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如何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商业银行如何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摘要: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减费降税政策,鼓励创业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实惠,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小微企业的发展有效增强了市场经济的活力,但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情况始终存在。本文从小微企业和商业银行两个方面着手,剖析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金融服务;小微企业

一、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具有多重意义

(一)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符合国家政策方向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减费降税政策,鼓励大众创业创新,缩减行政审批手续,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分布各行各业,增强了经济活力。小微企业的繁荣发展,对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发展多元经济,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国务院、发改委、银监会等国家职能部门都出台过相关金融方面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文件,也曾在全国金融会议上强调:“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因此,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的,是符合监管要求的,也同样是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二)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对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实际意义。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移动支付手段的普及,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影响和冲击不可避免,国家鼓励万众创业和创新的背景下,各种依托互联网出现的小微企业层出不穷,主播、网络小说、网红经济、流量IP、公众号营销等新兴商业模式蓬勃发展,而这些新兴经济体,大都是以小微企业的形式存在的,他们虽然规模小,但是符合当前经济的发展趋势,具备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成长空间。商业银行要想可持续发展的好,就必须转变思路,主动拥抱经济转型,决不能忽视新兴经济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份,阿里小贷及网商银行已经累计为超过130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2万亿元的贷款支持,其中有超过6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此外,网商银行还服务了591万家农村小微经营者和种养殖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光有市场,而且大有可为。对传统商业银行来说,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才能减少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的不利影响,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小微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不稳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小微企业,业主资金规模低于一千万元,实缴资本偏低,公司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资信程度偏低。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融资困难,资金链紧张,人员流失严重,用工荒等问题始终存在,很多企业平均经营寿命不到三年。

(二)小微企业的公司治理不够规范。由于公司法的改变,公司的设立的门槛较低,有效激发了群众创业的热情,但是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不少小微企业管理粗放,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较弱,股权单一等等问题,小微企业经营手段短期行为化较为严重,缺乏科学的公司管理运营体系。

(三)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健全。部分小微企业缺乏完善的财务规章制度,建账不规范,缺乏健全的财务规章制度约束,很多企业都没有配备专职的财务人员。大部分小微企业没有科学的财务预算,时常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财务管理不健全,没有专职专业的财务人员,造成了企业的资金管控不足,出现了应收账款账期波动大等各种问题,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四)小微企业经营信息不透明。相比较大中型企业而言,小微企业信用观念偏弱,时常出现财务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为了短期利益,有时会出现收入不入账、造假账、偷逃漏税、出假报表等情况,使得小微企业的报表数据与实际经营数据不相符,造成了银行无法准确判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资产负债情况,对于没有放贷的企业,银行选择谨慎放贷;对于已经放贷的小微企业,又出现不良贷款率偏高的情况。

(五)小微企业抵押担保物不足。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经营规模较小,基础建设不完备,固定资产较少,流动资产变动快,资产规模较低,小微企业缺乏足够的银行认可的抵押担保物。银行对小微企业很大一部分拒贷就是因为抵押担保物不足造成的。

三、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业务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

无论是出于落实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还是推动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商业银行都非常愿意将资金贷给小微企业,但是必须做到合法合规,同时做到风险可控,站在银行角度面对小微企业,时常会面临以下问题:

(一)小微企业信息不透明。小微企业多为民营企业,缺乏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财务管理不健全,企业管理者只重视利润,不重视报表的规范性,公司资金经常通过个人账户划转,这就带来了报表数据和实际经营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更有甚者,为了获得贷款,专门制作假报表来应对银行审查,这就带来了银行的贷前审查,贷后管控难度加大,信息的不透明,使得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开展,困难重重,银行端风险加大。

(二)担保机制不完善,抵押物不足。小微企业由于经营规模较小,土地房产等有效的抵押物有限,而机器设备变现困难,有效资产规模偏低造成抵押率较低,虽然小微企业可以寻找担保公司做担保,担保费和其他各类保险费用又过高,造成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状况出现。

