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金融风险与内部控制反思

商业银行金融风险与内部控制反思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如何正视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以及其内部的控制已经成为现代金融业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商业银行如果想要快速的进行发展,就必须要进行金融的创新,但是伴随着金融创新的是商业银行需要面临更多的风险,如何在对这些金融风险进行防范的同时进行自身的金融创新,是现在商业银行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本文将主要分析讨论商业银行中面临的金融风险,并且对进行风险分析的措施进行有效提出。

关键词:商业银行;金融;内部风险控制

一、商业银行面临的金融风险

(一)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银行最主要面临的风险类型之一,同时,结合已有的数据分析来看,在我国商业银行中,所存在的不良贷款现象较为严重,其相对我国国有银行而言,所超过的全部贷款总量达20%。并且从其分布的地区来看,在不发达的地区的不良贷款明显要高于在发达地区的不良贷款。信用贷款的资产质量在不断的下降,这其中另一个方面的体现就是,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本应该收到但却没有收到的利息,在近几年大量的增加,目前这些未收到的利息累计已达千亿元。

(二)流动性风险

而另一种较为严重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其主要体现在一些银行的现金供应出现不足。虽然目前我国大部分国有银行都还未出现流动性风险,但许多中小型的金融机构中,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流动性的风险。并且在一些城乡接合部的信用社,和一些不发达地区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因自身管理不善等原因,随时都可能会出现流动性资金风险。

(三)财务风险

我国商业银行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在银行自身本金亏损不足,以及商业银行在进行经营的时候利润出现亏损两方面。目前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其自身的本金达到基本标准的不足整体的6%,与国际标准中所规定的8%资本充足率标准相比较,存在比率较低的情况。并且由于银行的特性,导致银行的资产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其自身资本本金的增长速度,导致其资本充足率将会持续不断的下降。并且,由于我国银行财务制度,规定银行须将其应收但是未收到的利息作为收入进行汇报,导致一些银行账面上看着是营收,但实际上是亏损,这些情况的存在导致我国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在不断的下降。

(四)市场风险

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并不是十分的规范,并且在我国的金融市场中还存在着秩序混乱的情况,这些情况往往会导致市场的风险。其中股市的市场风险尤为的突出,结合对股民群体的分析来看,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人员存在着对股市的情况预估较为良好的情况,且多数人员希望通过炒股进行财富获取。而对其中所存在的投资风险的意识不足,导致相当一部分企业及个人在缺乏风险管控的情况下,将大量从银行进行信用贷款的资金进行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银行的信用贷款资金危险。

(五)犯罪风险

因为商业银行中充斥着大量的货币现金,容易导致一些金融犯罪的发生,例如抢劫,诈骗等等。目前根据调查来看,在金融越发达的地区,金融犯罪的案件也就越多,而在科技发展的背景下,许多犯罪形式开始被更新,并从而使商业银行难以进行防范。

二、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策略

(一)积极营造良好内控环境

商业银行应该加强内部各级机构的工作氛围,营造一个人人讲诚信、能力匹配职位、富有职业道德、管理人员有所作为的工作氛围以及工作环境。这些控制环境会影响着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员工的工作意识。塑造一个良好的内控环境,能够有效地建立一个商业银行的正确价值取向。

(二)建立健全完善管理体系

一个商业银行作为一个独立的完整个体,其内部是否建立了一个较为健全的管理体系,影响着商业银行能否正常的运作以及和谐有序的发展。在建立一个较为健全的管理体系时,应注意将商业银行的经营权、决策权与监督权进行分离,并使其能形成相互制约管理的情况。并且需要进一步地明确各个机构以及各个部门的职能权限,使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能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提高其在工作时的工作效率。且在进行职责划分时,应避免出现权力重复或者职责落空的情况。

(三)重视控制内部各个程序

我国商业银行应当重视其对各个制度程序的控制,并将其与现代国际化标准规则进行相应的接轨。所谓的控制程序,就是对一些经常重复出现的业务,按照商业银行自身的客观要求以及一些规定,作为处理这些业务时的准则,使得在操作这些业务时的操作与管理能够更加的标准、科学、规范,从而避免因员工个人原因而带来的错误,以及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三、结束语

我国商业银行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流动性、财务、犯罪等不同类型的风险。我国商业银行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来有效控制,使我国商业银行能够得到和谐有序的发展。希望能够为以后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管理提出一些有用的参考建议,使我国未来商业银行发展的更加迅速稳固。

参考文献:

[1]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与风险内部控制探讨[J].葛尧.时代金融.2013(29).

[2]商业银行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J].李苒.财经界(学术版).2010(10).

[3]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金融风险[J].魏许莲.中国管理信息化(合版).2006(12).

[4]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统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运用[J].刘冬.财会月刊.2006(24).

作者:唐贵军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