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平台建设研究

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平台建设研究

摘要: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已对传统金融模式产生了替代效应。本文在分析互联网金融具有虚拟化、普惠性、金融模式多样化、客户粘性化等异质性特征的基础上,指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导致传统商业银行在支付结算、理财、融资等方面面临威胁;提出商业银行应积极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电子理财平台、融资借贷平台等平台,全面参与互联网金融实现转型升级;并从转变经营理念、强化数据挖掘能力、优化组织机构和专业团队等方面为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平台建设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平台建设

一、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和特征

(一)互联网金融的定义

互联网金融虽然对传统金融业务造成了冲击,但并未突破金融理论的框架。谢平(2012)认为互联网金融模式既不同于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称为“互联网直接融资市场”。万建华(2013)定义互联网金融是指互联网技术在金融活动中的运用和创新,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服务的实质,是信息时代的一种金融模式。《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提出,互联网金融通过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借助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进而实现资金融通、支付结算和信息中介功能的新兴金融模式。《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界定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

(二)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特征

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具有以下的异质性特征:

1.互联网金融高度虚拟化。

互联网金融依靠键盘输入即可完成大部分金融交易活动,在经营场所、业务操作、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实现虚拟化。互联网金融的经营地点是由字母构成的网址和虚拟化的网络平台;业务操作是全程采用计算机数据化系统的运作方式;其金融产品销售和服务,大多是仅存于理念中的电子货币产品和无形化的服务。

2.互联网金融具有普惠性。

传统商业银行服务门槛较高,无法为小微企业和部分个人客户提供服务。互联网金融在云计算、大数据、搜索引擎等技术支持下,经营环境不受时空限制,参与门槛相对较低,具有高度开放性。互联网金融让无法享受传统金融服务的组织和人群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吸纳了金额较小但总量庞大的客户群体,拓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互联网金融具大众化的色彩,是一种“普惠”金融。

3.互联网金融模式多样化。

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快速在金融市场中捕获客户的网络社交、交易信息等资源,并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高效分析潜在客户的需求导向。通过对庞大数据信息做充分的挖掘利用,实现对客户的精准化营销和体验式服务,金融模式能够快速创新实现多样化和个性化。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具有较强的创新动力,未来还将涌现出更多的新模式。

4.互联网金融客户粘性化。

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能及时与客户在线沟通交流,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响应客户的反馈和需求,良好的用户体验俘获了大量的忠诚客户,加上使用习惯强化了客户粘性,易于保持稳定的客户关系。客户粘性化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得以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在衍生金融平台上推出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蚕食传统金融的市场份额。

二、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一)互联网支付对传统商业银行的支付结算带来冲击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模式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模式正逐渐蚕食用户在柜面办理结算业务的传统方式。如支付宝已经能够提供代购机票、火车票,代收物业费、交通罚款,代缴水、电、煤气、电信等公用事业费用,保险、基金和,甚至医院挂号等多种支付结算服务,渗透入生活的各个方面。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交易量的提高不断扩大虚拟货币发行量,第三方支付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8.0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速50.3%。按如此发展趋势,交易金额将迎来爆炸性增长,到2018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将达到22万亿,对商业银行结算业务的冲击将进一步加剧。

(二)在线销售理财产品威胁银行传统销售渠道的地位

互联网金融正逐步走向资产管理的产品创造端,步步为营的跨界经营对传统商业银行的传统销售渠道带来运营模式的挑战。如阿里巴巴收购天弘基金股权进军金融领域,余额宝提供货币型基金增值理财服务,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年化收益率为8%的理财基金。与理财产品在线销售相比,传统网点渠道的销售覆盖面较窄,一是因为传统销售渠道受限于地理位置导致网点辐射区域的面积较小,二是由于营业网点的开设受到监管部门的政策限制难以覆盖到城市的整个区域。而在线销售模式打破了这些限制,在监管部门的允许下,理财产品的销售范围可以覆盖到全国各地,扩大了理财产品的销售空间。另外,理财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更易受到大众客户群体的关注,特别是年轻的客户群体。网络销售的这些优势的存在,逐渐威胁了银行传统销售渠道的地位。

