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研究(5篇)

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研究(5篇)

第一篇: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政素质的重要性

摘要:农村商业银行的建设工作,应加强对农村商业银行运行现状的分析,结合农村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和政策,制定合适的地区发展措施,以实现农村商业银行在地区的稳定发展。本文对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想素质的重要性进行探讨,以实现对工作人员思想素质重要性的全面认识,结合农村商业银行的相关管理政策和规定,制定合理的培养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进而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在地区的稳定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政素质;重要性

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重视,采取科学的培训措施,以提高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认识和理解能力,进而提高求思政素质,以满足农村商业银行地区建设的需要。针对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科学统筹、分析,完善其组织形式和运行措施,以实现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稳定开展。

一、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政素质的重要性

(一)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

农村商业银行推动工作人员的思政素质的培训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认识,工作人员通过自身的认识,将思想认识融入到工作处理和业务办理过程中,进而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有序进行,为农村商业银行的运行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促进农村商业银行的稳定发展。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应重视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政教育工作,全面推动工作人员的思政教育工作,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对银行业务、职责范围和道德修养科学划清界限,有利于工作人员科学处理银行业务和维护农村商业银行的经济利益,同时有利于科学处理个人道德情操和集体利益的关系。针对农村商业银行进行工作人员思政素质的培训,应结合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集体荣誉的统一进行分析,同时把处理好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作为检查思政培训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如果考核不过关,应结合工作人员的具体性格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其影响因素,从而判断考核体系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只有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才能实现对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同时有利于科学培养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政素质。

(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有利于确保廉洁公正地处理业务

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政素质的培训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自身思想认识的升华,合理运用在业务处理和工作进行中,有利于确保工作人员廉洁公正地处理业务,避免贪污、受贿等现象的发生。经调查发现,工作人员个人品质的高低,是影响农村商业银行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容易造成贪污、受贿等现象的发生,给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巨大负面影响,不利于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村地区的科学建设和长远发展。针对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政培训工作,应加强对农村商业银行的运行管理规定和法律政策,进行具体研究,结合对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想层面的分析,制定合理的培训措施,以实现对不同阶层的银行工作人员,均能起到培训和教育效果,切实提高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政素质,促进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村地区的长远发展和稳定运行。例如农村商业银行的运行,主要针对地区内资金的流通情况,进行管理和调控,同时审核资金的存贷运行情况,面对资金的流通和冲击。如果工作人员个人思想信念不够坚定、对金钱认识不够全面,容易造成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进而不利于资金在农村地区的稳定流通,为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农村商业银行针对工作人员加强思政教育工作,不仅是提高个人修养和思想认识的关键措施,同时有利于引导工作人员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客观上促进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的稳定进行和科学处理,减少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对农村商业银行发展建设造成的不理影响,确保农村商业银行在地区的科学建立和稳定发展。

(三)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有利于确保农村商业银行的长远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不但推动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同时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因此农村作为潜在的发展市场,国家管理部门借助农村商业银行的形式,实现对影响城乡一体化建设因素的全面分析和科学处理,以减少影响农村建设不利因素的发生,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政培训教育工作,不但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额思想认识,同时有利于将银行业务的处理能力和思想建设,科学统一在一起,引导工作人员科学处理银行业务的目的,进而确保农村商业银行的稳定发展。因此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工作人员思政素质的培训教育,应针对银行工作人员的各阶层和业务处理需要入手,同时实现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分析,结合工作人员日常业务处理和价值引导,实现科学培养银行工作人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通过银行业务的处理,实现其人生价值,有利于实现工作人员的科学成长,同时实现培养银行工作人员思政教育工作的积极意义,促进农村商业银行的长远发展。

二、农村商业银行进行思政工作的原则

(一)坚持方向和科学的统一

针对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工作人员思政素质的培训工作,应坚持方形和科学的统一,以运用科学措施,实现对农村商业银行管理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合理运用,同时坚持银行这个集体利益为导向,合理推动农村商业银行的建设。同时农村商业银行坚持共产主义的指导作为指引方向,有利于实现对社会各种思潮的抵制,确保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工作人员思政培训工作的全面展开和稳定运行。农村商业银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方向和科学的统一,有利于工作人员自我调节工作中的消极情绪,培育自身的价值观向银行的发展靠拢,实现提高工作效率和科学处理业务能力的双重目的。

