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控制及对策

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控制及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的运行状况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银行体系中也是如此。商业银行由于在金融市场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中的安全性,提高风险控制力度,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而目前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由于管理不善、监督不严,存在着很大的支付结算安全漏洞。本文正是对于目前我国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发展提供参考借鉴作用。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控制;对策

一、绪论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市场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企业之间的贸易往来变得更加频繁,对于银行支付结算也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银行在所面临的金融风险也在不断增强。因此银行支付结算需要对于系统进行升级,加强支付结算中的安全性建设,运用科学技术手段,使得支付结算系统能够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运用科学高效的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体系,不但可以提高金融服务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同时还能够促使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1]。而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也越来越迅速,商业银行数量以及规模都在持续扩展,因此对于农村地区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中遇到的风险进行分析并加以控制对于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二、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所面临的风险体系

对于我国农村地区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中所出现的风险进行分析,并归纳总结,可以将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分为外部风险与内部风险。下面将对此进行详细分析[2]:

(一)外部风险

一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风险不确定性比较突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商业银行出现的时间较晚,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发展很不成熟,而法律体系的缺失也就为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中的风险体系提供了便利。当前关于农村商业银行方面的法律就贷款人权利与义务责任并没有实现对等性,所以也就为结算产生很大的风险隐患。此外,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在商业银行结算方面也有了很多变化,然而相关的法律法规却一直都很落后,尤其是在电子支付与网上银行方面的法律法规,甚至有很多农村地区关于这一块的法律都处于真空地带。在商业银行结算方面,关于电子票据、电子钱包以及电子支票等都要经过法律许可并进行保护。如现在已经为大众多认可的网络银行尽管每天都有很多交易行为,但是在现有的金融法中却尚未对此作出明确说明,所以一旦出现纠纷也无法依据法律开进行解决。总之,我国在商业银行法律方面的建设步伐已经明显跟上科学技术发展与经济体系进步的要求了,由此所产生的支付结算风险也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二是信用体系建设不够健全,公众信用意识淡薄。一般来说,信用风险主要是指在进行支付结算时,由于一方主观不愿支付或者是因客观原因而无力支付所为对方带来的各种损失的可能性。由于我国经济体制发展时间不长,有很多方面都不太完善,信用体系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整个社会对于信用体系观念认识不足,所以也经常会出现因信用问题而导致的法律纠纷问题。在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体系中,信用风险主要是由于贷款人或者是贷款企业因不注重商业信用而不按时还款或者是不还款所产生的银行方面的风险。在农村商业银行中,其贷款主体对象为农民、个体户以及小型民营企业,由于这些人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信用意识不够,所以也就更加加剧了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时所遇到的信用风险问题。在农村地区商业银行发展中,信用卡恶意透支、贷款拖欠、逃贷以及偷税漏税等行为经常会出现。此外,银行自身也有着一定的信用风险,如有些银行职员不将纪律法规放在眼里,恶意压单、压票。银行与贷款主体两者都存在着严重的信用问题,这也必将加重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中的风险程度,造成农村地区经济体系的混乱。三是农村地区商业银行监督效率不高,监督手段较为落后。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在金融体系中得到了很大的应用,银行支付结算方式也在进行着革新,在银行中电子化与网络化也变得更加普遍。现代化结算手段也开始代替传统的手工记账、邮递凭证结算等方式,电子银行与网上银行都有了快速发展与应用。然而在这方面的监督体系的发展却显得非常迟缓,也出现了很多监管漏洞,已明显无法适应现代化银行结算体系的发展需要了。直到现在,关于支付结算中的监督仍然是拘泥于关于查账、报表审查方面的监督,而且效率不高,所取得的效果也不明显,无法起到实质性监管作用。监督不力也就为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控制造成很多麻烦。

