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农业走出去影响探析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农业走出去影响探析

RCEP的正式签署为人民币汇率市场提供了新的上涨动能,人民币国际化也迎来广阔的舞台。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信息,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是6.4718,而2020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是7.0319,同比升值8.7%。从汇率弹性来看,2020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到达10.1%,2021年人民币汇率基本面依然良好,短期修正不会改变中长期稳定的升值态势,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改变了国内农民购买力、影响了农产品进出口规模、抑制了农业对外投资水平。为促进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农业走出去应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建立汇率风险监测系统及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

一、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原因及趋势判断

据浙商证券预测,2021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中枢在6.5左右,波动范围为6.3-6.7。另据《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1-2030》,人民币汇率未来将保持相对灵活,继续双向大幅度波动,未来10年汇率中间价均值在6.3-6.9区间,呈稳中有升态势。

(一)短期而言,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美元贬值幅度不及预期。首先,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在疫苗和经济复苏方面的优势为全球买入中国资产提供了信心,外资不断提高在金融市场的份额,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其次,美联储在疫情期间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模式,推出多种货币和财政政策,同时向市场投放庞大资金流以刺激经济增长。2021年,疫苗接种、财政刺激落地和货币宽松持续可能加快美国经济复苏。最后,逐步缩小的中美利差将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据开源证券预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可能即将结束,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双向波动。

(二)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

合理稳定水平,总体呈现升值趋势。目前,海外疫情复杂严峻,但国内市场经济发展迸发强劲动力,通过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果将持续得以巩固,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稳定提供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存在风险。首先,境外疫情严峻局势可能导致全球避险情绪的再度回升,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其次,中国当前的资本管制仍存在显著不对称性,美元指数的下跌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会对美元大幅升值。

二、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农业走出去的可能影响

RCEP框架下人民币国际化为人民币长期周期性升值提供了驱动力。政府利用货币互换协议为海外人民币流通提供流动性支持,也规避了美元霸权风险。同时,我国企业也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利用企业的产品优势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汇率这一经济杠杆通过调节国际贸易收支,影响着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国家农业政策、国内的农业生产和价格。

(一)人民币升值改变国内农民的购买力,进而影响农业产业发展。人民币升值带来了社会财富增长效应,国内居民对外国的产品购买力随之加强,农业生产者可以用更少的人民币去购买国外先进的机械设备和农业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扩大对农产品的加工深度和广度,推动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据统计,人民币升值30%,购买力也提高30%,即购买同等数量的农产品可节约30%的外汇。

(二)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受影响程度与产品弹性有关。我国主要出口初级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普遍较低,国际竞争力不足,汇率波动直接对出口造成冲击。反之部分农产品进口弹性小、对国外依赖性强。长期来看,农产品出口对汇率变化的敏感程度高于进口,弹性较大。一旦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我国对外出口的产品价格也上升了,削弱了国内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外国对我国的进口规模,据统计,农产品出口增长速度随着人民币升值而相应减缓,由于各种产品的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不一样,所受影响程度也不一样。具体而言,人民币每升值10%,粮食出口将会减少10.84%,大豆出口将减少20.8%,蔬菜出口将减少2.6%。

(三)人民币汇率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农业对外投资。中国企业注重增强自身产品竞争优势,采取理性投资手段,当汇率波动增大,企业出于规避风险需求,优先考虑减少投资。面对不确定性,在投资高沉没成本行业时,企业往往选择延迟投资或者不投资。因此,汇率波动会抑制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行径,使企业倾向通过储蓄的形式持有资金,降低投资规模,谨慎对待外部投资环境。农业属于高沉没成本行业,初期对项目的投资花费高,资产具有特定用途,一旦项目进展不顺,大量的投资成本无法回收,因此对于汇率波动幅度更加敏感。

(四)RCEP对中国农产品贸易结构的冲击有限。中国通过RCEP的签署将增加从协议国的农产品进口,一方面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优化产品的进口结构。随着RCEP贸易关税的降低,部分国家的农产品将快速进入国内,并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占据市场,比如日本的高端蔬果、东南亚地区的大米、水产品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奶制品等,可能对国内农产品带来冲击。反过来,受韩国和日本等农产品关税降低的影响,中国优势农产品进一步流向当地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实惠。从贸易对象看,中国已经与RCEP绝大多数成员签署自贸协定,推动区域供应链融合发展,特别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通过自贸协定对过渡期内的中国进口农产品关税降零,丰富了国内市场商品供应,供求结构也趋于合理。因此,RCEP的贸易转移效应对中国的农产品影响有限。

三、几点建议

总的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扩大中国农产品进口、抑制出口。对于是否恶化相关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情况,还取决于该农产品的需求弹性。汇率波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成本,成为关乎业绩盈亏的关键因素。农业走出去投资主体应该强化针对本国及投资目标国的货币政策研究,提高预判汇率趋势的准确性。

(一)农业走出去要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汇率波动一定程度会引起产品需求的不稳定,跨国企业应积极丰富产品类型,通过拓展海外市场减少投资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比如在商业合同中增加有关汇率波动、重新定价的条款,利用人民币远期、期权等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实现资产保值,从而确保企业在面对汇率冲击时进行多途径对冲,减少汇率弹性对公司运营产生的不利影响。

(二)农业走出去应建立汇率风险监测系统。境外投资项目需谨慎防范汇率风险,积极做好随时应对风险的准备。通过大量收集全球金融市场的公开信息及情况,对境内外汇率风险变动因素进行研究,建立一套完备的风险监测系统,以精准预测汇率未来走向。另外,还要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加强硬件设备资金投入,为实现有效识别风险,高精准监测打下坚实基础,借助外部咨询力量,同时独立对汇率风险做出判断,运用金融工具管理风险。

(三)农业走出去应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对于农业投资,走出去企业应该发展具有针对性、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在生产和工艺方面谋求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进而提高农产品竞争优势,比如对经济作物的口感进行改良,减少农药的残留等。与此同时,建立自主品牌和海外生产基地等长期发展策略,促进风险规避。

作者:张琦 茹蕾 于戈 于敏 单位: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