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企财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和对策

煤企财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和对策

一、当前煤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暴露的问题

1.煤矿企业未对财务内部控制给予足够的重视

从大环境来看,财务内部控制并未得到煤矿企业领导以及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而部分领导对于财务内部控制也没有充分的了解,这必然会降低财务内部控制的执行力,从而影响到整个企业管理。另外相关财务控制制度也不够完善,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缺陷,这就让财务管理人员难以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好财务管理工作,甚至部分小型煤矿企业完全没有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这显然给企业的稳定发展带来了制约。

2.煤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结构存在缺陷

当前市场上很多煤矿企业都是改制公司,其法人治理结构存在着一定的漏洞,从股东会到监事会未能各尽其职,企业内部的决策、执行以及监督出现了分离,没有形成高度的统一,甚至出现了独断独裁的现象,一旦出现决策失误将会给企业带来方向性的错误,这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隐患,甚至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

3.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存在缺陷

尽管很多企业建立了相关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在制度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缺陷,这就大大地降低了内部财务控制的成效性,甚至带来了负面作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缺乏预见性,控制内容不够全面,特别是在资产风险评估上十分不足。另外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未与监督制度关联起来,当出现资产问题时某些不法分子可能就会从这些管理漏洞下手对企业资产进行破坏,这将给企业内部财政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4.财会审计工作未得到有效的落实

内部审计是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同时还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作用,但是在很多煤矿企业中内部审计工作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没有构建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这就大大地制约了审计部门的约束力使得财会审计工作不能得到妥善的落实。同时财会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对于相关工作人员有着极高的要求,但从现状来看很多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其财务内部控制观念过于淡薄,这给财会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了严重的阻碍。

5.财务内部控制执行力有待提升

财务内部控制执行力缺乏主要体现为两方面即管理人员本身缺乏执行力以及监督机制不够到位。特别是在监督不力的情况下会让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出现消极、怠慢的心理,让制度的刚性、严肃性以及强制性消除,这会给企业内部管理秩序带来影响,破坏企业发展的平衡性与稳定性。

二、完善煤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措施

1.构建良好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环境

为了让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能够有效地展开就必须先构建出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将风险控制、控制手段、监督以及企业内部沟通进行整合,打造出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在这个过程中煤矿企业内部应该将财务内部控制与企业文化建设关联起来,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够认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提升他们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知度,这对于企业内控目标的实现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所以煤矿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工作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内部控制的宣传度,将这种意识深化到每位员工当中,从根本上重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以此来得到良好的煤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环境。

2.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要保证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成效性就必须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工作队伍。在这种前提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才能够良性展开。因此煤矿企业内部应该进行定期培训工作,并提供机会给专职人员开展工作讨论会,以此来促进企业内部交流。实施定期考核制度来进行督促,并以此来提升专业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在此基础上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让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3.落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为了让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更好地展开需要将审计工作落实好。煤矿企业内部必须建立单独的审计部门并给予审计部门足够的权力。审计部门要明确部门职责以及管理范围,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审计力度并保证审计资料的真实性,另外企业还应该加强财务风险控制,这当然也需要审计部门的协调,预防风险的发生。

4.加强财务监督

财务管理既要保证财务管理的覆盖面同时也要保证财务管理的深度。通过将集权管理与分级管理结合起来达到互补的效果,从而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在合理规划的过程中落实相关的责任制度并对内部审计环节进行强化来提升内部监督的效果。在重要决策的审批过程中应该让全体人员参加,同时让部门间形成相互牵制,对于某些重要岗位要进行严格的监控。通过细致化、层次化的监督手段来促进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一旦发现员工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应该给予严惩。

5.加强企业内部沟通

煤矿企业各部门之间应该形成有效的沟通,并构建出有效地相互监督制度,在内部沟通的基础上企业也应该协调好外部沟通,让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与外部市场环境统一化,发挥出更好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效果。煤矿产业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同时煤矿企业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竞争压力,为了促进煤矿产业的发展,煤矿企业必须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构建出合理化、科学化、平衡化以及协调化的企业财务控制体系,通过构建良好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来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让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明霞单位: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秋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