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论文

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论文

一、数据来源及处理

本文选取2003-2013年外汇储备(FR)和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汇率(ER)数据来做实证分析,二者数据均来源于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和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样本选取区间为2003年1月至2013年12月。由于数据的自然对数变化为单调变化,可以认为不改变数据之间的协整关系,为使数据的线性化趋势更加明显,纠正数据的异方差性,对上述变量FR、ER取自然对数变换为LFR、LER。

二、实证分析

平稳性检验在对宏观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时要对数据进行平稳性检验,以防止出现伪回归现象。根据协整检验的方法,运用EViews6.0软件,对LFR和LER两个变量进行ADF平稳性检验。这里采用AIC准则和SC准则选择ADF检验的最优滞后期,条件是保持残差项不相关,最佳滞后长度为二者的最小值,这里的结果是1。回归中各变量只有截距项,因为序列没有表现出任何趋势且有非零均值。外汇储备额和汇率均无法通过5%的显著性检验,表现出不平稳,但其一阶差分均是平稳的,这两个变量是同阶单整的,即均服从于I(1),因此可以构建协整方程。

三、结论和建议

(一)结论

2003-2013年期间,中国外汇储备连年增长,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根据我们的研究,研究期内我国的外汇储备额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汇率是具有长期协整关系的,这就意味着这种趋势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从格兰杰因果检验的结果来看,外汇储备是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格兰杰原因,也即外汇储备的增长最终会导致人民币升值,而且外汇储备的增长在长期内也会给人民币汇率升值造成一定的压力。我国应该采取科学的汇率政策引导人民币汇率升降,逐步降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以此来进一步遏制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

(二)建议

1.改革我国的银行结售汇制度自2008年我国取消了经常项目的强制性结售汇以后,公众结汇的数额的确有所缓和,但是随着近几年来人民币升值态势不断加强,公众为了避免外汇贬值,只得尽早换外汇为人民币。而且比较最近两年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会发现取消经常项目的强制结售汇并没有改变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态势。国家采取政策增加结售汇的手续费可以抑制公众结售汇的冲动,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对结售汇的管理和检测,让现行的统计制度更加科学和严密。

2.外汇储备多元化如果我国目前能够放开对人民币汇率的强制管理,任其自由浮动,那么所有问题将迎刃而解,我国不必再担心外汇储备的增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现实情况告诉我们是不能的,所以我国要换个角度,考虑好如何管理和使用这些外汇储备。我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绝大多数是美元,基于这种现状,我国应该减少外汇储备中美元的份额,增加其他货币比如欧元、日元等的份额,是我国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来抵制美元的贬值。但这样看来似乎只是换汤不换药,所以持有外汇储备多元化并不能够长期和高效地防止人民币汇率的易变性。

3.外汇储备的优化使用由于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的存在形式主要为流动性很高的债券以及货币资金,这无疑会让我们担心它的安全性,一个强大的例证是次贷危机时我们持有的美国债券遭到了很大的损失。为此,我国应该扩大所持有的外汇储备的种类,一些实体性资源,比如黄金、原油都可以成为我们外汇储备的投资途径,我国还可以用外汇储备购买先进的国外技术和设备,增加我国基础设施的牢固性,改善国内落后的医疗设备和教育条件。利用外汇储备进行海外投资收购并购一些优质企业也不失为良策。

作者:霍修堂丁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