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公司融资方向思考

网络公司融资方向思考

摘要:本文归纳了我国信息网络公司融资的五种主要渠道,并分析了各渠道融资的利弊,对我国信息网络公司在其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误区以及如何健全我国的融资体系做了探讨。

关键词:信息网络公司融资融资渠道

本文所界定的我国信息网络公司是指受我国法律约束的,以网络为媒介从事经营活动,为厂商和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或信息的公司和网站,包括如新浪中国、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如新华社网、人民日报网络版的新闻类网站,如和讯网等财经类网站,如阿里巴巴和8848等商务类网站。信息网络公司,从其成立之初,首先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融资问题。能维持一个网络公司的成立和正常经营活动所需的最低资金称为“市场准入度”。1995年20万元就能建立一家信息网络公司,时至今日,20万元可能还不够一些网站一个月的广告费用。信息网络公司的“市场准入度”随时间的改变在不断提升,门槛在加高。跨越“市场准入度”这个门槛,筹集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是信息网络公司顺利组建和开展经营活动的重要前提。

信息网络公司的主要融资渠道及其利弊分析

(一)民间融资方式

这种方式下,信息网络公司资金的融通主要来自民间,包括个人积蓄和民间私人借贷。民间融资一般应用于信息网络公司初始创业的时期,由一个或几个志同道合的创业者,以一定的比例出资组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而每个人都以自己的个人积蓄或向亲朋戚友筹措的借款来满足所要缴纳的资本金。网易是一家典型的以民间融资方式创立和经营的中国互联网公司。1997年,丁磊与朋友以他们的个人积蓄共50万元创立了网易互联网公司。网易成立后,先是靠BBS和免费个人主页名声鹊起,后来独立开发电子邮件系统和其它网络软件,以软件的销售支撑起网站的发展,使网易成为我国少数有盈利的互联网公司。

以民间融资方式创立的互联网公司,有三点不足:一是融资数额小,投资有限;二是以民间信用为基础,围绕人际关系展开借贷,容易形成复杂的借贷关系,欠缺规范化和自律性;三是创业者和借款方都要承担风险,互联网事业是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一旦创业失败便血本无归。

虽然如此,但创业者更多的创业激情投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那份对事业的自豪感、使命感和危机感,是他们今后辛勤工作的源动力。同时,民间融资的高风险性,也时时提醒创业者谨慎行事,使其行为更趋理性化。

(二)政府融资方式

这里是指政府出资支持信息网络公司的发展,包括政府直接出资和间接出资两种。政府直接出资办网站,如政府上网工程,目的是为了开展网上政务工作,增强政府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其资金投入一般由年度财政计划中拨出。1998年,在中央“开展网上政府工程”的号召下,各地方政府都办起了网站,其大量的资金投入,是一项政府消费(采购)行为,对促进网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政府通过间接的形式出资办的网站,属国有企业性质,它们的直接资金来源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如广州电信属下的163电子邮局和广州视窗、广东邮电管理局属下的21CN、被媒体称为“正局级网站”的上海东方网等。

(三)风险融资方式

这里是指一些信息网络公司向风险投资公司进行融资的行为,如华渊资讯、四通利方及新浪网,它们的发展轨迹都深深印上了风险融资的烙印。1997年10月四通利方完成第一次融资,以美国华登投资集团(WIIG)牵头的三家公司共投入风险资本650万美元;在美国华登投资的推动下,1999年4月,四通利方并购华渊,完成第二次国际风险融资2500万美元。

风险投资是以资本增值为目的对信息网络公司进行的投资行为,其目的明确、关系简单,避免了各种因复杂的人际关系而产生的麻烦。风险融资之前,风险投资公司会要求信息网络公司真实地提供公司的详细财务报表和经营情况、未来计划等,严格的审查有效地避免了融资公司的不合法经营和盲目经营。此外,风险资金投入后,风险投资公司会应用丰富的资金管理经验和公司日常事务工作经验,不断地监控企业的运行,参与企业的战略及结构调整,以确保企业健康发展。风险融资有足够长的期限,保证信息网络公司渡过创业的风险期并逐渐成熟。风险融资的可追加性,为信息网络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证。通过风险融资,能比较可靠地引领信息网络公司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和壮大。

(四)社会融资方式

这里是指信息网络公司向社会公开筹集资金,包括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我国主要是采用上市融资的方式,如2000年初新浪的上市。信息网络公司上市,可以推动企业建立完善、规范的经营管理机制,以市场为导向自主运作,不断提高运营质量;上市后股票价格的变动,形成对信息网络公司业绩的一种市场评价机制,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信息网络公司的股价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使公司能以较低的成本筹集大量资金,进入资本快速、连续扩张的通道,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竞争优势和竞争实力,增强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信息网络公司股票的交易、经营业绩等信息通过中介、报纸、电视台等各种媒体不断向社会,扩大了信息网络公司的知名度,提高了市场地位和影响力,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增加客户访问量,提高业务扩张能力;公司在海外上市成功后,可以建立具有真正意义的国际化公司;上市除了可以为公司寻求后续发展资金外,还可以通过上市给公司的前期投资以回报。

由于香港的创业板和美国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对高科技公司的上市标准相对宽松,各信息网络公司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争取在海外上市,甚至辗转迂回,乘法律的空子走“曲线上市”、“借壳或买壳上市”之路。亚信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其实就是e-long与互换股权,成立公司,借之壳上市融取资金的。这些被称为是规避我国法律打擦边球的做法,到目前还有争议,也反映了我国信息网络公司亟待资金进行经营的状况和上市圈钱的心态。盛极一时的“.com”公司市值与经营业绩相比严重偏高,当泡沫破灭或缩小时,高企的公司市值会骤然下跌,企业有成为空壳公司的危险。

