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专业学生创新能力方法探析

金融专业学生创新能力方法探析

创新能力通常是指属于个人所具有的,能产生新颖独特和具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智力品质,是指以创造性思维为基础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广播电视大学的教育目标是直接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具有专业特长的合格劳动者。针对金融学专业的学科特点,主要培养理论与实务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国际化人才,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对金融专业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认为要从师生双方入手。

一、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

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方法,只有自身具有创新意识,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从多方面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因为我们成人教育的特殊性,教师应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改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宰”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引导学生从传统的被动性学习向主动性学习转变。这就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式。

(一)对于较容易理解的教学内容,可采用设问式教学

设问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获得知识、提升能力,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问题意识,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善于思考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大胆创新,以学生为主角,引领学生思路,让学生始终处于一种主动思考的状态。实践证明,这种方式能有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维及认知能力,便于学生迅速掌握知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对于较难理解的教学内容,可采用引导式教学

教师改变传统的演讲法注入式教学,利用各种条件引导学生自主参与教学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如在讲授国际金融课程时,根据课程特点和具体情况,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授汇率这部分内容时,可先从美元贬值问题入手,然后从纵向上查看历史走势,并分析人民币汇率为什么是这样的走势,再从横向上与其他国的汇率历史相比较,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解汇率理论的过程中,分别介绍国际借贷说、购买力平价说、利率平价说和国际收支说等理论,对几个理论进行比较,分析各自形成的历史背景和适用情况,并列举几种经典的汇率波动情况,结合理论进行解释,在区别和联系中加深理解和增强记忆。

(三)对于存在争论的教学内容,可采用讨论式教学

讨论式教学法是相对于讲授式教学法而言的教学方法,强调在教师的精心准备和指导下,为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通过预先的设计与组织,采取课堂讨论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启发学生就特定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探讨,有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具有活跃课堂气氛的效果,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讨论的问题应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这样学生才有兴趣参与讨论。具体过程可分三个阶段:对相关知识的自主学习阶段、小组讨论阶段、课堂讨论阶段,这种教学方式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不断地捕捉创造性灵感,以提高创新能力。为了充分发挥讨论式教学的作用,要求教师必须当好引导者,做好考评制度的设计、讨论程序的设计以及必要的课堂组织协调和监控,并对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对于学生提出的观点给予恰当的点评和鼓励,对问题作必要的扩展和延伸。总而言之,课堂教学不管采用何种形式,都把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放在首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与学双边互动中,鼓励他们敢于质疑,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对他们的创新热情加以保护。

二、学生学习过程中注重实践

学习金融专业的最终目的是学以致用,所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实践。实践课程可分成教学实验和社会实践。为了确保实践课达到预期效果,实践课的内容要突出对学生适应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效的教学实验是从理论走向实践的一种卓有成效的教育模式,例如,学生可以在学校的模拟实验室,利用银行柜台综合业务教学系统,进行存贷款业务、贴现业务、拆借业务、保函业务、联行业务、同城业务、投资业务、业务、中间业务、外币业务等训练,可以较快地培养出符合上岗要求的、理论和业务素质双过硬的复合型人才,为以后从事银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大缩短在银行的见习期。实验教学可以有效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既解决了实习难的问题,又使学生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操作技能。另外,学生还可以利用网站进行模拟金融交易,如进入“金融界”网站,选择虚拟炒股,然后进行注册,按照提示输入正确的邮箱地址、昵称、密码、验证码,会收到一封系统发出的激活邮件,激活后即可自动登录。注册成功就是虚拟的股民了,打开右上角“我的工作室”即可进行相应操作进行演练。首先查看行情,进入虚拟炒股的界面后,先进入“龙虎榜”查看股票,选择感兴趣的股票,查看具体行情,包括: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涨跌幅、市盈率等等。股票选择好后,根据时机及资金状况,搭配购买几只股票。观察行情,进行相应的操作。根据行情的变化以及自己资金的状况可以继续购买或卖出股票。老师这时充当导师的角色。模拟金融交易对于学生深入理解证券相关知识、理论和投资决策方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演练过程中,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拉近理论与实际的距离。除教学实验外,学生还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拓展实践途径,创新实践形式,加深对所学金融专业知识的理解,还能在活动中增强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有多种,如参加社会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单位,对各种金融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注重培养创新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开拓学生视野,强化学生责任,巩固所学专业知识,谋划学生未来。此外还可以直接参与金融产品营销活动,以培养对突发性问题创造性的加以解决的能力。在实践中,学生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加深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使所学专业理论得到巩固和提高,提高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李海燕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卢龙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