(三)银行对接小微企业的产品相对单一。小微企业行业多、分布广、企业发展变化活跃,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差异化很大,目前商业银行的产品对小微企业而言相对单一,缺乏适应多种盈利模式的小微企业的产品,从这一点来说,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挖掘上,走在了金融行业的前列,也为各大商业银行指引了可借鉴的模式。

(四)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的积极性不高。小微企业办理贷款的额度相对较小,但是办理流程和大中型企业贷款的流程相差不大,但是贷款给小微企业的风险远大于贷款给大中型企业,受信贷责任制的影响以及个人绩效收入的影响,银行负责小微企业信贷的客户经理,主观上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

四、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提升的建议

(一)完善小微企业贷款政策机制。小微企业自身特点和大中型企业有很多不同,小微企业的贷款更多有急、短、频、小等特点,如果按照正常的大中型企业的贷款流程来服务小微企业,效率和效果往往不尽人意。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商业银行应当出台专门的政策指引和管理办法,针对小微企业的产业特征,地域特征,盈利模式,分行业、分区域特点出台相适应的差异化贷款政策,确保接地气,服水土,有实效。

(二)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专营服务。建议商业银行能对小微企业服务设立专门的部门负责,确保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做小微企业业务。做到小微业务有专业部门对接、专业人员对接、并对小微业务工作人员施行区别于普通信贷的业绩考核办法。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实施专业化、差异化管理,明确部门职责和定位,做到小微企业业务专营。

(三)提供合适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新兴业务模式不断出现,传统商业银行也需要顺应时展趋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小微金融业务的线上化、便利化、批量化。一方面,可以建立线上小微信贷平台,设立专门的线上团队,针对线上业务的各类场景和模式设计相关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模式,晒选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抓手,来拓展上下游小微企业群和产业群,建立供应链金融融资平台,开发相关产品,拓展小微企业业务。从实践来说,建设银行就做的很好,目前已经推出了线上的“小微快贷”产品,通过网上银行和建设银行手机客户端都可以申请。信用快贷产品,适用于小微企业主,单户最高300万额度支持,做到了免抵押、免担保,全流程线上办理,自主支用,随借随还,按实际使用金额和天数计息;平台快贷产品,适用于电商、政府、供应链等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单户最高200万额度支持,同样全程线上办理,自助支取,随借随还,按实际金额和天数计息。该产品的推出,为小微企业贷款降低了门槛,流程便捷,随借随还,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四)有效防范风险(多渠道分散风险)。风险管控是商业银行贷款业务的重中之重,而小微企业本身的特点就是资产规模小,风险抵抗能力低。作为商业银行,可以加强与政府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等机构合作,针对小微业务,引入风险补偿金、保障基金、融资担保、保证保险等增信措施,做到多渠道分散风险。从抵押担保角度来说,也可以适当创新担保模式,可考虑供应链金融模式下核心企业担保或者组合担保等方式,尽量分散贷款风险。

(五)逐步设立小微企业征信体系统。少数小微企业风险意识薄弱,信用意识薄弱,目前人民法院针对失信人员设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系统”,网商银行能够敢于大力拓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也与其获取的卖家交易信用记录大数据和芝麻信用征信体系有很大关系,而商业银行,也应当逐步建立小微企业征信查询系统,各个银行共享信用数据,使得每个小微企业发生过的银行贷款业务,还款情况,都能在上面有所记录,让每个小微企业,都珍惜每次的贷款,珍惜银行给予的信贷机会,尽量不进征信系统的黑名单。本文从小微企业和商业银行两个角度,分析了小微企业通过银行渠道贷款的痛点和难点,国家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很多小微企业的经营模式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向,符合经济发展的方向,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如果银行错失这部分客户,对银行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不利的。商业银行通过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体系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相信最终商业银行和小微企业都能获得双赢。

参考文献:

[1]吴昊,杨济时.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方向—————基于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商业银行融资策略[J].财经问题研究,2015(04).

[2]许江.发展普惠金融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N].中国城乡金融报,2017-12-25.

[3]焦宇.商业银行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问题研究[J].中国商论,2018(32):44-45.

[4]刘树俊.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及针对性服务措施[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22):97-99.

作者:孙钦金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