(五)财团投资方式

这里是指一个或几个财团直接注资进入信息网络公司。财团有大量的资金,其资金一旦进入互联网领域便会引起很大的反应。如香港富豪李嘉诚以2亿港元入注,该股未上市前便掀起了数万人认购的狂潮。财团充裕的资金是它所投资的互联网公司的强大后盾。当然,瞬间巨大资金的注入也会引起一些负面影响:首先,网站因巨资投入而一夜成名,一旦上市便市值剧烈飚升,与企业的发展情况极不相称,是一种明显的泡沫现象;其次,财团大量资金投入,如果带有纯资本炒作性质的话,会带来散户的跟风炒作,有损信息化网络的健康发展;第三,巨资的进入,容易引起其它社会闲散资金的盲目跟从,改变原来的竞争态势,不利于公平竞争。

信息网络公司在融资中存在的误区

在我国,网络事业发展虽然很快,但它们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一)过分看重融资而忽视公司自身的经营和利润

公司最根本的活动是经营活动,最终目的是盈利。互联网中的免费现象十分普遍,信息网络公司尤其是门户类站点,无一不是通过免费提供资源或信息吸引用户的访问,但这些都不能直接带来利润,虽然网站的旗帜广告可以带来收入,但与网站的资源消耗和广告支出相比,显然是杯水车薪。所以,很多公司考虑靠融资来支持网站的经营和公司的发展,这显然违背了信息网络公司的商业初衷和市场的根本生存规则。

(二)把上市作为风险投资的回报

虽然风险投资公司的初衷是为了扶持信息网络公司的成长,期待收回投资和未来的盈利。但实际情况是,风险投资公司似乎不再有耐心等到信息网络公司靠企业运营盈利的那一天了,他们力促信息网络公司上市,从上市中吸纳资金作为前期风险投资的回报,走进了以投资回报投资的怪圈之中。股票上市本应是手段而非目的,如果把上市作为赚钱的途径,从根本上违反了市场经济的规则,必然损害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

有人说国内的互联网事业每年都有一股炒作概念的热潮,1998年是门户年、1999年是电子商务年、2000年是上市年。这既反映了我国互联网当年的热点,也反映出做事一哄而上的作风。当然,我国的信息网络公司发展到今天,已经开始有了一些“具有未来领导力”的核心企业,如百度、当当网上书店、前程无忧等,产业链正在成形,这些信息网络公司自身经过几年的运作,有了良好的业绩,上市的时机开始成熟,但仍要注意上市时机的成熟不代表企业本身的成熟。

(三)国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融资支持乏力

我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有大量的居民存款沉积在银行,居民存款达6万亿元,只要一小部分转化成对互联网公司的投资,都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由于信息网络公司营业利润低或者没有营业利润,所以都未能在深、沪两大股票市场上市。中国创业板的出现,将能把居民存款部分地转化成对互联网公司的投资,既解决互联网公司的融资问题,也为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创业板的出现还需要假以时日。另外,还可以借鉴美国“私募资本”融资方式,即无须经政府监管部门审核或注册、非公开募集的证券性资本。当然,这还需要我国一系列的政策体制改革与之相配套,由此促进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政府宏观调控格局的形成与完善。

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比较多国发展高科技产业的经验之后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发展高科技产业一定要靠民间资本,因为发展高科技的风险太大,国有资本在所有人缺位的情况下,不能很好地控制风险。在党中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下,应该放手发展民间资本对高科技信息网络公司的支持。

健全我国信息网络公司融资体系的思考

针对上述问题,一方面,各互联网公司应把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和赢利摆在第一位,端正融资观念和态度,先投资后融资,学习国外新型创业者们的做法,将有限的自有前期资金投资于市场预测和调研上,再把自己的创业设想推销给投资方,以概念和想法来获得融资。另一方面,我国信息网络公司自身要有意识地尝试多种融资渠道,比如开展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由传统企业为互联网公司出资,互联网公司利用本身信息、技术和网站,发掘用户群和各种商业机会,为传统企业展开信息化提供便利。同时,信息网络公司还需要学习融资行为的规范,促使我国的信息化网络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无论是哪一种融资方式,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投资、融资体制改革,发展资本市场,健全服务体系,规范融资行为,强化监督反馈,形成投资决策、资本决策、信贷决策的三权鼎立局面,促进相互制约、各负其责、健康的投融资格局的形成。从投资方面看,目前急需深入改革的体制主要涉及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公平竞争三个方面;从融资方面看,权益资本融通、创业投资等仍需建立、健全。

从长远来看,作为宏观调控者,政府应抓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等规则的制定,一方面明确和扩大外国资本在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准入程度,另一方面健全民间融资渠道,并放宽对互联网公司的融资限制。我国出于对新闻资信监控的考虑,规定信息网络公司海外上市不包含ICP部份,这极大地限制了我国信息网络公司到海外上市融资,再加上目前国内的门户站点ICP部分都没有新闻采编权,其新闻来源主要依赖于传统媒体。如果允许互联网公司的ICP部分到海外上市融资并给予以信息网络公司新闻采编权,将有利于信息网络公司的发展。另外,政府应在宏观上有计划、有指导地引导风险资金,防范互联网泡沫现象,对此,国家可成立一个风险融资的管理机构,对风险融资进行指导,并从数量、资金使用情况、投资回报等方面进行监控。

信息化是我国21世纪经济的增长点,支持信息网络公司的发展,为其创造良好的融资条件,是我国急需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展望未来,相信我国信息网络公司在国家政策法规的支持下,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创新,将逐步地解决融资问题,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盛大—成熟有多难?.中国高新技术企业[J],2004(3)

2.管理者的一千零一夜(续三)—第十二章,我拿什么打动你,我的投资人?—融资之前先投资.管理智慧[J],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