(二)坚持继承和创新的统一

针对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工作人员思政的培训工作,应坚持继承和创新当代统一,即对优秀的教育措施和经验应继承,对不当、落后的教育措施进行创新,以全面推动农学商业银行进行的思政培训工作,切实提高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工作人员思政的培训工作,应继承开拓创新和艰苦创业等优良传统,以实现对工作人员思想认识的切实提高,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农村商业银行应坚持对科学文化的集成和再学习,全面运用到实践当中,切实推动工作人员思政培训工作,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政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集体意识和团队荣誉感,科学合理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进而推动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的稳定运行。

(三)坚持可持续发展观

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应加强对农村商业银行结构类型的分析,结合农村地区市场经济的运行,合理运用物质制度和精神条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农村商业中的运行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农村商业银行的进行,有利于培养工作人员向综合性人员的发展,进而满足工作人员在处理业务、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需要。

三、结束语

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工作人员思政工作,有利于从教育角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同时通过对银行业务、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实现科学处理银行业务的目的,进而实现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统一,在银行业务工作处理中,实现人生价值,促进农村商业银行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宝华.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思政素质的重要性[J].东方企业文化,2014,(15):51.

[2]刘超.X市农村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应用研究-基于风险管理视角[D].西南财经大学,2011,(04):01-57.

[3]陈昆.我国村镇银行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以湘西长行村镇银行为例[D].吉首大学,2014,(06):01-73.

[4]荣铭.商业银行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D].山西农业大学,2013,(06):01-78.

作者:曾祥发 单位: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篇: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研究

摘要:内部审计是银行公司治理的重要控制和监督环节,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如何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在银行治理结构中的作用,从而为农村商业银行增加价值并促使其高效率、高质量地运转,是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文章在研究中,将农商银行内部审计的增值路径作为研究的重点,对行业内部优化策略进行了分析,核心目的是通过内部审计增值路径的优化增加企业价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降低经营风险,促进区域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农商行;内部审计;增值路径;选择分析

在社会经济运行及发展的环境下,金融经济一体化、市场运行的多元化成为金融企业运行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使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增值途径得到了系统优化。但是,在现阶段社会经济运行的环境下,农村商业银行在运行中受到资源以及地域金融风险等因素的限制,因此,更多的风险考验会降临到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之中。针对新形势,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应构建科学化的、适应农村商业银行发展需要的内部审计理念和内部审计增值管理路径,维护农村商业银行的运行资本,增加企业价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降低经营风险,为更好支持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保证。

一、农商行内部控制审计所面临的挑战

(一)农村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压力逐渐增大

在现阶段经济体制环境下,农村商业银行在运行中,自身所面临的内部压力逐渐增大。农村商业银行作为计划合作体制下产生的金融机构,存在着金融项目设计底子薄弱、历史包袱过重以及科学技术支撑严重不足等问题。而且,在各个银行竞争逐渐加大的环境下,不同业务项目呈现快速发展的局面,所以,通过对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构建,可以有效化解银行运行中所面临的风险,为农村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提供更多的增值路径。

(二)内部审计方法的滞后性

在现阶段社会经济运行及产业发展的环境下,内部审计方法与内容滞后等因素的出现会造成银行业务发展制约的现象。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技术仍然存在着较为传统设计理念,其审计目标仍然是查错防弊,审计方式也仍然以财务合规型审计及手工检查为主,同时也会采用传统调阅、手工记账等形式,进行审计项目的设计,这些审计项目的设计过于落后,从而为审计效率的产生造成制约。与此同时,银行的审计范围主要以财会、信贷以及安保等合规作为主体,未充分考虑增加企业价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相关业务及资金涉及范围较少,严重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质量。

(三)内部审计增值的项目挑战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内部审计计划增值呈现出内在化的发展需求,全新的内部审计准则对内部审计进行了重新性的审定,同时也需要注重银行的内部审计,促进不同组织项目的合理改善及风险的优化性管理。而且,在内部审计工作项目优化的环境下,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应该充分发挥内部作用,强调工作项目咨询环境下项目的科学审计,实现审计部门积极参与及价值创造的活动创新,因此,农村商业银行在运行的环境下,应该稳定拓展审计服务的沟通渠道,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公司治理等先进理论用于审计工作中,充分体现内部审计的增值作用。发现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缺陷因素,从而为项目的管理及审计工作的优化奠定良好基础。

