用于识别每一项贷款有可能出现的风险。

第七是贷后管理。贷后管理主要是贷后管理部门对每一项贷款进行贷后处理工作,包括资金保全工作、对出现风险和问题的贷款进行及时处理、对无法回收的贷款进行及时的计提准备金。

二、农村信用社控制信贷风险的对策

(一)构建科学的信贷风险控制文化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发展时间还较短,其信贷风险控制文化制度体系不够健全,管理不够规范,具有浓重的“计划经济”气息,这就必须从以下方面构建管理科学且制度健全的信贷风险控制文化:第一,农村信用社要从整体企业文化入手来构建完善的信贷风险控制文化。整体企业文化是对企业发展方向和员工努力方向的引导,农村信用社要将信贷风险控制文化不断渗透到企业文化的氛围,通过企业文化对员工工作标准和工作态度的引导作用,倡导员工重视信贷风险控制文化的学习和应用,从上而下推动风险控制文化在农村信用社整体文化中的核心地位。第二,农村信用社要将信贷风险控制指标纳入到员工绩效考核体系中。现在农村信用社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多数只重视贷款的前期营销过程,忽视后期的贷款风险评估、控制和管理过程。在这种绩效考核体系下,客户经理往往只重视贷款客户的数量和贷款的规模,忽视贷款的风险水平。农村信用社要将信贷风险控制指标纳入到整体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中,作为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全体员工尤其是客户经理对风险控制的重视程度。

(二)构建按行业分类的信贷业务风险评估体系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的内部评级法,国内众多农村信用社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各自的指标体系,他们现有的信贷风险评估体系主要包括企业偿债能力、企业盈利能力、企业营运能力等方面的指标,无法对不同行业间企业的巨大差别进行区分,因此难以满足实际需求。笔者认为,农村信用社应该构建按行业分类的信贷业务风险评估体系,该指标体系包括财务类指标和非财务类指标:财务类指标包括企业偿债能力、企业运营能力和企业盈利能力:非财务类指标包括企业所在行业的前景指标、所在行业的发展现状指标、企业社会关系指标、企业所处的行业地位指标、企业信用记录指标、主要经营者行业经验指标、担保质押指标、企业管理水平指标等。

(三)构建全方位的信贷风险控制体系首先,要构建全方位的信贷风险预警体系。农村信用社要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指标量化体系,根据统一的信用评级标准来对相关借款人进行筛选,从源头入手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的发生;农村信用社还要做好贷款的后期监控工作,在发放贷款后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核查借款人的财务报表,或者对借款人的信用问题进行定期审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借款人的经营管理状况。其次,深入推进组织架构改革。农村信用社各分社要继续深化组织架构改革,逐步构建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相互制衡且报告关系清晰的组织架构;推进信贷审批垂直管理和稽核垂直体制改革,调整风险管理及内控合规与法律事务管理架构,优化运营支持保障体系、网点布局和分社组织架构,提高内部运作效率,为业务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再次,采用不同方法和模型监控不同类别的市场风险。农村信用社要通过敞口分析、情景分析、敏感性分析等手段对各业务中的市场风险开展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控管理。最后,大力推进内控与操作风险项目。农村信用社可以通过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开展内控与操作风险咨询项目,梳理业务和管理流程,识别内控缺陷或薄弱环节并进行整改,最终建立起内部控制风险自我评估的方法、流程和机制

三、小结

作为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农村信用社收益的来源就是经营风险的报酬,因此研究信贷风险的控制对策,对于提高农村信用社的信贷风险控制水平、确保金融业的健康运行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李长慧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