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学专业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思考

金融学专业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指出了专业实践实验实践教学是培养在校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当前高教教学“重理论,轻实践”导向下,势必会增加学生进入工作岗位的成本,但是从教学的角度思考实验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探讨了当前高校金融专业实践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实践教学;金融;改革

1推进高校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的必要性

随着金融国际化的不断发展,对金融专业的学生也有了更高的需求。同时,伴随着各大高校的持续扩招,金融专业成为很多高校的热门专业,在这两种形势并行的情况下,却出现了高校金融专业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很多金融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本行业得不到认可,不得不投入到其他行业中,间接浪费了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时间。当然,社会本身的结构调整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深层次的原因应该从学校教育和工作岗位的要求错位上来分析。从教育部的学科属性上分,金融学专业隶属于经济学,属于二级学科,主要学习一些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但从实际的教学看偏理论,偏宏观,比如相关课程的开设: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学、国际投资学等,这些课程本身理论性比较强,跟实际生活的联系相对比较弱,学生的学习和接收积极性比较低。但实际的工作岗位需要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量的对口单位比如: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需要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有实际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这些行业的信息更新速度比较快,学生毕业往往只了解一些专业的理论名词,对金融背后的实际运作很茫然,找到相关的工作也需要尽快了解行业的实际运作程序和特征,继续学习才能够适应工作的要求,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所以实践教学的合理运用变的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的学生,介于平台的局限性,更应该提高自身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贯彻实践教学也成为高校教育应当思考的问题。

2高校金融学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2.1专业实践课程安排滞后

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金融专业为例,金融专业的学生入学有一年的基础课程学习时间,大二开始进入专业选择模式,大二、大三正式进入专业课程学习阶段,大四时毕业论文准备和实习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大二主修的课程是金融学、商业银行学、财政学、国际投资学等理论上比较强的专业课程,相对一些实践性比较强的证券投资学、期权、期货等学科被安排在大三或大四阶段。一接触金融就是一些理论的金融术语,很多经济理论和专有名词对学生来讲都是新概念,接受起来难度大,并且相对枯燥,学生在理论课堂上容易出现困顿、迷茫的状态,离其实际生活比较近的金融概念涉及面有限,很多学生会质疑学习这些理论的实用性,在真正需要实习的阶段,又因为要准备论文,而导致不能专心进行实习。其实在当前的信息社会下,学生在父母和身边朋友的影响下多少都会有一点对金融的感知,如何在课程安排上适当把一些实践性强的实验课程适当提前,从学生本身的兴趣引导学生去对金融知识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穿插相关课程的理论,引导学生发现理论学习的必要性,然后再去设置相应的理论课程,使学生有目的的去学习理论的综合知识,同时,在这个阶段对于交叉学科的实验实践课程继续进行跟踪,适当的提高实践实训课程的课时,让学生把理论的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理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学生校外实习阻力大

当前高校的金融专业的学生要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必须具备综合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校外实习是学生参加工作前很重要的一段过渡期,但随着学生规模的扩张和用工成本的增加,很多企业不愿意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或者不能够接收足够的实习生,但在提供工作岗位的时候却抱怨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差。这当然不能否认企业本身的社会责任感不够强,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应出,学校本身应该做更多的努力,学校和企业应该是一个输出和输入的互动协调关系,学校的资源应该综合利用,除了校园内的设施、师资构建,也应该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同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学校的主管部门应主动联系实习基地,必要的时候给予支持,既为企业输送人才,也减轻企业的招聘压力,达到双赢的效果,在师资力量的引进上除了关注其学术上的成就,也应该注重专业实践领域的经验,只有真正具有实际的实践经验,才能很好的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所以对一些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家也适当的引进,推进课堂实践教学的现实性,真正实现学校与社会人才的对接。

2.3教师推进实践教学的积极性低

我国高校长期以来的政策导向是“重科研轻教学,重理论轻实践”高校的职称评定也更注重老师的科研成果,同时实验和实践教学需要更大的精力和热情去组织实施,实验室的申请,相关经费的报批手续,相关金融软件的测试更新,学生实际操作的实时跟踪等等都需要耗时耗力,然而实际效果也不能在短时间内呈现,这就造成教师心理上的倾斜。

3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金融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思考

3.1逐步推进学分制

学分制承认学生的个别差异。在一定的前提下,结合学生实际,实行因材施教,有助于学生智力开发和个性发展。促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学习,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强。大学生由于智力、能力等情况的不同,接受知识的速度进程也不同,若按学年制“统一步调”的管理方法,学生的理论和实验实践进展程度被隔离,不管是理论还是实验实践知识,“吃不饱”的一部分人学习积极性会受到影响,而“吃不了”的一部分人会感到负担过重,还可能会被严格的学籍管理制度所淘汰。如果采用学分制,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条件,按教学要求自由选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前期积累和应用情况选择不同阶段适合自己的课程,自主穿插于理论与实践实验课程中间。同时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多修学分,允许他们跨年级跨专业选修课程,提前修满学分者可以提前毕业;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放慢学习速度,在较长的时间内完成教学计划所要求的课程,从而通过选修课程,使各类学生积极性都得到充分调动,学习潜能都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学生来源参差不齐,学生个性差异大,学分制的推进能充分跟进学生的自主选择,同时更合理的安排自己在不同的阶段的学习进程。

3.2推广教学技能改进与专业技能比赛

教学是学生学习的前线,教学方式应该不断适应学生对课堂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方式,结合现实的新闻案例,推进理论知识的进一步升级,结合“反转课堂”、“慕课”、“微课堂”等新概念,不断开展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入教学改革,稳步实施“3+1”应用人才培养基本模式,认真贯彻专业实训与综合实训的教学计划,全面推进“精专业、通外语、强技能、考双证”的教改措施。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形成活泼积极的学习气氛,并为毕业实习打好基础。学校应该积极倡导学生参与专业技能比赛,高校之间通过“投资理财大赛”、“模拟炒股大赛”、“模拟期货大赛”等活动,充分利用校内的实验室资源,并紧跟金融的发展状况,不断更新金融软件,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并给与必要的奖励支持,必要的时候可以作为学分考核的一部分。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在过去的教学中逐步引导学生参与专业技能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兴趣,应该在以后的教学中进一步推广,对积极引导的老师给了必要的肯定。

3.3增加行业精英与课堂教学的互动

行业精英进课堂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行业精英精彩的课堂教学和献身说法,有机地将书本知识和实践经历结合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行业精英的面对面沟通,发现理论的盲区,加深对行业相关概念和运作模式的理解,学生会非常的喜欢,因为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大都是理论知识,很多老师也是缺乏实战经验,课堂有照本宣科的意味,企业精英都是从一线走出来的,他们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讲起来更生动,能够理论结合实践,课堂气氛活跃,同时本身也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企业也可以在此阶段为企业发展需要物色和挑选必要的储备人才,节约招聘成本。金融学院应加大与其他实践基地的联系,切实把校企合作落到实处,提升实践教学。

3.4完善考核方式

在实施传统考核方式的时,逐步贯彻学生的实践考核比重,多样化学生和老师的考核形式,学生的成绩评定应该加入实践成果、实践报告,老师的评审标准应该肯定其在实践教学中的努力和付出。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而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韦胜东.基于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高职院校机械类专业《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实践田[J].佳木斯教育教学学报,2013(6).

[2]王岩.国际贸易理论课程教学方法探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2(6):12~24.

[3]开,周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人才培养研究[J].合肥学院学报,2013(1).

作者:刘文芳 单位:郑州大学 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