二、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实现增值的优化途径

(一)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

在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有效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不仅应该建立科学化的审计人员学习培训机制,提升审计人员的审计技术,强化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而且也应该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组织能力以及价值观念,从而为审计项目的执行及制度的规范提供稳定的人力技术支持,增强项目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为审计项目的优化设计及银行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空间。同时,在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项目设计中,应该将真实、合法以及符合规定的项目审计作为基础,优化项目内部审计的立足点,将企业的合规文化充分展现在增值项目之中,强化企业之间的合作及交流,有效减少由于企业组织内部原因所造成的违法及监管不足的问题。

(二)构建增值型的审计理念和审计目标

增值型内部审计是以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和增加机构的价值为目的,农村商业银行在强化公司治理的过程中,应构建增值型的审计理念和目标。内部审计目标的变化,能促使内部审计关注的焦点从微观层次转向宏观层次,使内部审计人员从宏观、战略角度,从企业治理结构人手,站在全局的角度分析问题。有利于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可以有效增加企业的价值。

(三)构建风险性的审计制度

在现阶段农村商业银行运行的环境下,合规性的项目审计是增值业务的基础环节。在风险性审计项目设计以及审计增值业务优化的环境下,内部审计部门应该对组织风险管理项目构建健全性、有效性的评估,在发现隐藏风险时,构建科学、及时、全面的评估策略,帮助银行组织改进风险管理与控制体系,减少银行企业运行中风险现象的出现。同时,在农村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的环境下,也应该构建增值型战略化的审计目标。虽然在现阶段农商行运行的过程中,其项目内容的设计包含有公司的治理、风险的预判以及流程的优化,但是,其组织发展的战略内容仍然处于空白阶段,因此,农商行应该构建增值型创新性的审计目标,通过战略性项目设计的规划,实现审计工作的稳定构建,从而实现增加农商行的价值,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经营风险。

(四)构建信息化的内部审计项目

在农商行运行及发展的过程中,审计信息化是审计增值环境下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农商行内部审计工作构建的环境下,信息化的项目检测成为企业运行的核心内容,通过开展增值审计项目,强化增值审计的基本职能。同时,在现阶段数据资源环境下,通过科学研发技术手段的运用,可以实现银行信息的优化管理,使项目审计人员在复杂的环境中得到解放,提高审计工作的整体效率。而且,在信息化审计工作构建中,也可以对项目数据进行充分挖掘,使银行工作人员可以潜在的认识到风险实现、业务移动以及最基本的变化状况,发现隐含项目中存在的规律,从而为农商行信息化内部审计工作的项目确立提供有效依据。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农商行运行及发展的环境下,内部审计工作会伴随审计机制的提升而逐渐提高,农商行在整个内部控制中,应该构建增值型的审计理念和科学化的审计管理机制,优化审计内容。通过对组织风险管理系统的可靠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检查、评估和报告,帮助组织发现并评价重要的风险因素。指出其风险隐患、控制缺陷,并提出风险管理的有效方法和规避措施,以改进组织风险管理与控制体系,规避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从而为审计工作的项目优化提供稳定依据。同时,农商行在运行中,应该通过对风险提示的有效分析,认识到内部审计增加组织的基本价值,实现农商行内部审计项目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刘媛媛.城市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研究[D].哈尔滨商业大学,2015.

[2]康静.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D].厦门大学,2014.

作者:黄辉 单位:陕西安康汉滨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第三篇:互联网时代农村商业银行发展趋势

一、农村金融机构运行深受“互联网+”的影响

在稳步上升的电子信息金融行业,绝大多数人对传统金融业的未来存在质疑。但是电子信息金融行业和传统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发生碰撞,其不单单会影响农村商业银行的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提升农村商业银行的营业额,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将电子信息技术和农村商业银行结合势在必行。

1.完善农村商业银行机制。在“互联网+”时代,新型银行业务种类———“线上和线下”支付结算业务蓬勃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同样可以借鉴此类发展模式,将传统金融业务与“线上线下”模式相结合,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新型发展业务种类。

2.推进银行业务改革创新。由于传统银行的运营模式使客户和银行之间局限于固定的实体网点,在时间和空间上有很大制约,为了解决这种问题,我们可以把农村商业银行业务进行转型,加速推进农村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创新工作,结合现有电子信息技术,让客户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实现自助式服务。

