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货币政策对人民币国际化影响分析

货币政策对人民币国际化影响分析

2014年10月,美联储结束为期六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同一时间,欧洲中央银行宣布于2015年3月起开始开展超过一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的计划。至此,美欧货币政策分化为美元和欧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这个货币政策具有极强的向外流通的特性。由此可以预见美欧货币政策的分化将对国际货币形势深远影响,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将对我国人民币区域化以及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出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加深了我国与世界经济的参与度。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既能实现经济效益,又能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经过多年努力,人民币国际化正向纵深方向发展,在边境贸易结算方面,人民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5个中亚国家、俄罗斯地区和巴基斯坦地区,人民币每年跨境流通已达300亿元;在旅游消费方面,一些周边国家开始采取默认人民币流通的态度,即使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双币卡也允许人民币间接流动;就存储价值而言,人民币已成为一些国家以及地区居民的重要货币,马来西亚和韩国使用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之一。

二、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实现人民币区域化,而人民币区域化的条件是人民币使用范围的扩大和人民币流通途径的通畅。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利率将逐渐收窄,套利空间缩小。总体来看,国际市场走势多与美元挂钩,在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小、中美利差收窄的趋势下,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套利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受到冲击有限。国际套利资金减少,最终可能导致中国的项目赤字,从而建立一个人民币的流出通道,这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支撑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基础仍是该国的经济实力与发展状况。在美欧的货币政策分化背景下,综合分析欧美货币政策分化的影响大小,主要考虑以下两点:一方面,美元是国际商品定价货币,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时期,美元国际流动性大,出现价格泡沫,因为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得到抑制,减少了中国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欧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欧元走弱。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施加政治和经济影响,甚至签署的汇率协议,强迫人民币进行汇率调整,影响中国的国际贸易和货币稳定,对人民币的使用和国际循环平稳增加了难度。综上所述,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总体而言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首先,美元的走强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使得人民币更能被各国际贸易方接受,扩人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其次,美国经济的好转会刺激消费,再加上国际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泡沫的缩小,这都会拉动中国的出口贸易,有助于建立人民币国际化中的流入机制。最后,在美元加息前景下,人民币利差将逐步缩小,套利资金量也会减少,这将有助于中国实现资本项目逆差,建立人民币国际化的流出机制。

作者:王依 丁雪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