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金融学教学改革中的运用

信息技术在金融学教学改革中的运用

金融学是研究货币流通和周转,以及资本与经济关系的一门重要学科,也是教育部高度重视的核心课程。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与现代化教学技术的不断更新,金融学的教学也要顺应趋势而进行改革创新。信息技术在金融学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针对目前实际教学中的发展现状,采取合理的改变策略,才能促进整个金融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信息技术在金融学教学改革中的运用现状

尽管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金融学的教学中已经被普遍应用,但是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还是会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

1.信息技术的实际利用率低,形式化严重。

金融学教学改革后在课堂上引入多媒体技术,但是很多教师的创新意识不强,仍然停留在仅是使用了多媒体的教学形式上。很多教师对于教学课件的制作过于粗糙和简单,多是将教案上的文字理论转换成PPT的制作,适当地穿插一些图片和视频的教学,没有真正达到使用多媒体参与金融学教学的真正目的。

2.过分重视技术,淡化教学内容。

由于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有的教师出现本末倒置,过分重视课件制作的精美却忽视教学内容本身的重要性。过分追求课件制作技术的高深,将课件中的动画、图片和声音等设计的非常华美,而对其中的知识点的讲解和教学重点不够突出。有些课件内容的引入甚至和教学主题关联性不大,只是形式上生动有趣而已,这样极大地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

3.忽视了课堂上教师的主导地位。

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学上的一个辅助工具,只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加直观深刻地理解教学内容,事实上教师仍然应该是课堂上的主导地位,主导整个课堂的有序进行。然而有些教师过分依赖于课件,甚至出现将所有教学内容全部录入课件,尔后照本宣科地盯着屏幕教学的场景,缺乏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这种教师利用投影仪在讲台上宣讲教学内容,学生在座位上忙碌地记录笔记的教学模式,极大地削减了学生的听课积极性,降低了自身的学习效率。

二、提高信息技术在金融学教学改革中的运用策略

金融学是以研究货币和资金的经济活动为主要对象的学科,主要包括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租赁等重要行业。由于金融业的发展对市场经济变化的依附性特别大,对金融学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也非常高,因此对金融学的课堂教学也应该顺应发展变化的需要不断地进行改革。

1.合理利用多媒体,丰富教学方式。

金融学的很多概念和专业知识的理论性都比较强而且非常抽象,因而必须运用多媒体展示技术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理解。在实际的教学课堂上,教师应该注重人、机、板书的密切协调与配合,要注意教学内容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正确有机结合,而不是单单展示一个有文字、声音、图片的屏幕。例如,在进行外汇市场的概念教学时,可以播放一段真实的纽约外汇交易市场的现场视频,让学生对外汇市场的概念有个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在讲解汇率变化对国际进出口贸易所产生的影响时,可以将目前人民币对各国汇率的变化图表放到课件中展示给大家,还可以播放目前发生的真实案例给学生,这样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和体会。教师可以根据实际课堂的需要截取相应的教学辅助视频,将一些最近的金融发展的网页与媒体新闻报道链接给学生,开拓学生的视野。

2.加强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

对多媒体的教学应用,教学课件的制作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一个质量高的教学课件不但能够节省教学时间,还能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应该加强自身对于多媒体技术的操作使用能力,应该注重多媒体课件内容的精简、实用,一般课件的背景颜色不宜过多,便于自身课程的讲解和使用。对于金融学教学中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应该遵循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将教材细致分解成明晰的课程结构图,即让学生清楚学习的重难点,清楚所学知识之间的逻辑结构练习,而不是一味孤立地学习。金融学的学科专业概念多而繁杂,并且大多分散在教材的各个教学章节之中,给学生的记忆和学习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可以将整个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资源整合,以思维导图的形式通过多媒体课件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对金融学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3.加强指导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的课堂应用能力。

随着金融学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自身的教学思维与综合素质都应该有所提高。教师使用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在课堂上的实际应用能力。一定要转变教师的教学思维,鼓励教师多结合金融学的学科特点去寻找合适的教学资源,真正实现课程内容与多媒体的完美融合。学校应该加强对教师使用信息技术使用的培训力度,提高教师制作课件的实际技能,甚至可以根据学科自身的特点,形成固定的多媒体教案设计,从而实现整个多媒体教学过程中的可控制性。只有提高对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加强对任课教师们的指导培训,才能真正提高教师在课堂上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三、结语

金融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金融学的教学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采取现代化的多媒体信息技术,不断实现对课堂教学的改革,才能丰富学生们的金融视野,更好地促进整个金融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综合素质高、符合现代金融发展需求的现代金融人才。

作者:冯晓京 单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