3.发展“互联网+”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可以自主研发网络信息交互平台,建设“互联网+”银行,使银行和银行、银行和中小型企业、银行和个体工商户信息交流更完善,为银行开展任务提供有力依据。

二、传统农村商业银行深受“互联网+”金融的影响

1.农村商业银行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互联网+”金融。现有“互联网+”金融行业与农村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摩擦,一方面,使农村商业银行业务的局限性彻底暴露出来;另一方面,也为其业务革新做了铺垫。主要表现于高科技通讯设备日益完善,给银行金融业服务带来了便利,人们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软件更加便捷地参与到银行的业务当中,办理业务的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自己想要的业务模式。

2.自闭式转型开放式。同传统的农村金融机构相比较,互联网金融业在发展过程中先进的理念、优质的服务、高新的技术都显得更胜一筹,在对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过程的探讨分析中,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与传统金额机构相比,“互联网+”金融模式脱离固有服务模式的束缚。客户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搜集信息、选择服务种类,摆脱了固有的模式,“互联网+”模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解放人力。其次,由于互联网金融机构具备的开放性这一特点,使大中小型客户可以完全接触和了解封闭式银行机构业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发掘更多的潜在客户,也能产生连带效应,从而使越多越多的人了解互联网金融业务,足不出户就可以成为一个“金融人”。最后,互联网金融业由于正处在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其潜力可以说是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各种各样针对中小型客户群体的金融业务层出不穷,这样既充实了银行业的客户资源,又能把源源不断的动力带至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面前。

3.“个性应用”分流“标准链条”。对于传统的金融业来说,银行能为客户提供的业务有限,门槛比较高。而相比较来说,互联网金融行业从根本上降低了金融服务标准,更加贴近客户的生产生活,每个人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参与到“互联网+”金融业务之中。对现行“互联网+”金融表现出来的这种模式,应用潜力巨大,可开发性较强。在银行基础业务之中,如快捷支付、银行卡、理财等业务,“互联网+”金融已经和农村商业银行等传统经营理念相背离,大幅的波动因其向两极化发展而呈现在传统金融行业结构的面前,造成严重的影响。

三、农村商业银行机构因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的空间而得到良好的发展

由于“互联网+”金融具有资本占用率低、收益率高的优势,利用建立合理健全的信息交互平台,把相关金融业务开展所需的信息、资料有效整合,应用到新兴金融产品当中去,使其实现信息有效交流。在这种模式下,“互联网+”金融给农村商业银行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使农村商业银行自身必须具有源源不竭的动力,只有这样农村商业银行才能向新型模式合理转型,成为当代金融行业的领头羊。

1.自主研发、创新设计新型金融电子设备。金融机构由实体网点向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电子设备方式转型,弥补了传统金融业务服务方式的不足,给客户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模式。例如:增设ATM机、推广POS机相关设备的应用,增加网银、掌银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

2.缩减农村商业银行机构之成本,良好利用互联网技术。现存农村商业银行在一些地区表现为网点虚设、业务能力不足、老龄化等趋势。为避免这种情况继续产生,农村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使用“互联网+”金融等手段,撤销营业能力不足网点,解放人力物力,节约成本,合理利用发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优势,促进农村商业银行转型,让农村商业银行发展顺应当代金融业趋势。

3.优质的高效的服务,提升发展能力。随着金融业机构日益更新、不断完善,设立的实体机构遭受到大幅的波动影响。然而,实体运营网点由于具备一系列不可代替的优点,依旧在发展中具备一定的竞争力。第一,以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为主,把网点设立贴近农村,重点根据农户生产生活等需求创新金融产品。第二,农村商业银行机构自主研制开发,对于品牌机制,锐意进取,积极创新。由于品牌效应的带动,当地农户的生产生活积极性也会提高,这样既可以保证农村商业银行的业务能力,还能促进一个地区市场经济,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

作者:余嘉欣 单位:新会农村商业银行

第四篇:农村商业银行发展问题及措施

摘要:农村商业银行在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为城乡一体化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持。但是农村商业银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讨论。随着现代城乡发展的推动,为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前进。农村商业银行要把握住这个机会,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基础上,促进自身的有效发展。