(三)互联网资源配置方式对传统融资格局形成冲击

我国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模式历来占据着融资格局的主导地位,但互联网金融企业借助大数据挖掘技术,整合多方资源搭建电商融资平台,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模式。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融资服务平台,基于市场价值撮合投融资双方在线上交易,实现了直接借贷,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P2P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提供透明的金融信息,制定投融资双方的交易规范,提供投融资咨询、逾期贷款追偿等增值服务,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参与到平台,削弱了传统商业银行的客户基础,降低了其资源配置能力:一方面投融资双方通过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发现机会、筛选过滤和匹配交易,对资金信息中介的需求优先于资金中介,削弱了商业银行作为资金中介的功能;另一方面,投融资双方之间交易要素透明、定价合理、信用评级和风险管理数据化,大幅降低信息不对称度和交易成本,相比商业银行具有更高的中介服务能力。可以说,互联网金融弱化了传统商业银行的中介角色,加速了金融脱媒,突破了传统的融资格局。

三、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平台建设

(一)银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商业银行应深刻认识到电商平台是获取消费者信息最高效、成本低、规模大的渠道,并可获得作为互联网金融核心竞争力的用户使用量。为应对电商平台渗透金融服务,商业银行应主动出击,反过来进入电商业务,与电商企业在网络上开展竞争。虽然电商市场已是阿里、京东等电商的天下,商业银行看似难以竞争。但是银行拥有大量未挖掘的客户数据资源、风控优势和良好的信誉,成为银行建设自己的电商平台的有利条件。商业银行可借助其优势确定精准的供给需求,有针对性地介入电子商务以及对金融服务进行创新,完美地将线上商品交易和线下传统业务进行融合。商业银行做电商可基于其在金融服务的优势,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步步为营逐步搭建电子商务平台。首先可以利用自身的信用优势,着重为客户提供普通电子商务平台所难以提供的贵重商品、高端电子产品及理财产品等;进一步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将订单融资、供应链融资、消费贷款等金融工具嵌入电商平台,使得银行电商平台可提供支付结算、转账、融资、贷款等服务;并利用网点分布广、客户多等资源优势进行宣传推广,如在营业网点设立电子商务体验区,吸引壮大银行电子商务平台客户群体。商业银行一旦成功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将可充分发挥支付中介、信息中介和融资中介的功能,通过平台不仅可获得终端客户信息,包括支付、贷款和理财在内的金融信息,而且还可为企业客户提供包括分期付款、融资贷款、担保交易、资金托管和支付结算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甚至可以帮助交易双方解决各种售后问题和纠纷。

(二)跨行跨组织电子理财平台建设

在“负利率时代”的背景下,为谋求保值增值,由活期、定期存款转向理财产品已经成为趋势。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在渠道设计上勇于创新,并通过降低投资理财门槛拓展了渠道的宽度。因此,其发展时间虽短但已累积了广泛的客户群体,形成了庞大的规模。2015年3月,余额宝规模已达到7117.24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货币基金和全球第十大共同基金。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更多选择的投资模式,导致商业银行储户流失。虽然商业银行曾采取行动抑制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快速扩张,如建行和工行对用户购买“余额宝”的额度从单笔5万元降至5千元,每月限额从20万元降为5万元。但互联网金融产品代表的“普惠金融”理念已深得人心,难以撼动,商业银行需要意识到只有主动探寻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的新路径,才能适应金融市场新趋势。商业银行需要充分利用自身在金融领域的优势,搭建电子理财平台,创新理财产品,将原有的线下资源优势转变为线上平台的流量和数据优势,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保持和吸引更多用户,避免未来被其他互联网平台“后台化”。本文认为,商业银行可以抱团合作,并与相关的组织协作,构建银行理财联盟,搭建一个跨行跨组织电子理财平台,旨在让用户更便捷地获取理财信息和购买理财产品:只要有一家银行的银行卡,就可以在线上线下跨行购买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

