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建设思索

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建设思索

本文作者:夏琴作者单位: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级职员

国内股权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出台,与我国原有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为PE行业发展搭出了可行空间,让更多的PE资金和机构在参与国企改革和企业并购进程中能够有章可循。近期正在上海试点的QDLP政策,更是历史性的将海外私募基金引进了国内资本市场。

笔者分析,PE基金在这场国企及事业单位改革中将突显自己的优势,而国企和事业单位民营化将为PE基金带来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市场,理由在于,PE基金相对其他形式的资本投资更符合国企改革需求。相比分散的民间个体资本,PE基金投资的特点往往更趋向于服从政策导向,且其链式投资战略中积累了大量产业链信息及行业经验,同时PE又可能凭借自身的外部人优势来化解部分利益矛盾;PE较之于VC亦存在两方面的优势:一是投资阶段,业内一般认为PE的投资对象主要为拟上市公司,而VC的投资阶段相对较早,但是并不排除中后期的投资。二是投资理念,VC强调高风险高收益,而PE一般是协助投资对象完成上市然后套现退出。PE较之VC更稳健的投资方式和后期介入、“暴利”相对低的特征更易获得国企改革的青睐。

对于处于结构转型期、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而言,带动其持续增长的主力之一将仍然是庞大的国有企业(包括即将市场化的事业单位)。而PE参与我国国企改革和升级进程能够为国企带来重要的资金、管理等资源,也为自身开辟了新的潜在市场。需要注意的是,首先,任何企业账面的财富都与该企业的经营方式、核心竞争优势有关。PE基金入股后,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与企业捆绑在一起,企业是否在转型中获得生机活482012年11月中力,才是PE基金能否继续获得发展和增值的硬道理。其次,国企市场化改革中可能会碰到市场垄断格局改变、利益分配、人事变动,这都是PE基金在投资时会面临的挑战。第三,PE基金自身是否有足够专业的团队去研究和挖掘该企业的核心价值,帮助其增值,也是一个挑战。未来PE行业将面临团队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更严格要求。

成熟市场PE发展经验分析

目前影响PE行业发展的环境因素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策暖调不变,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和实业投资领域。二是宏观经济方面经济下行苗头显现,国内中小企业遭遇发展困难。三是PE行业内部出现过度发展和泡沫化的隐忧。针对第一个问题,可以借鉴美国黑石集团的经验。黑石集团过去20年的飞速成长,一方面是受益于美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是受益于自己独到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在美国国内恶意收购非常普遍的上世纪80年代,黑石创造性的提出了友好收购的概念,加强了投资人和被投资企业之间的信任感,提高了投资人和管理层之间“并肩战斗”的融合性,从而极富效率的促进了投资回报。针对第二个问题,可以参考美国和英国的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当前美国PE市场已有1500多只,从5000万美元的小规模到100亿美元的大规模不等,大多数年收益率高于20%。这样规模大而盈利高的行业模式得益于以下规律:一是普遍采用有限合伙制;二是遵循严格的投资标准;三是重视与被投资企业的关系。英国PE基金的影响仅次于美国,与美国相比,英国PE基金的投资领域更偏向于企业的管理收购期和扩张期。资金来源方面,主要由银行提供,加上税收的优惠,使得外国资本也成了英国PE基金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投资项目方面,英国PE基金更偏重主流产业。除此之外,同行监督和自律是英国PE基金的最大特点。

推进我国PE行业深入发展的建议

(一)鼓励搭建多种形式的信息交流平台

一是中央、地方、民间经常召集综合或专项的融资洽谈会,建设相关信息公开网站,通过多种形式多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促进供需信息匹配,既可以为庞大的国企民营化市场吸引更多投资方,又可以通过市场之手合理引导和疏散PE投资拥堵于若干项目的现状。二是鼓励国内PE基金向成熟市场的PE同行学习经验、探索合作模式,提升自身理念和投资水平。

(二)增加行业自律和监督,防范系统性风险

一是借鉴英国的经验,建立PE基金行业协会,出台一些监管和自律的“软法”,并且由协会成员定期选举巡视单位和巡视员,定期出版监督报告,及时发现和预警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二是督促PE基金严格风险管理。建议PE基金遵循多人投资决策制度,建立投后管理台帐和风险预警系统,并建议打造个体基金向行业或政府监管部门报告重大风险的相关通道,系统风险处理尽量前置。三是鼓励国内PE基金加强投后治理。PE基金不仅应向所投资公司派出擅长财务、法律、管理的董事和监事,更需要以整个基金的团队力量融入企业,群策群力,与企业共同做大做强。

(三)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融合,激发集团综合优势

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计划开展的股权投资相关业务已覆盖整个VC/PE基金周期,建议政府下一步考虑鼓励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参与PE基金的运作周期。与此同时,鼓励银行和民间资本为PE基金提供融资渠道,既可为PE基金通过杠杆获得更大回报倍数创造条件,又可同时促进银行和民间资本的放贷质量和投资回报,实现双赢。

(四)发展二级收购市场,拓宽退出渠道

目前PE基金的投资回报主要依靠在二级市场转让股份实现,鉴于能够实现IPO的企业数量远低于有PE基金进入的企业数量,建议大力发展处于IPO时点之前的二级收购市场,以解决目前PE基金退出渠道不畅的问题。我国现有的产权交易所和股权交易所在法律上基本具备作为二级收购市场平台的条件,建议考虑在现有交易所规则框架之内进一步出台专门促进私募股权转让的规则。