关键词:城镇化;农村商业银行;经济发展

城镇化建设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农村商业银行是在农村合作社的基础上建立的,在推动城镇化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和规模方面都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农村商业银行要抓紧这一机会,及时调整自身战略规划,在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同时,不断优化自身结构,保障农村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1农村商业银行的作用

农村商业银行(Ruralcommercialbank)是由农村商户、企业法人以及相关组织共同入股建立的股份制金融机构。农村商业银行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两方面:①解决农村小微企业发展困境。随着我国农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尤其是农业现代化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农村出现了许多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小微企业,例如物流企业、加工企业等,农业正不断向现代化、科技化转变。而农村小微企业的规模小,要想扩大规模需要资金投入,而国有商业银行多选择中大型企业客户,对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较少,农村商业银行在为小微企业经济服务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能够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②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商业银行是在农村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推动农村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具有较好的作用,能够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农村技术设施建设,扩大农村种植业、农田水利建设。

2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商业银行经济发展的机遇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进步,2015年我国城镇化水平为56.3%,代表我国城镇化建设进入新的时期。2015年党和政府提出了“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型城镇化是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主,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城镇化建设效率和质量;明确城镇建设目标,强调大城市与周围小城市以及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协调发展;从重视数量转变为重视质量,提升城镇化建设效率和质量,农村商业银行在此过程中要合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2.1基础设施和工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城镇化建设首先需要解决住房问题,即社区、保障房、廉租房等工程建设;此外,还要解决交通运输、供水供电、医院、学校、通信工程等基础建设施工。基础设施以及相关工程的建设除了政府资金外,还需要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作为储备。

2.2现代农业以及小微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现代农村逐渐向科技化、现代化、产业化、机械化、信息化转变,一方面农业现代化生产确实需要大量资金购买相关生产机械;此外,为了推广现代生产技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随着现代农村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小微企业需要农村商业银行的经济支持,才能实现有效发展。

2.3城镇化带来的机遇

新型城镇化推动了城乡经济的统筹发展,使得农村地区经济水平提升。新型城镇化除了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还要加速城镇建设,保障城镇建设后农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推动城镇文明建设,加强城镇文化教育、公共卫生以及医疗体系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镇建设的全面化与科学化。2.4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随着现代经济意识的增长,农民的消费观念和理财意识不断提升。购买大型家电、家居物品等消费,使得农民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变。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农民除了消费观念变化外,对于理财的认知逐渐深入,对于个人理财服务的需求也逐渐提升。

3农村商业银行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

3.1外部因素

(一)经济因素。国家经济与地方经济决定了农村商业银行发展规模及发展效益,只有国家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才能够得到良好的机遇与发展前景。国家经济发展受挫或下降,投资降低、出口减少、企业发展受挫,导致银行信贷受到影响,进而出现不良资产增多的现象,使得农村商业银行发展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破产的现象。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与地方经济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区域经济状况决定了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

(二)政府政策。农村商业银行在选择发展模式时需要考虑到国家及政府的相关政策与要求,尤其是银监会的相关要求。目前银监会对于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持肯定态度,各地政府要大力推动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为当地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3.2内部因素

(一)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势力较低。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的规模相对于国家商业银行相比较小,资本较低,且其无法满足中大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使得市场对其的依赖性不高,因此投资农村商业银行的机构也较少。

(二)风险防范能力弱。农村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导致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不全,容易出现内部风险,使得银行的经济利益受损。因此,银行需要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保障银行的财务安全。

(三)盈利能力低。相关研究指出,虽然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但是其盈利能力远低于其他商业银行,盈利水平仅有3%。在日益激烈的金融市场中,农村商业银行若无法发挥自身的优势,盈利水平低,可能会导致银行发展受到影响。

4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商业银行经济发展的对策

4.1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全面、合理、职责明确、监督严谨、运行流畅的内部控制制度。在此基础上,加强各部门监督,合理调节董事会、经理人之间的关系,加强法人制度建设,保障农村商业银行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作用。

4.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商业银行是由农村合作社转型而来的,其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需要加强建筑、柜台、金库、安全系统以及监控系统等方面的建设;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提升,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农村商业银行需要加强网络银行建设,推出手机客户端、移动APP以及网络支付功能。

