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运用

一、金融管理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的重要意义

金融指的是与银行、信用以及货币等发生直接关系的经济活动,即资金与货币在市场上的融通。例如,世界范围内的货币支付,保险信托租赁,有价证券、外汇以及全权的买卖,对信贷资金进行运用、吸纳,货币流通等。企业的经营管理离不开这些活动。金融活动是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体现。作为负责对商品进行生产与流通的部门,企业经营过程所呈现的具体形式就是对商品进行价值创造,并促使商品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在对商品进行价值创造前,企业需要进行价值投入。由于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表现商品价值的方式只有单一的货币形式,企业要想获取商品生产的机械设备、原材料以及生产劳动力,必须具备大量的货币资金。只有投入足够的价值,才能在商品生产过程中实现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劳动生产力的有效结合,提高企业的商品生产能力,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由于商品生产的根本目标是实现商品价值的增值,所以企业只有保证其生产的商品可以获得大量的货币资金,且这些货币资金多于企业在商品生产前期投入的价值,才能真正实现商品价值,从而确保企业取得良好的生产经营效果。这就体现了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价值投入、货币资金保障、生产经费、创造并实现商品价值、获取货币资金。通过对生产经营过程的分析,可知货币资金的收纳与使用是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表现方式,与金融活动具有相同的本质特征。企业进行经营管理活动的主要体现便是金融管理。金融管理贯穿于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金融管理是企业有效开展经营管理活动的必要前提,它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企业只有具备了大量的货币资金才能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普遍而言,市场融资、银行贷款以及自有资产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主要的资金来源。现阶段,企业普遍采取发行股票的方式对自有资产进行融集,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对股票的管理法规、发行时机、价格、作用以及性质等进行全面且深入的了解。企业只有对信贷的信贷利率、贷款期限、原则、政策、方针等有具体的了解,才能采取银行借款的方式获取经营资金。同样,企业只有对股票的发行方式、股票的发行、股票的买卖等方面进行细致探究,才能在金融市场进行融资。由此可知,企业如果无法良好地开展金融管理活动,就无法获取生产经营资金,企业可以通过购买债券、购买股票、提高自身再生产能力以及信托等方式进行投资。企业在开展经营管理活动时,应该遵照我国相关规定标准进行经营管理、结算管理、基金管理以及现金管理工作。企业还要积极面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障碍性因素,要想有效消除障碍性因素,实现安全生产,企业需要参加保险,并将保险的要求当作金融管理的指导思想。保险管理是金融管理中的重要环节,由此可见,金融管理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二、企业在金融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

虽然市场经济在我国得到了大力推广,但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现阶段的经营管理依然有很多制约因素,主要体现在内部激励机制的缺失、资金无法合理使用以及管理效率较低等方面,这些因素不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力。收款难度大、依赖银行借款、没有合理的金融资本结构与先进的管理手段是现阶段企业进行金融管理活动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存款难

企业只有拥有一定量的资金货币才能实现生产经营的持续性。由于企业没有事先对借款单位进行风险评估与信誉分析,也没有具体了解该单位的资金流动状况,导致很难收回外借款项,企业自身出现资金供应不足的现象。

2、依赖银行借款

银行贷款是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来源之一,且现阶段我国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过高。企业的现金流对其能否自主运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企业无法稳定自身的现金流,便无法实现自主运作,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较大的制约性。除此之外,一旦国家对市场经济进行大幅度调整,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金融危机,企业只有通过金融融资的方式,才能有效地规避金融风险,从而确保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3、没有合理的金融资本结构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只有保证金融资本结构的科学合理性,才能建立健全经济体制。企业中普遍存在着流动贷款非正常流失的现象,不仅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了企业财会部门的工作,导致财务报表中存在大量的坏账与呆账,降低了企业的信誉度,对企业的银行借贷有着严重的制约性。

4、没有先进的金融管理手段

企业并没有针对金融管理工作开设专门机构,没有配备专业的金融管理工作人员,现有的人员并没有真正了解金融管理工作的内容与目标,没有及时对自己的管理手段进行改革与创新,将核算日常工作当做金融管理的工作核心,并没有认识到财务数据分析对金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三、企业将金融管理应用到经营管理中的具体措施

1、开设金融管理部门,配备专业人员

企业要想有效开展金融管理工作,必须开设金融管理部门,并配备专业的金融管理人员。该部门工作人员要负责回收企业外贷款项,对于回收的资金要转交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企业要对工作人员的权利与职责进行明确落实。金融管理工作人员在回收外贷资金前,要对借款单位进行深入的调查与分析,具体了解该单位的资金流动情况,并对该单位的信誉度进行风险评估,分析借款单位拖延还款期限的根本原因,继而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合理解决。

2、对预算编制工作进行规范

对一定时期内企业通过经营、财务以及资本等方式对资金进行收支的计划被称为企业预算。预算管理是金融管理主要构成部分之一,属于数量化控制管理,可以将企业内的问题全部规划成一个体系,从而便于企业实施的管理工作。因此,企业要对预算管理给予高度的重视,对预算进行编制规范,从而有效提高预算对其他部门活动的约束力。如果要对企业已有的预算编制进行调整,应先对预算进行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报告,然后严格执行预算修改所需的相应流程。对于预算部门,企业要实施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对该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确保预算工作真正实现规范化编制。

3、实现金融管理信息化,提高管理水平

企业在金融管理工作中,要积极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建设信息化金融管理。企业只有促进财务工作的信息化,对财务工作进行集中管理,建立健全金融管理系统,才能对落后的管理手段进行改革与创新,从而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促使财务管理更具科学性,提高资金使用率,实现金融风险的有效预防。不仅如此,实现金融管理信息化,提高金融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对企业的成本管理以及预算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企业应该针对自身的生产活动构建一个数据库,通过网络对生产流程进行全程监控,这样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管理生产与销售订单的能力。

4、制定评定信用的相关规定

企业要想保证商品交易顺利进行,应该先对交易对象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其经营状况,主要包括经济效益、品牌力度、资金链、产品质量以及资金盈亏情况等方面,并以此作为参考,进行风险分析与评估,从而有效避免自身出现资金风险的情况,保证企业的货款安全,减少非正常流失现象。

5、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企业可以采取上市的方式进行融资。相较于银行贷款而言,上市融资不存在较大的限制,通过这种方式,企业不仅可以对高科技项目进行集中投资,还可以促进自身的升级与转型。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采取间接融资的方式,间接融资要求企业与银行之间要共享收益、同担风险。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企业的资金风险,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借贷银行。企业也可以通过金融配套服务进行资金结算、资产评估以及金融资讯,或是采取TOT、BOT等手段实现金融管理工作的有效变革,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促使企业持续发展。

四、结语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因此,企业必须要对金融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创新管理手段,提高资金利用率,拓展融资渠道,进而有效增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促使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市场效益得以全面发挥。

作者:韩盛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