(三)银行P2P网贷平台建设

商业银行为控制不良贷款率,需要对放贷企业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流程非常复杂,加上中小微企业具有周转资金频繁、违约风险大的特点,因此商业银行难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要求。而P2P网贷平台具有借贷双方要素透明、信息对称、灵活选择、定价合理的优势,具有操作方便、放贷及时、额度小等特点,能更好地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虽然中小微企业并非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但这是未来利润增长的主要源泉;且P2P网贷平台同时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与负债业务,对商业银行具有战略性影响。因此,银行必须重视P2P网贷平台的竞争,搭建自身P2P网贷平台,重塑放贷模式,增加小额贷款比例,构建未来的竞争优势。相对而言,商业银行所搭建的P2P网贷平台更具有信誉保证,更能获得竞争优势。因此,商业银行搭建P2P网贷平台,最重要的一环是建立适合银行风险要求的信用评价体系。商业银行可参考P2P平台的资信评估方法,利用“大数据”构建信用评级模型。商业银行需要做好以下的工作:首先,要积极运用互联网金融技术提升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其次,完善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贷款技术。

四、商业银行平台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转变经营理念,为业务平台化提供质量保障

商业银行实现业务平台化需要转变经营理念,由“本位主义”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客户关系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商业银行应打破传统的批量化和标准化经营理念,了解、分析、预测客户需求的特点,把握客户需求趋向,给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和专业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充分运用平台、公司网站、电子邮件、社交软件、论坛博客等与客户进行直接交流,及时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加强客户的体验和参与,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服务质量。

(二)强化数据价值挖掘能力,为业务平台化提供技术支撑

平台的有效运转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对各种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通过对来自银行物理网点、PC终端、移动终端的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将为更好地发现用户需求、交叉销售及加快产品创新提供数据支持,为平台高效运转提供支撑。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客户的消费偏好和需求,实现精准营销,从传统的“经验决策”模式转向“数据决策”模式。并有利于实现风险精细化管理,通过分析客户静态财务数据与客户动态行,量化用户违约概率,既有助于对用户实施精准贷款定价决策,又能有效地进行风险度量和风险预警。

(三)优化组织机构和专业团队,为业务平台化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商业银行有效实现平台化,需要提供快速、精确、专业化的服务,必须做好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组织和人才准备。一是打造轻型化组织框架与流程。在轻型化组织框架下,需要商业银行最大限度地压缩管理层级,缩减中间环节,提高运营效率。轻型化流程则需要依托于流程银行的理念,通过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流程创新,促进平台间的协同,实现跨平台服务和较低的营运成本,创造出更多价值。二是打造掌握互联网金融技术的专业团队。平台的建设及运转,需要既懂得证券、保险、理财等业务又懂得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商业银行进行针对性强的培训和招聘,打造出一支具备金融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队伍。

参考文献:

[1]谢平,邹传伟.互联网金融模式研究[J].金融研究,2012(12):11-22.

[2]万建华.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与金融生态的变革[N].金融时报,2013-11-22.

[3]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EB/OL].www.pbc.gov.cn/,2014-04-29.

[4]徐嘉宇.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影响的研究[J].金融视线,2015(6):101-103.

[5]李珊、江伟.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商业银行发展途径探讨[J].商,2015(5):190-191.

[6]彭迪云、李阳.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的共生关系及其互动发展对策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15(3):133-139.

[7]林德发、李连梦.商业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的策略选择[J].天津商业大学学报,2014(6):62-67.

[8]付霞龙华贻白华龙.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型[J].西南金融,2015(2):55-57.

[9]陆岷峰,史丽霞.基于互联网金融视角论商业银行的转型升级[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3):14-18.

[10]张立欣、张栋、刘双锁.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河北金融,2015(2):3-7.

作者:廖怡璇 单位:长沙雅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