(二)内部风险

一是农村商业银行自身没有给与足够重视,责任意识不足。现在,我国农村有很多商业银行都遭受到“重视存款、轻视结算”的发展问题,在支付结算方面的风险控制方面意识很不够。而支付结算方面意识低下也就使得在监督方面存在着严重漏洞。商业银行发展中都缺少管理与监督意识,在结算方面认识不够,无法准确地分析所面临的各项风险。以至于当有些问题已经发生时却仍然没有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进行防治。在很多农村地区商业银行管理不善,规制制度不严,往往无法起到应有的效果。此外,目前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在结算方面形式比较传统单一,没有创新性,不愿意在支付结算方面作出过多的改变,这也就严重制约到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有所突破与发展。二是农村商业银行存在着违规操作现象,内部竞争形式不合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其所用的投资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从而使得商业银行之间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也就给银行自身带来更多的压力。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之下,农村商业银行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在经济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而单纯追求盈利,不注重银行自身的管理。同时在农村地区,各大商业银行之间竞争形态呈现不正常化发展趋势,甚至是变成了恶性竞争,这无疑也就极大地增加了银行安全风险。同时由于农村商业银行市场混乱,管理不严,造成违法违纪的行为时有发生,银行只追求眼前利益而违规进行支付结算,这些都为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造成更多的结算风险。三是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制度且缺,管理不善。现在,我国农村地区很多商业银行都存在着内部制度不完善的发展缺陷,银行管理不严,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银行自身制度不够完善,相关的监督体制且缺,从业人员责任意识低下所导致的。有的银行职员甚至由于思想观念错位,在支付结算中不但不按照银行规定进行,甚至还串通企业谋取私利。此外,农村地区商业银行的风险安全意识也严重不足,在贷款支付结算过程中,事前目标不够明确,事中操作不够严谨,事后监管力度低下,这就使得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有着很大的运行风险[3]。四是创新力度不够,操作风险不断增强。在农村地区的商业银行中,设备都比较落后,更新换代速度缓慢,从而也为业务操作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各大农村商业银行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纷纷使尽浑身解数吸纳存款,而忽视了在技术创新、设备更新方面的提升。由于银行支付结算非常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运用,而信息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如果商业银行不及时更新换代,运用最新技术进行业务管理,那从长远来看是对于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三、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控制对策

(一)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强支付结算安全控制

在我国农村目前的发展背景之下,农村商业银行应该积极创新,转变思维观念,一方面要了解并掌握我国在支付结算中相应的法律体系,检查银行自身在法律法规方面所存在的漏洞与不足,并进行改善,完善法律建设,并定期组织银行员工学习法律法规,掌握支付结算程度,使得员工能够实现规划化操作;另一方面,银行对于那些不符合时展、与银行长远发展向违背的规章制度要加以改进或者是废除,防止这些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制约到银行的支付结算[4]。此外,银行还需要将相关法律法规与内部规章制度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共同为银行支付结算所服务,降低支付结算中的风险隐患程度。

(二)建立起完善的会计岗位责任制度

一是要建立起会计控制管理领导责任制度,将管理结果好坏与部门领导薪酬福利、职位提升挂钩,从而使得银行各个部门领导都能以身作则,有着正确的责任意识;二是要建立起检查监督机构,专门负责检查银行各个部门各项制度的进展情况,对于那些做的好的单位与员工要进行奖励,而如果是落实力度不够、执行效果不好的则要进行惩罚;三是要提高一线业务结算人员的责任意识,在结算过程中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防止出现业务操作错误,银行要严禁一人多岗或者是独自操作整个过程的现象发生,要对于记账、审核、票据交换等重要岗位进行实时监督与管理,防止在这些环节中出现失误。

(三)提高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员工自身素质

在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中,各个过程都有可能会产生结算风险,所以银行要深刻认识到控制支付结算风险的作用,努力提高银行员工的综合能力与自身素质,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与风险控制意识。

(四)加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农村商业银行要建立起完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目前在商业银行中的业务人员主要包括三类:柜台人员、柜台监督管理人员以及会计工作监督管理人员。所以农村商业银行要有完善合理的岗位责任制,可以对于不同的业务人员与业务操作流程进行监管与管理,加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

(五)提高信息技术运用力度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银行单位也是如此。在银行支付结算中对于信息技术的运用非常多,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为银行支付带来了很多的便捷,而另一方面也为银行支付结算安全管理造成很大的风险隐患,如果支付结算系统管理不严,就很容易为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所以银行需要有所创新,对于支付体系进行更新换代,运用高科技技术来控制支付结算中的风险。在农村商业银行中,需要提高并完善网络支付结算力度,实现科学化支付与管理,招聘技术方面的人才,提高技术水平,将支付风险控制到最低值[5]。

四、结论

在金融体系发展中,商业银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地位,商业银行同时也是市场交易得以顺利进行的桥梁,可以使得经济市场中的资金流通更为方便、快捷。在客户存取款、银行之间进行资金转款等过程都要通过商业银行支付结算所实现,所以商业银行支付结算在整个金融市场中作用都很突出。而在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中面临着很大的风险隐患,如果不加以控制与管理,必将会严重影响到农村商业银行的稳定长远发展。提高商业银行支付安全性也是促使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前提,可以很好地保证客户与银行的资金体系不受到损失。

参考文献:

[1]严青,金鹭.农村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控制与防范[J].金融经济,2015(16):99-100.

[2]田登.我国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的防范与对策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1.

[3]王晓枫,杨小青,马小平.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04):22-25.

[4]曹婧.商业银行支付结算的风险与控制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0(11):35.

[5]胡小刚.浙江省东阳市千祥西路2号千祥信用社.

[6]马晶晶,金凌军.商业银行支付结算风险管理研究[J].金融经济,2015(06):127-129.

作者:胡小刚 单位:浙江东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