4.3提高员工专业水平

由于农村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比较粗放,农村商业银行需要选拔优秀的人才,加强员工培训以及职业技能训练,提高职员的专业水平,加强银行文化建设。管理层需要转变传统的经营理念,提高服务意识以及重视服务质量,加大投入资金,通过员工配需,提高员工专业水平,才能更好的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4.4创新金融产品

在传统金融产品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经济生活的特点及客户的需求,加速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服务的升级。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促使农民的消费观念及理财观念发生重要变化,农村商业银行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贯彻可持续发展观念,并围绕这一主题定制科学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4.5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深,外部环境对农村商业银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此外,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也对银行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农村商业银行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能力,将出现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不断提升银行的风险防范意识,进而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支持。

5结束语

文章主要讨论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商业银行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与对策,旨在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的同时,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卢靖璇,周丽佳,钟佳敏等.城镇化进程中居民金融需求与农村金融机构服务创新研究——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为例[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14,13(10):14-17.

[2]陈根.我国农村商业银行支持农村城镇化能力评价研究--基于因子分析[J].时代金融(下旬),2013,21(8):201-202.

作者:陈福斌 单位:河南安阳商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篇:新形势下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本文阐述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及如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意识。同时,还探讨了如何通过积极地建立上下联动,专群结合工作机制来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以促进新时期下农村商业银行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新形势

一、新形式下农村商业银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目前,我国很多农村商业银行在发展的过程中,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仍然较低。具体表现为:部分员工的工作态度消极,没有集体的主义观点和奉献精神,并且缺乏团队协作精神;在商业银行员工的工作过程中,很多员工注重个人享乐,以自身利益为主,并不是将自己的工作放到第一位;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为了蝇头小利违背职业道德,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总之,以上种种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因此,要想使农村商业银行在新常态下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对商业银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

二、新形式下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新常态、新形势的发展,我国农村商业银行要想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对服务方式和服务网点儿进行改革创新。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做好对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等思想工作的重视,并依靠这种政治工作的手段来提高商业银行员工的政治素质,树立员工与商业银行共同发展,从而使商业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

三、农村商业银行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

1.加强农村商业银行领导人员的思想认识

在管理学上,有一个“领头羊效应”。也就是说:羊群效应是指羊群中有一只领头羊,当领头羊朝一个方向运动时,羊群就朝这个方向运动,当领头羊停下来时,羊群也就停了下来,这只领头羊成了羊群的示范。通过此效应可以说明,农村商业银行在发展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单位领导人员的影响。因此,农村商业银行的领导人员、组织人员和实践人员如果重视思想建设政治工作,那么就会增强银行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必要性的认识,进而增强农村商业银行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因此,要做好农村商业银行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就要提升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农村商业银行的领导人员应在工作的过程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农村商业银行员工积极学习思想政治知识,热心参与思想政治活动,从而激发全体员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2.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时代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必须符合单位的实际情况,适应单位的发展规律,不断地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说服力和战斗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银行发展。完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要紧紧围绕贴近职工、服务基层,密切关注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从广大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出发,不断调整工作重点,增加为职工所欢迎的思想教育内容,并逐步完善。针对全体员工的思想状况,坚持定期分析、随时指导、及时关爱相结合;坚持定期宣传、随时表扬、及时表彰相结合;坚持定期培训、随时讲评、及时督促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激发员工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提高队伍士气和战斗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此外,不断完善农商银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还应借鉴最新的技术手段。比如,通过网络技术,不仅可以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网络和信息网络,加强对职工思想的动态分析,而且还可以通过研究“网民”的特点,加大引导和管理的力度,进一步增强网上宣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3.建立上下联动、专群结合的工作队伍

要做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具备高素质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高素质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首先要有从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机构;同时,要具备素质比较高的人才,而高素质主要体现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三个方面。要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骨干,充实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为他们创造增长才干的良好环境。对农村商业银行来说,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以专兼结合、干群结合为原则,在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建立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选用一些素质较高的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宣传,从而保证农村商业银行员工工作的顺利执行。而且,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还要保证员工对业务和文化知识的学习,以更好地促进农村商业银行的业务开展。

四、结语

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促进农村商业银行经营效益与企业稳定发展,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领导班子要切实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要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规范、农商银行的自身特点、形势需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形式,并建立一支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从而不断推动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豪佳.农商银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9).

[2]张慧,渠雪敏.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2).

[3]管其宝.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4(15).

作者:卢艳 单位:金华成泰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